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探访合肥集中隔离定点酒店:一人一居室 午饭有肉有蛋

2020-02-14 08:12 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

  为有效控制疫情,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包河区认真落实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工作。目前,包河区启用定点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截至2月10日,第一个集中隔离点已转入49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计划再投入4家定点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备用。

  密接人员讲述隔离生活

  “一人一居室的房间,午饭是土豆烧肉、肉烧萝卜、青椒炒鸡蛋,还有24小时供应的热水和网络。”2月9日,作为一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同安街道的程先生,在包河区集中隔离定点酒店伯爵假日酒店开始了他的隔离生活。

  “这里是酒店改造的,生活条件很好。”程先生说,“住进这里我自己放心,也不用再让家人、同事和邻居担心了。”在视频通话中,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2月5日接触确诊患者以来,为了防止自己把可能携带的病毒传染给别人,他一直在宿舍里哪也不敢去。

  “这里每天都有医护人员对我们进行健康观察。”程先生介绍,这几天自己的体温一直正常,刚到隔离点时还接受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这让他又放心不少。

  “隔离不隔心,战‘疫’有温情。”在14天的隔离期内,程先生一个人独居在房间内,他们的餐饮,也都是由服务人员送到门口,离开后,程先生再开门拿进去。隔离点还为他们配备了拖鞋、脸盆、洗护用品,以及电热毯、84消毒液等各种生活和消毒用品。每个房间都放置了温馨提示和明白纸,工作人员成立爱心“代购”小分队,只需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工作人员就会及时送上服务。

  周密安排打造安全“避风港”

  据了解,2月3日包河区就开始了集中隔离点的准备工作,2月5日定点酒店确定,2月6日工作人员全部到位,2月7日,集中隔离点入住首位密切接触者。

  “为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包河区专门成立伯爵假日酒店密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工作组。下设办公室(信息组)、疾控指导组、健康观察组、医务人员保障组4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伯爵假日酒店。”李军介绍。

  集中医学观察点共有隔离房间60个,分别在两个楼层,由常青街道派驻21名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服务保障,包河区疾控中心、常青卫生服务中心及中铁四局集团中心医院共派驻13名医护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和健康保障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铁四局医院组建的“疫情医护志愿小分队”,是全市首个由非政府办医疗机构的医护志愿队伍。

  每天,工作人员都要对酒店内部进行消杀作业,医护人员每天两次进入隔离人员的房间测量体温和健康观察,一旦发现有异常,经再确定后会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治疗。

  在集中隔离点,包河区联系权威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对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初筛,最大限度及早发现病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接下来,该区还将组织完成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初筛工作,科学制定分批实施计划并落实到位。

  “伯爵假日酒店总共可容纳55名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据介绍,接下来包河区将视情况启用其余备用酒店。“所有定点酒店都将按照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标准规范,被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所有垃圾装入黄色医用垃圾处理袋,按医疗垃圾集中回收进行处理。”

  酒店主动提供隔离场所

  作为包河区第一家集中医学观察定点酒店,位于南二环的这家伯爵假日酒店1月底就主动联系区防指办,表示愿意将酒店免费提供给疫情防控工作使用。2月6日,伯爵假日酒店被提供给政府部门作为集中隔离点使用。

  “国家现在需要集中隔离场所对抗疫情,正好我们有这样的场所,就提供给政府用了,这是我们企业应该做的。”伯爵假日酒店的负责人金敬宋表示,酒店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180多间客房。为保障酒店正常运转,他们还安排了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留守,与疾控人员一道,保障隔离场所的正常运行。

  “疫情结束后,我们会对酒店进行严格的消杀,不会对今后的使用造成影响。”区卫健委副主任、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军介绍,在酒店入住密接人员前,疾控人员也按规定对酒店进行了防护膜贴护和内外消杀作业。“疫情结束后,我们该换的就换,该消毒的消毒,确保对我们的顾客和150多名员工负责。”金敬宋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