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门生】合肥一中两学子获“市长奖” 女生已被南加州大学物理系录取

2020-05-31 23:30 万家教育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优秀的孩子如何养成,虽每个人的成长路径不同,不过学霸身上的特质总有一些是相通的。今天《门生》栏目带您走近的主人公是来自合肥一中的梁益伟和李晨阳。两人不久前同获合肥第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门生】合肥一中两学子获“市长奖” 女生已被南加州大学物理系录取获奖师生与封校长合影(女生为李晨阳,右一为梁益伟)

  其中梁益伟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和“高士其科普奖”专项奖,他还通过选拔作为安徽省选手参加了2020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SEF冬令营并入选“第32届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The European Union Contest for Young Scientists)”中国代表队。

  李晨阳在第十八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她还通过选拔作为安徽省选手参加了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 ISEF冬令营并入选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中国代表队。

  今年,身为高三学生的李晨阳还拿到了佐治亚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美国著名综合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大多数高三学子还在为高考奋力拼搏时,她已经选择好方向——将去南加州大学物理系就读,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获“市长奖”学生李晨阳

  从小对物理、科技感兴趣 通过比赛收获很多

  说起成长经历,性格开朗的李晨阳表示,受父母影响,从小就对物理和科技感兴趣。“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中科大举办的科技活动周,父母也鼓励我参加各种科技活动。”

  在她看来,探索科技,出于兴趣进行研究和学习,不仅不会造成负担,还学到了很多额外的知识,提高了学习能力,让自己的逻辑更加缜密。比如,在参加科技创新的活动和比赛中,经常需要展示研究和想法,“一开始可能会不知所措,但是通过不断的积累和锻炼之后,就变得更加从容,以及学会如何条理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然,“学校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拓展自己的兴趣以及在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上进行探索。”在合肥一中国际部读高三的李晨阳说,这期间老师给予了很多鼓励,建议和帮助。“如果没有一中开放的校园氛围,老师的指导和鼓励,可能没有办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获“市长奖”学生梁益伟

  想当科学家 兴趣爱好是看科幻小说

  高二(19)班学子梁益伟则透露,自己从初中时就参加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当时他和同学设计研发了一款让聋哑人“说话”的智慧手套,获得了合肥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创意组一等奖和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创意组优秀奖。

  凭借初中阶段科技创新的积累和成功,给了梁益伟挑战难度更大的创新项目的勇气和信心。后来受电影《雨人》的启发,梁益伟又萌发了做一款帮助自闭症儿童早期评估预警的APP软件,实现自闭症儿童早识别、早康复的目的。这也为他后来得到一系列大奖乃至“市长奖”奠定了基础。

  梁益伟透露,科技创新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投入精力很多,虽然过程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有苦有泪,但收获更多的是快乐,也激励了他朝科学家这一目标前进的信心。

  这个腼腆的大男孩表示,自己从小就对高科技有着浓烈的兴趣,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研究学习,平时仍会以学业为重。至于兴趣嘛,“喜欢听听歌,打打球,看看书也是不错的,尤其是科幻小说。”梁益伟笑着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