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大健康产业发展“施工图”出炉 争创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0-05-25 07:23 合肥晚报

  预计下个月,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的非质子区可实现试运营。等到质子治疗系统投用后,安徽在肿瘤放疗领域可实现“弯道超车”。

  合肥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已为全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绘就了“施工图”——合肥将争创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项目】

  下月离子医学中心非质子区试运营

  位于合肥高新区长宁大道与燕子河路交叉口东南角,一栋红色外墙的大楼十分显眼,这里是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日常工作议事组组长聂弘介绍,离子医学中心包括自主研制和质子治疗两个子平台项目。

  其中,自主研制项目,负责离子医学医疗装备的研制、国产化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化基地。质子治疗项目,负责引进一套国际成熟、先进质子治疗系统,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质子治疗中心,同时作为自主研制国产化装备的比对验证装置。

  聂弘透露,中心基建项目已全部完成,正式进入医疗运营筹备阶段。预计在6月中下旬,非质子区实现试运营,2021年质子治疗系统设备检测和临床试验完成,实现整机交付,质子治疗系统国家级证照办理完毕后,即可进入正式临床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批应用最新一代质子放疗技术的质子治疗中心,可以造福广大肿瘤患者,并大幅提升安徽省肿瘤治疗水平,实现安徽省在肿瘤放疗领域的“弯道超车”。

  【亮点】

  高新区大健康产业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

  其实,这只是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省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集聚发展基地、市健康医疗小镇,大健康产业规模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高新区大健康产业集聚企业260余家,产销规模近500亿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目前,高新区以合肥大基因中心等企业为核心的健康医疗大数产业蓬勃发展;以离子医学中心、中科合肥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企业为主体的精准医疗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以中加健康工程研究院等为支撑的医用强磁场产业异军突起;生物医药领域诸如安科生物主导产品重组人干扰素α2b等多个核心产品,也跻身全国行业前列。

  【目标】

  培育数家产值达30亿元的龙头企业

  高新区是合肥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镇,而全市大健康产业的推进,还需要下好“整盘棋”。合肥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合肥市将借鉴先发地区经验,结合本地医疗医药、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编制《合肥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路径、措施等。

  同时,合肥还将适时制定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装相政策,积极争取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生物基新材料等专项政策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到2022年,力争培育数家产值达30亿元、多家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全市大健康产业产值年均超两位数增长,努力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集群】

  打造一核心多重点特色产业园区

  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基础、有项目,下一步该如何走?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以高新区省级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核心,以经开区、新站高新区、安巢经开区、肥东县、肥西县等为重点发展区域,加快建设经开精准医疗产业园、肥东长临河国际医药港、肥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园区。

  为积极争取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合肥市将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高端医疗服务等领域,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招引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创新团队,鼓励创新研发和产业化、企业重组并购、设立总部(区域)基地、共建研究院(实验室)等,构建新药研发、成果孵化、制造销售、示范应用、专业服务等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平台】

  建立共建共享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体系

  合肥市将编制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规划和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总部基地、孵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中部区域数据集成融合、标准化、分析预警等技术开发应用,建立共建共享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体系。

  同时,启动合肥高新区精准医学中心和强磁场医用示范中心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步开展创新、研发和应用示范。对标国家实验室,加快组建大健康研究院,重点开展大健康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应用研究,加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队伍。

  今后,合肥市还支持高新区探索采用企业化运营管理机制,建设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世界500强和全国100强大健康企业,在肥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争创大健康领域的国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

  【临床】

  加快组建中科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院

  在临床研究方面,合肥市将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契机,加快国内先进医疗资源的引进,尤其是长三角区域医疗合作,支持市内外医疗机构、医学研究机构、医药高等学校在肥开展临床研究。引导和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探索在医院绩效考核中增设临床研究指标。

  此外,合肥市还将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争取国家部委同意开展更多领域的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鼓励建立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生物样本库、基因库、生物医学数据库等,推动医学公共资源开发共享。依托中科大及中科大附属医院,加快组建中科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院。

  【产品】

  支持示范试点一批临床新技术纳入医保

  创新技术产品推广方面,合肥市将加大对临床精准用药技术体系、高通量高内涵药物筛选、肿瘤靶点筛查鉴定等大健康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政策支持和推广应用力度。

  同时,还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价格合理、确有疗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创新药物、中药新品种以及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支持示范试点一批临床新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另外,积极推广中医在治疗慢性疾病、养生保健等方面的运用;鼓励本市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本地创新医疗产品或服务,提高本地医疗机构使用本地创新医疗产品的积极性,促进医疗新技术在本市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

  【保障】

  发起组建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需要不断提高。合肥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合肥市将适时制定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鼓励省市“三重一创”、市级高质量发展、“一事一议”等政策,向大健康产业倾斜。

  同时,发起组建合肥市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大健康企业开发对口的金融产品,集中支持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和产业园建设。

  发展大健康产业,引入长三角区域内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必不可少。今后,合肥市将积极借鉴上海、南京、苏州、泰州等先发地区的发展经验,探索异地孵化、共建产业合作园等发展模式,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合肥。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