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春节先雨后晴大雾易现 气温变化碰上新型肺炎疫情这件事很重要

2020-01-23 08:15 合肥晚报

  鼠年春节眼瞅着就到了,近期合肥雨水较多,阴天小雨的天气将持续到年初二(26日),年初三(27日)以后全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春节假期先雨后晴。全省的天气情况和合肥类似,年初二之前多雨雪天气,年初三后降水渐止,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

  【合肥】

  春节先雨后晴大雾易现

  今年春节期间,合肥晴雨参半。根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测,年初三之前,合肥以小雨天气为主,年初一(25日)为中雨。年初三后转为多云天气,太阳逐渐露头。

  不过,春节期间合肥的气温起伏较大。除夕(24日)至初一受冷空气影响,初一白天气温稍降,最高气温5℃。春节假期间,最高气温5~10℃,最低-1~3℃。变化的气温碰上近期疫情,感冒防控很有必要。假期市民朋友们应适时增衣,谨防感冒。

  此外,春节降水间歇期合肥易出现大雾天气。合肥市气象台1月22日3时36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长丰、肥西、巢湖和庐江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局部甚至在500米左右。近期合肥湿度大、气温低,雾天易形成。低能见度对于春节出行具有一定影响。

  【全省】

  全省气温偏常年高1℃

  年初三为晴雨分水岭

  “今年春节降水较多,春节期间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晨告诉记者。

  天气方面,年初三之前全省持续阴雨雪天气,年初一、初二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将飘雪,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暴雪。具体来看,22~25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24日夜里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其中25~26日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最大积雪深度——沿淮淮北和大别山区3~7厘米,局部超过8厘米。

  气温方面,春节期间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除夕至年初六(24~30日)七天假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均在0℃以上。假日期间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年初五的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最低气温达到-4℃。总体而言,春节假期全省最高气温8~10℃。除夕至年初一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7级。

  特殊天气上,除夕(24日)前我省多雾霾,淮北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扩散条件一般。27~28日、29~30日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分别为3级、4级,不太利于污染物扩散。

  【全国】

  春节前期北方晴好南方降雨

  南方地区前期有较强降雨。除夕至初一,江淮、江南、华南及四川盆地、贵州、云南东部等地先后有一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雨,局地有雷电。初二,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还有小到中雨。初三至初六,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转晴。

  北方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华北大部、东北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偏高2~4℃。除夕至初二,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黄淮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雨夹雪、局地大雪。

  全国大部地区无持续性雾霾天气。初二至初五,京津冀、黑龙江南部等地扩散条件略差,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较好。

  【注意事项】

  除夕前全省多大雾天气

  相关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台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雨雪、雾天等气候现象,全省部分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能见度低和气温起伏大等问题,需加以防范。

  春节前期我省多雨雪天气过程。年初一至初二(25~26日)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年初三(27日)早晨上述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春节期间出行者较多,出行应防范道路湿滑、雨雪冰冻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除夕(24日)前我省多大雾天气,低能见度对春运交通具有不利影响。近期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佩戴口罩。

  另外,春节期间全省气温起伏大,城乡居民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除夕至年初一(24~25日)有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阵风风力增大,城乡居民也需注意桥梁、隧道、高基路段横风带来的安全风险。

  【新闻多一点】

  春节假期全省天气具体预报

  除夕(24日):全省阴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北部有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其中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初一(25日):全省阴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有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有小雨,其中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初二(26日):全省阴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有雨夹雪或雪,部分地区中雪,局部大雪,皖南山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

  初三~初四(27~28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到多云,其中江南局部有小雨。

  初五(29日):全省多云。

  初六(30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