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门生】合肥小学生分享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获奖秘笈 和外教沟通零障碍

2020-04-01 11:03 万家教育

  此前,第十八届中国 日报社“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安徽省决赛已顺利落下帷幕,安徽省共有40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初赛、复赛和决赛选拔。在332名获奖学生中,合肥新华公学共有4名学生上榜!

  其中小学高年级组(小高组)组别中,G5年级的席睿慈、余青圃和G4年级的章峻溪分别荣获安徽省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G3年级的姚静娴则在小低组中获得安徽省二等奖。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获奖“秘笈”吧!

【门生】合肥小学生分享21世纪演讲比赛获奖秘笈 和外教沟通零障碍获奖学生章峻溪和妈妈合影

  班里的热心“小翻译” 机场、旅途中都在备战

  说起大赛经历,章峻溪的妈妈笑称“差点错过了比赛!”原来,在收到比赛通知时,章峻溪一家早已订好国外旅行的机票,而比赛就在回合肥的第二天!为了不影响正常参赛,章峻溪利用旅行中的一切空闲时间——机场、飞机上、晚上回酒店都能看到他在认真准备的身影。

  孩子妈妈介绍,有时候晚上回酒店都很疲惫了,但想到离比赛越来越近,孩子仍然会坚持背演讲稿,录视频发给老师,在收到老师的指导意见后不断完善演讲中出现的瑕疵……

  这位喜欢读英语绘本的小朋友透露,平时还会客串课堂上的“小翻译”。“上外教课时如果遇到有同学听不懂时,就会翻译给他/她听。”平时生活中也会大胆开口说,很乐意在外出旅行时为家人充当“翻译”……

  不过,章峻溪坦言,平时说英语和参加演讲比赛不同,“比赛对发音、口语、台风、肢体语言、情绪的要求等很高”,因此他会认真听取老师的指导,做足准备。“透过这次比赛,感觉自己口语水平又提高了,也更喜欢用英语和外国朋友交流……”

 

【门生】合肥小学生分享21世纪演讲比赛获奖秘笈 和外教沟通零障碍获奖学生姚静娴

  超“淡定”女生 复赛没怎么练习就“一次过”

  姚静娴的妈妈说,女儿属于“散养式”,平时最头痛的就是背书。因此一个礼拜的准备时间,“前2天基本都不在状态,直到后面3天女儿才开始渐入佳境,一天比一天背得好。”当然,这离不开家长的督促和老师的悉心指导。

  “孩子倒挺听老师话的。”姚静娴的妈妈透露,有时候女儿背得不耐烦的时候,就会哄她说,“再背一遍,这个是要录给老师听的。女儿立马就会坐好。平时我也会讲道理给她听,既然选择参加比赛,就要好好准备,认真对待。女儿后来也慢慢意识到了,开始积极备战。”

  比如认真听老师示范演讲的视频,模仿标准的语音语调,调整语速等。

  孩子妈妈还透露,女儿很喜欢“闪电侠”,为了给自己打气,专门画了“闪电侠”的漫画。

  或许是凭借强大的自信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姚静娴在初赛、复赛时一路过关斩将,甚至复赛没怎么练习就一次性通过了。“女儿比赛完还高兴地跟我说,‘妈妈你看,我有超能力!’”

【门生】合肥小学生分享21世纪演讲比赛获奖秘笈 和外教沟通零障碍获奖学生席睿慈和爸爸合影

  “多练习,不紧张” 与外教沟通零障碍

  谈起在这次大赛中获得安徽省一等奖的经历,席睿慈表示,比赛中的挑战是克服自己紧张的情绪。

  为此,她通过一遍遍整理和背诵演讲稿,练习肢体语言,积累词汇,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这期间老师帮助我很多。”她还记得,复赛前老师看了她录的演讲视频,指出了2处错误,从而帮助她进一步提高了演讲能力。

  “复赛的时候我的声音都是颤抖的,我就在心里一遍遍给自己打气,后来也就慢慢不紧张了,表现得越来越自然,发挥也越来越好。”

  在席睿慈的爸爸看来,女儿能开口说英语跟学校的培养模式分不开。“学校外教课很多,这给孩子提供了天然的英语学习环境,平时孩子跟外教交流也能做到无障碍。”让他自豪的是,有一次带孩子出去,朋友听到孩子说英语还夸她“发音很地道!”

  “现在我跟她妈妈口语水平都不如她了。”孩子爸爸笑着感慨,过去我们缺少“说英语”的环境,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要好许多。在他看来,英语不只是交流的工具,更是一扇通往更广袤世界的大门,帮助孩子开拓全球视野。“我们‘说’不出来,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

 

【门生】合肥小学生分享21世纪演讲比赛获奖秘笈 和外教沟通零障碍获奖学生余青圃

  演讲时放松心态 “现场问答”颇具挑战

  在此次新华公学派出的学生中,余青圃算是比赛经验最“丰富”的一个,之前她还参加了“希望之星”英语大赛,荣获了安徽省一等奖。

  谈到此次大赛备赛的过程,余青圃说首先是准备演讲稿,结合自己跳芭蕾舞的一段经历——讲述的是一只漫步在丛林中的红色麋鹿,在丛林中交了很多朋友,过得很快乐的故事,进而呼吁人类不要破坏森林,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其次就是熟读稿件,直到完全背熟为止。“因为是演讲稿,所以更加需要注重语音语调,以及运用一些自然的肢体语言。”余青圃提到,这方面她的中方英语老师Angela对其帮助很大。“帮我校对英文稿件、纠正发音,比赛之前每天让我录视频发给她,也会很快回复我,对我的语音语调进行指导,给予我很多帮助与鼓励”。第三就是演讲的时候放松心态,轻松自如地去演讲。“另外要把握好演讲时间,这点也很重要”。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比赛有一个“现场问答”环节——选手首先要听明白评委老师提出问题的意思,再即兴作答。“这个环节一定要冷静,然后快速思考,慢慢回答,我觉得这是比赛中具有挑战性的。”

  在采访zui后,余青圃也分享了一些实用的英语学习经验,比如每节课都会认真做笔记,提前预习,做好复习,通过广泛的阅读积累词汇等。她还特别提到新华公学的双语教学模式,“相比传统的公立学校,这里除了讲解语法知识外,也会以口语听力为主,很多都是拓展性知识,在语言环境上很有优势”。余青圃说,虽然这次比赛只获得二等奖,不是很理想,但是通过比赛收获了很多,未来仍会继续努力。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