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今年首个婚姻登记高峰日平稳有序 “520”一天5485对新人喜结连理

2020-05-25 07:32 合肥晚报

  5月20日,合肥市各婚姻登记机关迎来了今年首个婚姻登记高峰日。据统计,全市当日共办理婚姻登记5485对,当日登记量约占2019年全年登记数量的8.2%,为日常登记量的18倍,是去年同期3474对的1.58倍。

  当天,肥东县婚姻登记机关婚姻登记办理至22时20分结束,共办理852对,为全省当天办理服务时间最长、办理数量最多的登记机关。

  围绕“防控安全、提升服务”的目标,全市12个婚姻登记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预审、预约时间段办理、现场提前证件审核、延时服务等措施,有力保障了高峰日婚姻登记工作的平稳有序。

  提前发布信息

  推行登记材料提前审核工作

  市民政局结合电话咨询、网络咨询情况,于5月上旬就应对高峰日婚姻登记工作进行部署,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与提示,并及时收集了各婚姻登记机关的应对举措,对发现的不足点进行重点督促与提醒,对于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推广。

  为减少高峰日婚姻当事人的聚集,市民政局于5月12日起推行登记材料提前审核工作,减少高峰日当天办理程序。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提前制订相关应对措施,推出电话预约、预审办理等服务方式,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发布与宣传,告知新人办理流程和需要提交的证件材料。

  启动应急预案

  做好秩序维护与疫情防控

  为确保高峰期的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5月20日,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协调小组,抽调人员进驻婚姻登记处,民政局分管领导带队现场驻点协调,组织做好有关工作,同时,及时将登记高峰情况向政务服务中心、婚前医学检查单位通报,科学设置人员等候区,做好秩序维护与疫情防控措施。

  各婚姻登记机关全部执行提前上班、全员到岗、延时服务等措施,确保在工作时间内到现场的婚姻当事人登记办理结束后才下班。为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市民政局对城区蜀山区、庐阳区婚姻登记工作现场进行了实地察看。

  活动丰富多彩

  倡导优秀婚姻家庭文化

  5月20日,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妇联、蜀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情缘一线 姻为有你”——合肥市第七届青年集体婚礼(战“疫”青年专场)在蜀山区小庙镇马岗村小岭南举行,52对来自战疫一线的新婚夫妻共赴白首之约,许下幸福诺言。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各婚姻登记机关在登记高峰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婚姻家庭文化宣传和服务活动。瑶海区通过邀请知名人士开展免费颁发结婚证活动,联合相关企业为新人赠送鲜花;蜀山区婚姻登记处当天也开展了免费颁证活动;包河区组织新人开展新婚集体宣誓活动,并向新人发放倡导简约婚礼的宣传单,传递“强责任、重登记、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庐阳区开展免费新婚辅导服务,通过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为新人送祝福;其他县(市)区也采取了适合本地情况的特色活动,倡导婚姻家庭美德,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相处。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