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居民反映8月电费暴涨?宣城供电这样说……

2020-09-09 17:23 宣城发布

  最近,市民朋友陆续接到电费缴纳通知,发现8月的电费基本都翻倍了,有的数字甚至看上去非常“离谱”。

  大唐御苑小区的余先生家,这个月付了1100多元电费,是上个月的2倍还多。香溢梅溪小区的汪先生,上个月付了300多元电费,这个月竟涨到900多元。

  宣城发布记者也关注了一下自家的电费,本月缴纳电费近600元,而上个月不到200元。

  有居民向记者表示不解:“就算8月天气炎热,空调用得多,但电费也不至于比7月多出几倍吧?”

  很有可能你家已进入第三档电价

  宣城发布记者咨询宣城供电公司了解到,这可能和好多人家里已经进入“第三档电价”有关。

  自2012年7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电价依据相关文件,按年用电量实行分档计费,共分三档。

  通俗来就,第一档额度为2160度,该额度以内的用电按照每度0.5653元收取;第二档额度为2160-4200度,每度加价5分,即按0.6153元收取;第三额度为4200度以上,用电按照每度0.8653元收取。

  也就是说,在阶梯电价收取的背景下,即便你家每个月用电量差不多,实际产生的费用也不一样。而8月电费猛涨,很有可能是因为你家已经进入了第三档电价,即前7月用电量已达到4200度——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很多人都宅在家中,空调、烤箱、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率也比往年显著提升。再进入夏天,不少家庭的空调都是24小时开启,用电量大幅增高。

  据宣城供电公司人员透露,有居民家庭光8月1个月用电就超过了3000度。

  建议居民办理分时电价

  那有没有什么省电省钱小妙招?宣城供电公司敬亭供电服务中心副主管唐堂支招:居民可以适当调整空调、热水器温度,拔掉暂时不用的电器电源。另外,他特别建议大部分家庭办理分时电价。

  分时电价就是将每天24小时划分为平段和谷段,并执行不同的电价,以鼓励用户合理安排用电时间。目前,我市的用电平段为:8:00-22:00, 电价每度加3分钱,为0.5953元,谷段:22:00-次日8:00,电价每度便宜0.25元,为每度0.3153元。

  “只要谷电量占总电量的比例大于11%,就可以节省电费。”唐堂说,根据他们的观察,宣城80%的居民家庭办理分时用电都能省钱。

  大家可以关注“国网安徽电力”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国网”App,查看自家每月用电的平电量和谷电量,并使用其中的“电费计算器”,输入查询到的平电量和谷电量,计算办理分时电价是否划算。如果划算的话,你在线上就可以直接办理。

  唐堂还提醒,每年1月、2月、3月、8月、9月为用电高峰月,不少居民家中都会有电费暴涨的情况,居民可通过上述公众号和客户端,及时了解家中用电情况,如确有异常情况,可及时拨打供电热线0563-3826666 2819822反映。(全媒体记者 张玉荣)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