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师者】合肥上海世外老师谈国际化教育 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造游戏

2020-06-22 10:12 万家教育

  编者按: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一所好学校就是不管孩子的天资和背景如何,都能通过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发挥潜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塑造,离不开一批富有爱心及专业素养的教师团队。今天我们走进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聆听中学部部分优秀老师的教育智慧与教育感悟,从他们眼中看教育的美好模样。

  以生为本 让爱为孩子成长“赋能”

  讲述人:

  孙高影,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育人理念:和善而坚定,让每一个孩子体验到归属感与价值感。

【师者】合肥上海世外老师谈国际化教育 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造游戏

  回想起在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日常工作琐碎但又是快乐的。和所有的班主任一样,我既要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又要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做好沟通工作。

  中学阶段的孩子处于青春期,身心发展变化很快,强烈的自主意识和相对薄弱的独立能力是冲突的,所以,班主任的“管”和“放”要相结合。我一直坚持“和善而坚定”的正面管教理念,这也渗透在日常教育工作的每一天、每一件事上。

  参加了世外教育集团组织的“正面管教”讲师班后,对我启发很大。“和善”首先是欣赏与信任,孩子是可以被“赋能”的,老师的爱与信任会给孩子无限的动力和能量,让孩子主动“跑起来”。

  当然,纪律意识和行为规范不可或缺。因此,“坚定”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坚守的底线。教室里“世外卓越榜”上颗颗闪耀的小星星,应该是“和善”和“坚定”的一个缩影吧。

  在世外,常常可以看到一群阳光自信的少年和一批对孩子充满爱和责任的老师。课间排队打卡背书的场景,相信老师们再熟悉不过了。师生间相处融洽也是常态。

  在老师眼中,学生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和孩子的相处方式、教学活动的开展,都是以“人”的长远发展的角度来出发的。在爱的环境中成长,孩子们自然不缺爱的能力和素养。

  去年,合肥上海世外中学部的老师们又获得导师这一新“头衔”:每位老师需“认领”一到两位需要默默“关注”的学生,给予引导和帮助。经过一个学期的陪伴,导师和学生之间已然达成了一种默契,被关注的学生也在这种爱的关注下渐渐收获成长和进步。

  如果说希望教给学生什么,我希望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善、坚定地陪伴我的孩子们,让他们自信、勇敢地“跑起来”!

 

  以诚相待、彼此尊重 给学生更多成长空间

  讲述人:

  昂清华,华中师范大学硕士,中学部历史老师。“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希望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收获学习的方法,拥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师者】合肥上海世外老师谈国际化教育 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造游戏

  2019年,我有幸成为合肥上海世外中学部第1位历史老师,也迎来了首批中学生。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学生的笑脸,温馨的校园氛围不由得让人心生愉悦。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每一天我都会提醒自己,敬业、精业、乐业。看着学生从懵懵懂懂的不知“半坡人”到聊天时脱口而出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相视一笑间,沉浸着为人师的喜悦。

  在教学中,当然也发生过一些小插曲。班上有位很活跃的男生,对很多历史故事都有所了解。有时我在课堂上讲历史故事时,他就会忍不住和同学们分享。最后的结果是,一个故事被我叙述了开头,被他接着说到中间不幸卡壳,我就要完整的再重复一遍。一次、两次......课堂的节奏乱了,教学的时间也不够了。

  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经过仔细的思考,我觉得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这个时候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正确的答案,更重要的是在信任的环境下,培养良好的习惯,提升素养,获得爱和尊重。

  后来,我单独找了这位同学,并请他担任一节历史课的小助教。他非常认真的准备了此事,在我面前排练了三遍直到通过考核。那一节历史课上,他听得非常认真,到了讲故事的环节,丝毫不怯场,出色地完成了小助教的任务,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所以我想,有时候可能老师会觉得学生的某些行为难以理解,与其轻易的否定他们,不如多一些耐心,以诚相待,彼此尊重,为他们创造出更多的成长空间,等待他们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为了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我们也开设了很多拓展课。以历史课为例,从上学期开始,我还参加了徽派文化课程的开发研制工作。在课程开发和实施过程中注重跨学科的探究,把相关学科打通,同时又兼顾原来的国家课程、本土课程,让它们相互间有更多整合机会。

  最终希望学生在主动参与和探究实践中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从历史的变迁中习得民族优秀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学会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及应对真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真正成为“有教养、有文化、有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从书本出发又超越书本 家校共育培养更多学习型家长

  讲述人:

  王常云,中学部数学老师兼副班主任,改变传统的讲授型授课,教学风格幽默风趣,和学生亦师亦友。

【师者】合肥上海世外老师谈国际化教育 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造游戏

  我是去年8月份来到世外,教龄有13年。平常授课方式偏向于幽默风趣,课堂教学多在活动中展开,所以跟学生的关系也比较亲近,课上课下学生们也爱围着我一起讨论问题,一起聊天。

  每一届学生我都告诉自己这是全新的开始,要保持初心与他们相处,走进学生的心里才能真正了解他们,才能更好的育人成才。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真正培养人。世外给我的感受是,这里更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和能力培养,从书本出发而又超越书本,关注学生的发展。

  在家校共育上,家长也一直全力支持和配合,及时与班主任和老师们沟通孩子在校的日常情况。

  去年我们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目的就是让孩子在学习进步的同时,我们的家长也在学习,自我提升,不断更新理念跟上孩子的成长步伐。同时家校同心、协力合作,以各种形式拓宽教育资源。由家长给孩子们带来的家长小课堂、梦田计划等课程,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共筑孩子的美好未来。

 

  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作游戏 在“我的世界”中与世界对话

  讲述人:

  侯威,信息技术课老师。“信息学是一门技术吗?是的。信息学只是一门技术吗?不,它是通往未来世界的一把钥匙”。

【师者】合肥上海世外老师谈国际化教育 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造游戏

  从大学讲师、高级程序员到一名中学老师,是我人生中一段没有提前编写好的代码,在执行的过程中,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成了这段编码的“小小程序员”。因为遇到了他们,我开始重新思考信息学教学对于青少年的意义。

  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网络游戏成为孩子们排解压力,宣泄情绪的出口。“青少年编程”作为合肥上海世外的一项选修课,一方面注重信息学知识技能的传授,另一方面通过不割裂孩子与新鲜事物的联系,保持对未来科技的好奇与兴趣,成为培养孩子抽象思维、批判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载体。

  为了让孩子感受到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我喜欢以现实生活为背景,或与其他学科内容相关联,设计课堂任务。来世外从教一年多,我的信息技术课程先后与历史、地理、语文、数学、英语等多学科进行了合作,每一位老师都会积极参与教学设计,很多真知灼见在热烈的讨论中涌现。有时,大家还会为某一个孩子的特殊情况,集中讨论、设计具有针对性的独特的教学方案。

  所以你会看到,编程课上孩子们或以“世外的一天”这一真实场景,一起设计“游戏文案”,绘制主角的动漫头像,运用算法、数据结构、编程逻辑等编写属于自己的程序。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比玩游戏更有趣的是创作游戏!而比创作游戏更有意义的,是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我的世界”,在“我的世界”中与真实的世界对话,让信息文化浸润每一个孩子的心,这便是我当下的教育理想。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预约访校二维码扫描二维码,预约访校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