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感动!巢湖曾患重症的老辅警奋战“疫”线 指挥交通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2020-02-17 12:19 万家热线

  2月14日下午3时许,巢湖路与官圩交叉口。一辆乘载满员的小轿车自东向西向路口驶来,一位中等身材,面色黝黑的交警往路中一站。只见他高高地抬起左手,然后不停地摆动右手,将轿车指挥到路边停好,再一个标准的敬礼,“请戴好口罩。”见司机将口罩戴在下巴下面,口鼻都未遮住,这位交警提示道。“特殊时期,一般不要集中出门,车内要保持通风、消毒。”一番话,说得该司机连连点头。这位交警就叫代隆言,是巢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

  代隆言负责的这个路口,是出入巢湖的南大门。过去这里每天是车水马龙,疫情防控期间,交通流量大为减少。可环境变了,工作责任心和标准分毫不能降低。代隆言善于给自己找事做,拓宽自己的服务范围。他在精心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还把这里当成防疫宣传的战场。看到三五成群的行人聊着天,从这里经过时,他会主动上前招呼,请他们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分散而行;看到如本文开头的情景,他会及时上前招呼一声、提醒一下;遇到问路或咨询问题的群众,他会耐心地进行指引、解答;遇到紧急救援的情形,他会第一时间用手势指挥交通,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上述情景,就是他每天工作的实录。

  同事李强介绍说,2018年年底,代隆言被检查出患有肺癌。手术治愈后,中队将他安排到这个任务轻点的路口执勤。到了这里,他整日还是忙个不停。尤其是抗“疫”阻击战打响后,他像糍粑一样时刻粘在马路上。年近六十的人了,怎么能和年轻人相比,劝他到岗亭里息会。他总是说,站在路上可适时发现路面情况,有事能及时处理。“说了几次,拗不过他,就只好由着他了。”说这话时,李强摊开双手,一付无奈的表情。

  代隆言说:“最愧对就是自己的父母。抗“疫”每天早出晚归,待在家里的时间极短。春节至今,未在年迈的父母面前尽一丝孝心,反过来还要让二老时时为我担心……” 说着说着,他语调渐渐低沉,甚至有些哽咽起来。“作为一名曾患重症,且将近退休的老辅警,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为照顾他的身体,中队多次想让他离开抗‘疫’一线,都被他拒绝了。他工作极端负责,这个路口交给他我百分百的放心。”队长王家平说。

  “我是名身着警服的辅警,警服代表着责任和担当,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今年58周岁了,干辅警已有17个年头,我爱这身‘藏青蓝’。只要警服穿在身上一天,我就决不会让它褪色。”代隆言言气坚定又动情地说。(杨祖友 李远波)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