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巢湖水位降至12.80米!防汛将面临这7大挑战……

2020-08-04 08:32 合肥晚报

  8月3日下午,“巢湖保卫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巢湖水位已降至12.80m,预计还需5天左右降至保证水位。接下来的防汛工作还将面临高水位浸泡、台风影响、持续高温等多种挑战。

  巢湖中庙水位已降至12.8米

  “当前中庙站已超历史水位达16天,超保证水位达16天,超警戒水位40天。”会上合肥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曾青松介绍,巢湖中庙站自6月25日达警戒水位10.50m以来,7月19日先后超保证水位和历史最高水位,7月22日10时48分达最高水位13.43m。

  截至8月3日15时,巢湖水位落回12.80m(1991年历史最高水位)。当前所有外排的巢湖水,都统一先由巢湖闸向裕溪河外排,巢湖闸当前对外排水流量达1000m3/s以上。(以当前巢湖闸出水流量计算,每一小时巢湖水可外排370万立方洪水,相当于非汛期半个大房郢水库的容量。)

  据悉,目前大部分流入裕溪河的巢湖水,经由裕溪闸以670m3/s的速度向长江外排;少部分巢湖水则在裕溪河内通过牛屯河分洪道,经铜城闸最后从新桥闸外排长江。当前铜城闸九孔全开,新桥闸正以490m3/s的速度向外排水,中庙站水位将持续保持缓落态势。

  “根据现状雨情、水情和工情,预计中庙站水位降至保证水位以下还需要5天左右;预计还将持续在警戒水位以上1个月左右。”曾青松表示,沿湖7条主要支流及西河仍在保证水位以上,大量洪水囤积在巢湖及周边圩区,防汛形势及压力依然很严峻。

  今年梅雨期雨量最大、历史最长

  “今年梅雨期之长、累计雨量之大、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梅雨期巢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常年同期近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发布会上,合肥市水务局局长黄永宏表示,今年合肥市6月10日入梅, 8月1日出梅,梅雨期长52天,梅雨期全市先后经历9轮强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858毫米,超常年梅雨量的247%(为常年的3.47倍)。

  面对历史罕见汛情,合肥市7月18日启动全市防汛应急I级响应,7月19日启动城市防洪应急I级响应,7月29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I级响应。根据汛情发展变化,市防指统筹采取“上拦、下泄、边分、固堤”措施,千方百计减少入湖水量、降低巢湖水位。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合肥市防汛抗旱工作实现了“四个确保”的目标: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因转移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群众伤亡的事件;中心城区、巢湖市区及上派、三河、长临河、烔炀等重点镇安全可控;环巢湖大堤、南淝河等入湖河口堤防和牛角大圩、东大圩、中垾联圩、赵竹圩等4个重要圩口圩堤基本安全可控;目前京福、商合杭等高铁、高速及重要国省干线公路等保持通行。

  台风“黑格比”将导致今明两天风力增大

  合肥气象局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今天14时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 265 公里处,未来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目前预报4日下午至5日,台风中心将从江苏省穿过北上。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4-5日合肥市平均风力增大至 4 级左右,阵风 7-8 级,4 日以偏东风和东北风为主,5 日转为西风和西南风。预计4-5日我市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天气。

  鉴于台风路径的预报存在不确定性,气象局建议下一步合肥防汛需要进一步关注台风“黑格比”的最新动向,防范4-5日风浪对巢湖流域及高水位河库堤坝防汛的不利影响。

  同时本周仍然温度高湿度大,户外工作人员容易中暑,巡堤查险人员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本周午后仍有可能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相关部门需要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7大难题挑战后续防汛抗洪

  “虽然当前我市防汛形势总体向好,但巢湖水位仍在高位震荡缓退,高水位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防汛形势仍然严峻。”黄永宏表示合肥市后续的抗洪防汛工作依然面临着7大挑战。

  一是长时间高水位产生的风险。巢湖大堤及其支岔河堤防、行蓄洪圩区的路堤以及必保圩区的堤防,经过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抗剪力急剧下降,极易发生各类险情和引发衍生、次生灾害。

  二是台风带来风浪的不确定性。根据国家气象局的监测,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经生成,根据台风路径预报,极有可能对合肥产生影响。在巢湖及内河高水位的情况下,受台风影响巢湖大堤及内河堤防防风挡浪形势将更为严峻,风浪淘刷产生的险情可能不断增多,需要严密加以防范。

  三是持续高温桑拿天气的不利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合肥市持续高温晴热少雨,气温都在35℃以上,“天上太阳晒,地面水汽蒸”,高温高湿下的巡堤查险除险工作极易引发人员中暑,集置点的群众也需要统筹考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四是广大干群连续疲劳作战的考验。广大干部群众在长期的战时状态下已人困马乏、体力难支,给防汛工作增添新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

  五是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目前部分集置点人员流动性大,亲属探访频繁,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

  六是饮用水及食品安全存在风险。被洪水浸泡过的和被污染、发霉、变质的不安全食品存在流入市场的风险,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以及饮用水不达标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七是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的压力较大。目前全市受灾群众83.2万人,转移安置23.6万人,集置3.6万人。考虑到退水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合肥防汛的同时还面临着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受灾群众情绪的任务。

  延伸阅读

  水 情

  截至8月3日18时长江干流安徽段仍全线超警,大通以下江段总体呈缓退态势。大通站水位 15.17m,超警戒 0.77m,较6时落 0.03m,流量 70800m3/s。

  巢湖中庙站水位 12.80m,与 1991 年历史最高洪水位持平,湖区蓄水量 54.33 亿立方米。巢湖流域裕溪河、杭埠河、南淝河、柘皋河、白石天河下游段仍在保证水位以上;丰乐河下游段仍在警戒水位以上缓落;西河缺口站在保证水位以上高水位缓退。

  当前,董铺、大房郢2座大型水库已落至汛限水位以下。岱山、下汤2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