搜索

合肥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

2020-09-28 07:27 江淮晨报

  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全市国控断面实现全面消劣、打捞巢湖藻浆984388.7吨、年内全部完成白石天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9月27日下午,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水环境治理情况。

  记者获悉,当前合肥市精心做好“水文章”,驰而不息倾力治水,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营造巢湖良好生态环境,全力塑造合肥这张“最好名片”,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走向现实。

  水环境质量 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虎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巢湖湖区水质改善明显。1-8月,巢湖水质创历史最好纪录,东半湖、西半湖、全湖水质分别为Ⅲ类、Ⅳ类、Ⅲ类,全湖氨氮、总磷浓度为0.11mg/L、0.050mg/L,同比分别下降42.9%、33.3%。

  “根据生态环境部1-8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通报,巢湖是国家重点治理的‘老三湖’(太湖、滇池、巢湖)中唯一水质良好和同比水质好转的。”秦虎说。

  治湖先治河,为保一汪清水入湖,合肥大力开展了河流治理,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根据通报情况,1-8月,南淝河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主要污染物氨氮、COD、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24.3%、40.1%;十五里河、派河水质保持Ⅲ类和Ⅳ类,全市国控断面实现全面消劣。丰乐河、杭埠河、柘皋河、兆河、双桥河、裕溪河等清水河流水质保持优良。

  蓝藻防控 水华发生次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8次

  8月初,受东南风影响,蓝藻水华在巢湖西北湖区即滨湖新区附近湖岸线集聚,部分区段发生蓝藻近岸堆积死亡发臭情况。

  8月以来,合肥市开展蓝藻防控专项攻坚。截至8月底,环湖4座藻水分离港及1座藻水分离站已全部恢复运行,包河区3座深井加压处理平台均已完成修复。环湖各县(市)区共出动打捞人员65933人次,出动船只5918船次,打捞藻浆984388.7吨,产生藻泥26899.24吨。

  “近年来,巢湖水质改善成效显著,但湖区氮磷等污染物浓度仍处于蓝藻易发区间。”叶超介绍,今年4-8月,共计监测到33次蓝藻水华,其中无明显水华27次、轻度水华5次、中度水华1次,水华发生次数较2019年同期减少18次,累计面积下降31.3%,全湖藻密度下降11.3%。

  南淝河 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 实现历史性突破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流域范围生活、工业、面源污染的排放并逐步积聚,导致南淝河水质恶化,污染加重,成为全市之痛。针对这一情况,合肥市开展了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梳理问题996个,各专项督导组现场指导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完成整改585个。”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叶超介绍,当前南淝河水质持续改善,今年1-8月南淝河国控断面水质实现连续达标,水质均值由2019年的劣Ⅴ类好转为Ⅴ类,实现历史性突破。主要污染物氨氮、COD与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24.25%和40.08%。

  白石天河 1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3个

  白石天河位于合肥市庐江县北部,是流入巢湖的重要河流之一。自7月6日至15日,合肥市开展为期10天的白石天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共立案处罚企业6家,查封企业8家,责令6家企业停产整治,移交公安1家。

  “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275人次,现场检查256个问题点,现场采集水样78处,交办问题5批162个,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叶超介绍,截至专项行动最后一天,所有交办问题均已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本次整改有“时间表”:对于可以立行立改的,要求3天内全部整改到位;对于短期内可以完成整改的,要求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对于需要工程措施解决的,全部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年内全部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1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3个。7、8月,白石天河主要污染物指标COD连续达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通讯员 李孝林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