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速看!今年合肥市体育中考选项、分值、时间均有变化!

2020-05-27 09:59 合肥晚报

  今年市区共3.7万中考生超过九成报考“跳绳”,合肥市区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昨日正式开考,哪个选项最受考生青睐?高温天气如何安排考试时间保障考生发挥?防疫期间如何保障学生安全?5月27日一早,记者随合肥市考试院考务人员一同走进合肥一中考点了解情况。

  三项变化

  今年市区中考体育选项、分值、时间均有变化

  “今年市区中考体育共有三项变化,包括选项的变化、分值的变化、时间变化。”记者从市考试院了解到,按照省教育厅统一要求,我市今年体育考试不再设必考项目,考生可从9个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

  分值的变化上,体育考试的总分值保持60分不变,但是考试项目数由3个调整为2个,2个考试项目分值均为30分。

  时间上,考试时间由原来的4月底前,调整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情况等自行确定。

  中考人数

  今年市区共3.7万中考生,超九成报考“跳绳”

  2020年合肥市中考报名人数共80306人,较2019年增加5730人,增幅为7.7%。其中市区中考报名人数达37098人,较2019年增加2745人,增幅为8.0%。

  市区体育考试时间为2020年5月26日-6月1日。市区共设4个考点,分别为合肥一中、合肥七中、合肥十中和合肥168中学(陶冲湖校区)。缓考时间初步定为6月12日下午,地点为合肥十中。

  “所有选项中跳绳约占91%,坐位体前屈约占71%,中长跑约占23%,是选考人数最多的三个项目。”对于今年市区考生报考中考体育的选项,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防疫变化

  考生测体温、凭准考证和健康绿码入场

  “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今年我们在市卫健部门的指导下,拟定了体育考试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记者从市考试院了解到,各考点学校和相关服务保障单位的工作人员,全体考生和送考教师,以及与考试直接相关的其他人员将严格按照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初中学校要对考生的健康监测进行提前摸排。考试当天,考生在乘坐学校的送考车辆前,初中学校须安排送考人员按照体育考试的分组情况,依次测量每位考生的体温,并如实将考生的体温数据填写在《体温记录册》上,待所有考生的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才允许考生乘坐送考车辆至考点学校。引导员按照《点名表》查验考生的《体温记录册》和《准考证》,并对服装、鞋子等进行检查,全部检查合格后才可将考生带入考点。

  考务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并在体温测量时显示体温正常后,才可进入考点学校。市教育局为所有考务人员准备了足量的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和免洗洗手液。

  考点学校在属地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健康监测、考试场地和设备器材消毒等预防工作,不仅在室内等候区设置了一米间隔标识,还准备了温馨提示牌,考试开始前及每半天考试结束后,对考试场地和设备器材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高频接触部位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5月25日,市教育局会同市卫健部门专家组成督查组,先后对四个考点学校进行了现场指导,对考点的出入口通道、疫情防控测温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对考试场地和设备器材的消毒、防疫指导员的安排、疫情防控检测数据的上报进行了询问和指导。

  今年在进行体育考试分组编排时,考虑到疫情影响,按照“尽量各区之间不交叉,各校之间少交叉”的原则进行,所以今年的总组数比较多,但是平均每组的人数相应减少。

  避高温

  考试时间“上午早开始、下午晚结束,避开中午高温”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体育考试首次推迟到5月底6月初进行。

  “为了减少天气对体育考试的影响,前期我们和市气象部门多次沟通,请他们专门对考试期间的天气做出尽可能准确的中长期预报,协助我们就确定考试时间做出科学决策。”据介绍,考试期间,市气象部门将每天提供气象专报。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可能遇到的高温天气,在体育考试的工作安排时,尽量做到“上午早开始,下午晚结束,避开中午高温”。早晨考试时间提前到7:30开始,下午推迟到2:30进行,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

  在不影响考试的情况下,室内场馆开窗通风,并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是否使用电风扇或空调。各考点都提前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保持空调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确保空气流通。针对中长跑等室外项目,将统一安排在每天上午的第一轮或每天下午的最后一轮,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而且各场地上都安放了不少遮阳棚,为考生在候考时提供避暑场地。考试期间考点学校也准备了防暑药品等,防止学生中暑。

  考点提示

  若对考试成绩有疑问,公示后一小时内向送考教师反映

  “请考生按照考试安排,准时到达考点候考。报考中长跑选项的考生,将先进行另外一个选项考试,再进行中长跑考试。”市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报考了篮球运球、足球折线运球、引体向上3个项目的考生均在合肥十中参加考试。

  另外,考生在乘坐送考车辆时、在人员密集或室内场所进行候考备考时应佩戴口罩,在热身运动和体育考试时不需要佩戴口罩,但要保持安全合理的距离,避免近距离的接触。

  考生要注意安全,自备口罩、饮水,考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发生伤害事故。禁止携带通讯工具入场,不要大声喧哗、随意走动,不得干扰和影响考务人员工作。

  如果考生对本人的成绩有疑问,可现场向项目主考、纪检人员反映,由项目主考、纪检人员共同处理。或在考生本人成绩公示后一小时内向送考教师反映。送考教师可通过区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络员报考点仲裁委员会处理,逾期不再受理。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有不适,要及时告诉老师。所有项目考试结束后,要服从引导员的安排,迅速离开考点,减少人员聚集。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