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人 你的朋友圈屏蔽了父母吗?专家:理解尊重彼此……

2020-05-31 09:48 市场星报

  微信朋友圈已成为时下一种热门的社交互动方式,可隔着手机屏,一道“新代沟”却在衍生,生活中,不少父母“吐槽”,子女的朋友圈难进。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专家建议,父母和子女应理解尊重彼此,改变沟通方式。

  过半年轻子女选择在朋友圈屏蔽父母

  《朋友圈年度亲情白皮书》显示,72%的子女没有与父母同住,这其中仅有22%的人能通过“见面”与父母保持日常联系。多达32%的新生代通过微信与父母保持联系,仅次于打电话。

  有超过一半的年轻子女选择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将父母拒之“圈”外,拒绝向父母敞开心扉。与这个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40%的父母会浏览子女每一条朋友圈,并渴望通过朋友圈,了解远行的孩子近况如何,是否开心,是否可以帮助他/她,他/她内心在想些什么……

  数据显示,子女屏蔽父母的原因,主要是怕父母瞎担心,认为他们无法理解,还有怕他们反对自己的选择等“耳熟能详”的理由。而且,越是触及内心的事情,他们越不愿向父母敞开心扉。例如,45%的子女会与父母沟通工作问题,但仅有28%的人会沟通情感问题。

  这种沟通的缺失和朋友圈的屏蔽,让父母愈发难以走进子女的内心世界。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在说起子女现在心里最关心什么这个问题时,年轻人们的答案和父母的答案重合度很低。

  父母的关心成了“甜蜜的负担”

  “自从爸妈加入我的朋友圈,我的朋友圈便越来越顺应他们的‘口味’,越发的充满正能量。”家住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的小郭是一名大二学生,上大学后,为了不让父母“盯着”他的朋友圈,他便重新注册了一个微信号,“可还是被他们发现了,并要求我加他们为好友。”

  “只要我一在朋友圈发消息,我爸妈便立马点赞、评论,每天,我的朋友圈都充斥着‘儿子加油’‘你是最棒的’‘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之类的话语。”小郭说,更令自己无语的是,有时候心情不好时,在朋友圈发几句牢骚话,父母也会即时“监测”到,并转发各种“心灵鸡汤”给他看,甚至打电话“开解”他,“其实,心情不好时,我只想一个人静静。”

  小郭坦言,其实朋友圈里发的只是自己的一些小情绪小心情,并不会严重到影响他的日常生活学习,但他对父母解释多次也没用,一举一动依旧成为父母“盯防”重点。时间一长,这些透过朋友圈涌来的关心,已经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

  为了少些来自父母的说教,最近半年,小郭几乎将自己的朋友圈当成了“正能量展示圈”,“全是向上啊、自信啊、加油啊,好像回到了小学写命题作文的时候”。“最近,我打算‘悄悄’地设置朋友圈对父母屏蔽或者设置分组可见。”

  父母的说教让她烦不胜烦

  “我已经有大半年不发朋友圈了,不发不转,只是偶尔翻看一下朋友们的动态。”合肥望湖社区周女士今年35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虽说我已结婚生子,可父母总把我当孩子一样说教,而且还把说教的‘场所’从家里‘搬’到了朋友圈里,太让人郁闷了!”

  “加父母为微信好友是为了方便联系,谁知道,却成为他们‘监视’我的‘窗口’,比如,我出去玩,在朋友圈晒晒风景和美食,我妈肯定在评论里说,‘怎么不带你公公婆婆一起?’之类的话。”周女士说,更让她沮丧的是,偶尔和丈夫闹脾气,自己在朋友圈抱怨几句,父母也会“说教”,“指责”她脾气不好,“这些话,亲戚朋友都能看到,让我感觉很没面子。”

  “从小到大,父母对我要求比较高,喜欢管教我,如今,我都结婚生子了,他们还是通过各种途径‘指导’我的一言一行,有了微信后更是变本加厉,有时候,特别想屏蔽他们,可又怕他们生气,对我又是一顿说教。”周女士说,想在朋友圈里有点私人空间,对自己来说太难了,“估计以后都不会再发朋友圈了。”

  父母:想多个途径了解子女

  “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女儿不怎么发朋友圈了。”合肥市民黄女士说,因为她和丈夫工作忙,女儿从小就很懂事、独立。大学毕业后,女儿在单位附近买了一套小公寓。此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给她打电话,她也总在忙。

  为了更好地跟女儿沟通,黄女士和丈夫特意加了女儿的微信,希望通过女儿的朋友圈动向了解她的生活、工作情况。但她发现,最近一个多月,女儿的朋友圈就基本处于零更新状态。

  “是不是上班太忙太累,或是心情不好,不愿发朋友圈?”黄女士打电话询问女儿。没想到,女儿在电话中向她“坦白”:“感觉你们总想管我,我就把你和爸爸屏蔽了。”听了女儿的话,黄女士说:“有点伤心,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难道我关注女儿的朋友圈错了吗?”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和黄女士一样,不少被子女屏蔽在朋友圈外的父母,其实只是希望通过微信这个眼下热门的途径,去了解孩子生活,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好不容易才学会用微信,却被孩子拉黑了,这算是什么事?”市民李先生无奈地感叹。

  子女:不想让父母有不必要的担心

  采访中,多位子女表示,一方面感激父母的关心,但又觉得“本能上不喜欢”,“就像多了双眼睛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你。”“长辈们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不一样,不想他们有不必要的担心。”于是,他们在对待父母微信的方式上选择了“加好友”,但“会在朋友圈中屏蔽”。

  38岁的胡女士说,前段时间,刚刚学会玩微信的母亲突然说要加她微信。她想拒绝,但又不好拒绝,于是就又开了一个微信账号,让母亲加那个号,自己只用那个号发一些无关痛痒的图片和“心情”。

  不过,也有子女表示,看到年迈的父母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中点赞,会觉得特别温暖,有时还会专门转发一些父母感兴趣的信息给他们看。

  专家建议:理解尊重彼此,改变沟通方式

  “随着微信的普及,父母被子女屏蔽在朋友圈外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说,虽然并非所有的父母被子女隔绝在朋友圈外,但这一现象也逐渐凸显微信时代亲子关系应该如何更好地沟通和处理的新家庭问题。

  周金妹说,应该看到,被子女屏蔽的父母,其一贯的家庭教育方式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当孩子只是简单地希望通过微信晒晒自己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时,因为对父母的不信任和缺乏共鸣,他们往往会选择不让父母看到这些。”

  “被屏蔽的父母伤心之余,更应该自我反省反思,想想自己与子女沟通上是否一直存在信任危机?平时是否喜欢强加自己的意愿、喜好给孩子?”周金妹建议,为人父母,要能够理解,子女所发的朋友圈,一方面是有感所发,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孩子特有的一种释放自我、释放压力的方式。父母不要针对子女的一些临时所感大肆批评指正,要懂得从子女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用更科学、更合理以及孩子更能接纳的方式进行沟通。

  周金妹同时建议,子女也要更多理解、尊重父母,日常可以多通过电话、回家探望等方式,和爸妈好好聊聊天,消弭隔阂,消解心结,为和睦的家庭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