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蚌埠市“淮河小子”扎根百年铁路线:修筑稳稳春运幸福路

2020-01-22 10:57 蚌埠铁路

  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拉开序幕。风驰电掣的列车在万里铁路线上飞驰,满载旅客踏上春运回家旅途,身穿黄色马甲的铁路工务部门职工们在万里铁路线上辛勤地工作,用一双双粗糙的手,不断地提升线桥设备质量,修筑出稳稳春运幸福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工务段蚌埠线路车间蚌埠维修工区工长蔡亚飞是他们其中普通的一员。

  1992年5月这天,在安徽蚌埠马城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诞生一个男孩,这个男孩就是蔡亚飞。马城镇坐落在千里淮河岸边。每年夏季淮河就成了儿时蔡亚飞的游乐场,游泳、逮鱼、摸虾......常常玩得不亦乐乎,有时甚至忘记了上学,为此这个“淮河小子”没少挨母亲的吵骂,父亲的巴掌。

  也许正是因为母亲的唠叨,父亲的巴掌的不断地激励,蔡亚飞学习成绩一路向好。2011年高考一结束,蔡亚飞便买了张高铁车票去江苏无锡,看望打工的父母。第一次乘坐高速列车时,蔡亚飞这个“淮河小子”充满好奇,霸气的车体、舒适的座椅,可折叠的小茶几,厕所都非常干净,让他不停地东瞅瞅、西看看。列车高速运行时的感觉,更是让蔡亚飞兴奋不已。“我要报考铁路学校,将来上铁路工作!”一趟无锡之行,让蔡亚飞毅然决然地决定了报考志愿。

  2011年9月,蔡亚飞考取了河北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蔡亚飞刻苦学习铁路专业知识,成绩优异,获得过一等国家奖学金。2014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4年8月,蔡亚飞如愿以偿,被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工务段成功招聘,成为一名铁路职工。

  经过几年铁镐、耙子、叉子、铁扳手等“四大件”的磨练,蔡亚飞那双大手变得更加有力,稚嫩的面庞变得黝黑成熟,曾经的“淮河小子”已经成长为一名起、拨、改、捣、垫等工务技能样样精通的维修工区工长,负责有着百年历史的蚌埠站站场、水蚌线部分铁路线路的维修任务。

  蚌埠站始建于1909年,距今已有111年历史,平时接发旅客列车140余趟,春运期间达到170多趟。隆冬时节, 寒风刺骨,1月20日,蚌埠站内的铁道线上,一片繁忙景象。身着橘黄色防护服马甲,头戴蓝色单帽,手拿线路养护工机具的线路工们,各就各位,进行养护作业,或俯下身子在冰冷的钢轨上检查几何尺寸和结构,或操作威客内燃捣固机进行捣固作业,或使用撬棍、锂电扳手进行道岔改道作业。

  “今天,我们工班利用1小时作业时间,对蚌埠站46号道岔进行维修作业。” 28岁的工长蔡亚飞对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了多开行旅客列车,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把原来的2个小时作业时间压缩到1个小时,而且每周一、周四才有。”阵阵寒风刮过,蔡亚飞的手指头被冻得有些不灵活了。

  蚌埠站地处的京沪线是繁忙干线。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加大,车次增多,铁路线路受到列车车轮碾压、冲击,可能会产生不平顺,影响列车运行的速度和安全平稳性。此时,就需要工务职工进行捣固、改道、拨道等维修作业,恢复线路平顺,以保证列车运行速度和安全稳定。

  “捣固、改道精度要求达到毫米级,相当于2张A4纸的厚度,这样列车才能平稳安全。”28岁的工长蔡亚飞津津乐道,这也是火车为什么不颠的原因,这其中就有我们铁路线路工的一份功劳和汗水。工长蔡亚飞是作业质量负责人,一会俯下身子,半跪在冰冷的钢轨上,仔细标视着轨面,指挥着液压机手抬起钢轨;一会儿,拿着道尺测量着钢轨间距,指挥改道作业,一时也不闲着。

  “这处钢轨面光带有点弯曲,不够均匀,必须马上查明原因。” 突然,蔡亚飞用冻得僵硬的手,指向钢轨一处,向在一旁的作业人员说。

  “正常轨面光带是均匀的!”谈起道岔养护作业,蔡亚飞的话语铿锵有力:“光带不均匀,会影响列车运行平稳!”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蔡亚飞很快找到了“病因”所在:钢轨被压出了肥边,造成轨距不顺。在确定问题所在后,蔡亚飞立即指挥职工操作锂电扳手松卸掉道岔螺栓,调整轨距块,再用撬棍用力撬住钢轨底部,把轨距调整到符合要求。

  “中国铁路工人经得起风雨,耐得住寂寞。”蔡亚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父母家距离单位仅有1个多小时路程,因工作职责所在,蔡亚飞每月回家一次看望父母。每当聊起家人时,这个铁骨铮铮的男儿也变得柔情万分。

  一个小时作业顺利完成,返回工区后,蔡亚飞绷紧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他拿起手机,给父母打电话。“爸妈,年三十到年初三我们都要加班,对铁路进行维修,不能陪您们过年了。”说到这,蔡亚飞眼角泛起了一丝泪花。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淮河小子”和他的工友们正努力践行,冒着严寒,修筑着稳稳幸福路。(何兵 樊文俊)

  推荐阅读

  重磅!2020年合肥市大建设计划出炉 八大看点先睹为快

  快讯!合肥2020年大建设计划实施2000余项 将投资610亿元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