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门生】合肥永红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妈妈,请听我说》献唱最美逆行者

2020-02-04 19:25 万家教育

  疫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近日,由合肥一家三口创作演绎的《妈妈,请听我说》献给最美逆行者的歌,上传至网上后,稚嫩童音传递出的深情呼唤,温暖和感动了许多人。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来自合肥庐阳区永红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李钰萱。2月3日下午,我们联系到孩子的母亲徐瑾女士,请她谈一谈这首原创歌曲背后的故事以及她的家庭教育经验。

合肥永红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妈妈,请听我说》献唱最美逆行者李钰萱献唱原创歌曲致敬最美逆行者(图由受访者提供)

  谈创作灵感

  “我是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也就是除夕夜看到新闻说,解放军派出三支医疗队支援武汉,当时一张红衣小女孩泪别‘迷彩妈妈’的照片很打动我。” 徐瑾介绍说,源于此灵感,再加上看到陆续有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纷纷逆行出征、请战前往武汉防疫一线的新闻,感动的事迹每天都会从前方传来。

  由于和孩子爸爸都是音乐老师,徐瑾想着,疫情在家期间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就不妨以一首歌,从一个孩子的角度来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歌颂吧。

  说干就干,家庭成员分工协作,爸爸作曲、妈妈填词、李钰萱演唱,就用家里简易的录制设备,花了一天的时间完成了歌曲的创作,之后上传至网络。

合肥永红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妈妈,请听我说》献唱最美逆行者李钰萱在爸爸的指导下录制歌曲(图由受访者提供)

  录制过程孩子比以往都要投入

  徐瑾透露,因为孩子年龄还小,对事件、歌词的理解以及演唱方面,没有大人理解透彻,“我们就会跟孩子介绍,比如歌曲的尾声部分提到对妈妈、对武汉、对中国的呼唤,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因此在演唱上需要更加深情,最后一句则要表达出孩子内心深处一个小小心愿的感觉。我们就跟孩子分析,帮孩子找感觉去唱。”

  “其实歌曲录制了很多遍,比如因为孩子的发音或情感不到位而被要求再来一遍,最后发布在网上的成品是我们认为效果zui好的一个版本。” 徐瑾说,录歌的2、3个小时孩子是比较辛苦的,一直站在那儿唱。

  让她印象比较深的是,孩子很投入。“不像平时让孩子练琴或练歌,小朋友可能会表现出想要偷懒,想出去玩的情绪,但是录制这首歌的过程中,孩子没有说要坐一下,或者借故要喝口水、休息一下等,她可能心里也会认为这件事很重要。”

 

  透过歌曲让孩子理解什么是大爱

  谈及歌曲发布以后受到网友转发、留言和关注,徐瑾说对于社会上的反响,孩子还小可能不会理解,但是跟孩子提到一家人创作的歌曲被分享到班级群以及大家的反馈,“尤其是说她唱得很好听,很感动等,孩子听了很高兴,会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我们想通过这首歌,传递家国情怀,告诉孩子什么是大爱,以及在疫情期间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懂得去感谢奋斗在一线、为疫情防控付出的人。” 徐瑾说。

  谈家庭教育:应还孩子快乐的童年

  受父母的影响,李钰萱从小就在音乐的熏陶中长大,平时一家人即兴组合“小乐队”的模式欢乐而又习以为常,也就此养成了孩子爱笑、活波、开朗的性格;学校的活动也都主动、乐于参与。除此以外,每年一家三口还会出去旅游,带孩子增长见识。

合肥永红路小学李钰萱在学校表演节目李钰萱在学校表演节目(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徐瑾看来,现在的小朋友压力都挺大,有课业压力,也有竞争压力。“别说一年级的孩子,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可能周末都被各种课程排得满满的。”她建议,还是应该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学习固然重要,但也要合理安排时间。而不是课外班报得越多越好。”

  谈兴趣培养:不跟风学习 贵在坚持

  以孩子的兴趣培养为例,她表示在于“精”而不在于“广”,泛泛而学的结果则会导致孩子来不及去消化,因此应结合孩子的兴趣,适当选择。

  “首先要跟孩子做好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并非因头脑发热或跟风学习。如果孩子真心想学,就要跟老师做好沟通,多听听来自老师的专业意见,之后家长要配合老师,引导孩子学得更好。”

  她表示,作为兴趣启蒙坚持非常重要,“很多学习器乐的孩子能坚持下去或学出成绩的并不多,原因就在于过程很枯燥。”她会经常给孩子灌输的理念是做事要有毅力,“如果学习的过程中孩子有情绪,会跟她讲道理,帮她调整一下,也会适时给孩子一点压力。”

  谈“加长版”寒假:做好劳逸结合 不忘网课学习

  作为新手父母的一员,徐瑾表示,会注意汲取周围家长和前辈给的好的意见。家长的陪伴固然重要,但学习还要靠孩子自己。

  对于“加长版”的寒假安排,徐瑾透露,孩子已经提前完成了寒假作业,疫情期间也会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督促孩子做好劳逸结合。“已经挑选了一些网课让孩子去读,当然音乐的学习会伴随始终。” 徐瑾笑着说。

  推荐阅读:

  【视频】听哭了!合肥一家三口创作演绎《妈妈,请听我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