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门生】从垫底到收获多所世界名校Offer 合肥六中黑马学子分享逆袭秘诀

2020-05-29 21:36 万家教育

  他被誉为合肥六中国际部剑桥中心的一匹“黑马”,凭借后继发力,今年尚在读高三的他已拿到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伯明翰大学、诺丁汉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多所世界名校的Offer。

  曾经的“后进生”如何成长为学霸,挤进世界名校?近日,我们与“黑马学子”王策及他的母亲聊了聊,分享见证他的逆袭之路。

【门生】从垫底到收获多所世界名校Offer 合肥六中黑马学子分享逆袭秘诀合肥六中国际部剑桥中心“黑马学子”王策

  一天进步一点 “每次考试只要超过三个人就好了”

  “是不是‘黑马’不知道,但黑是真的,后来好像就变成了我的一个标签。”王策笑言,从高一刚进校成绩“垫底”到经过三年蜕变,目前为止他已陆续收到伦敦大学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爱丁堡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伯明翰大学化学专业、诺丁汉大学化学专业、格拉斯哥大学化学专业的Offer,尤其是获得心仪院校——伦敦大学学院抛来的橄榄枝,王策在欣喜之余坦言,一切成绩的背后都不是一蹴而就。

  “我也是通过努力一点点变好,不是一步登天的。”

  时间回到2017年9月,彼时刚进合肥六中剑桥中心的王策成绩并不理想,看着身边同学都比自己优秀,王策在难掩自卑之余,开始暗暗发力,逐步调整心态。“现在的学习状态和之前相比,改变就是,如今是我主动学习,出于对学科的喜欢,在兴趣的驱使下由内而外的想去学习。”

  他提到,初中因为贪玩电子游戏“放任”过一段时间,导致成绩下滑,好在高中及时追赶上来。“从高一开始,每个阶段都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再分解成小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

  这一点,王策的母亲曹静深有感触,“我常跟孩子说,你就跟过去的自己比,每次考试只要超过三个人就好了。每天进步一点点,长期积累下来,回头看就是很大的改变。这样一来,孩子的压力变小了,自信心也慢慢增长起来。无形中孩子的潜能就在这每天的改变中释放出来。”

 

【门生】从垫底到收获多所世界名校Offer 合肥六中黑马学子分享逆袭秘诀在王策的成长过程中,母亲对他影响很大。图为王策和母亲

  对孩子的兴趣全力支持

  她还提到,兴趣是好的老师。“只要孩子喜欢的,对其有利的,我都会支持。”曹静表示,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学,学习效率会很高,学起来也会非常快。

  在王策的化学老师何婷婷看来,王策在化学学习上展现出的聪颖、踏实以及较强的理解能力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多时候他会给我介绍一些有趣的化学素材,也会经常主动利用课后时间积极与我沟通化学问题。”

【门生】从垫底到收获多所世界名校Offer 合肥六中黑马学子分享逆袭秘诀初中时王策就对化学很感兴趣。图为王策在做实验

  在准备竞赛阶段,王策也投入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利用休息时间主动阅读高阶的化学专业书籍,就某些难度较大的化学知识会先自己查阅资料,实在理解不了的时候会再主动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直到彻底理解。

  通过不断的钻研、刻苦学习,王策在化学方面收获了丰收的果实,一路过关斩将,在2019年加拿大化学竞赛中荣获优异奖。

  母子关系“似敌似友” 遇矛盾会智慧化解

  对于王策的逆袭,作为母亲看在眼里,甚感欣慰。问及生活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孩子相处,曹静笑称,像朋友又像“敌人”。

  她解释道,“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父母产生一些观点上的冲突是正常的,但吵架不代表没有爱。有时候争论、交流,反而更能促进了解对方的想法。”

 

  “我通常会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后,选择默默地支持他。比如及时跟老师沟通,在孩子感兴趣的事上适当加点油,这样孩子就能做的更好了。”她还透露一个亲子小妙招,有时候家长直接跟孩子沟通,孩子不一定愿意听,这时候她会动员亲戚朋友家的优秀的孩子来给儿子做“思想工作”,通过榜样的力量和学霸身上的一些优良品质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

【门生】从垫底到收获多所世界名校Offer 合肥六中黑马学子分享逆袭秘诀王策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成绩只代表过去 改变始于现在

  在访谈zui后,王策就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给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儿,尤其是鼓励那些现阶段成绩并不理想或者不被看好的学生。“过去的成绩并不能代表现在,只要从此刻起,作出改变。”他强调,可能一开始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会有改变。“要相信自己,态度决定一切!”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