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理发店排队烫头!家政荒露头……安徽这些行业已进入“春节时刻”

2020-01-17 09:47 蚌埠新闻网

  下周五就要过年了,很多行当已经进入或准备进入“春节时刻”了。最近,快递小哥都在马不停蹄地送快递,因为马上他们就要“打烊”了;“Tony老师”(美发师)们这几天可能也忙得无暇回复你的微信;保洁阿姨不仅难约,而且年前身价飙涨,可能会让你觉得已经“高攀不起”了。

  “从头开始”,理发店里排队烫头

  新年要有新气象,大家都想以崭新的面貌、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年。也正是因此,美容美发行业进入了一年中生意最旺的时段。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许多知名的美容、美发、美甲、美睫店内座无虚席,等候区也人挨人。

  市民张女士上个周末和老公、孩子一起去纬四路一家美发店剪头发,到了店内被告知赶上了“春节涨价”。“店里全是人在排队,价格直接翻了一倍不说,而且还不能用卡,不能打折。”张女士说,因为离家近,所以她在店里办了张可以打折的储值卡,平时老公去剪头发一次也就十几元钱,小孩剪刘海10元钱,可是这次去,老公剪头发花了50元,孩子剪刘海花了20元,不仅不能用卡不能打折,要付现金,而且每个人要加收10元服务费。

  1月14日,市民孙女士一大早就到常光顾的宝龙城市广场的一家美发店烫头。“四天前就开始预约了,年前人多,要是不预约就跑来,要等很久。”孙女士说,明知道春节前要涨价,要排队,但每年还是忍不住这个时候来烫头发。“过年嘛,总得有个过年的样子,不捯饬一下,觉得没有氛围。”虽然烫头发花了500多元,但孙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因为老板没有“趁火打劫”,她的VIP卡还能正常享有折扣待遇。

  在万达金街一家美发店里,老板告诉记者,十天前店里的生意就好了起来,要排队、预约,从元旦以后,他们也把部分项目的折扣取消了,比如平时请美发总监剪发是100元,会员价可以五折,但春节前这项优惠取消了,剪发一律恢复了原价。记者在这家店内看到,每个位子上都坐着剪发、烫发的顾客,等候区沙发上还坐着几个等位的客人,前台工作人员说,春节期间客流量很大,如果没有预约直接上门,客人有时等上两三个小时都是正常。

  “越临近春节前几天人越多,往年我们经常是早上六点就开门,晚上十二点都关不了门。”店内的造型总监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是美发店一年中最忙、生意最好的时候,人手不足,所以各家几乎都是越临近春节价格越贵,如果是预约高峰时段做头发至少要提前三四天。“客人比平时多了两三倍,特别是烫发、染发的顾客是平时的好几倍,每天上班从早上站到晚上,别说休息一下,几乎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这个行业大家也是挣点辛苦钱。”

  “出手不凡”,第二张脸也要精彩

  “头等大事”只是新年“面子工程”的一项,爱美人士怎会甘于就此止步。在不少女士的心中,脸部、手部护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手一直被女士们认为是“第二张脸”,手部的护理、美容不能忽视。在美甲店,给指甲修个形、画个花、涂个喜爱的颜色,来个“出手不凡”成为众多爱美女士的选择。春节前美甲也与办年货、买新衣、美发等一样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项。

  上周六下午,在南翔广场的一家美甲工作室里,记者发现等待区简直人满为患,虽然店内有三个美甲师,但每个人后面都有排队等候的客人。“最近没有早于晚上十点之前下班的,而且有的客人一来就是美甲美睫全套,过节嘛,大家都想美美的。”美甲师赵丹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新年,大部分客人都会选择价格稍高一点的项目,因为追求工艺更复杂、造型更百变的效果,这也导致每位客人的耗时更长。

  快递有的打烊,有的涨价

  快过年了,也许你会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寄点新年礼物或者土特产,那可得抓紧时间了,因为快递小哥快放假了。

  韵达快递的快递员王蒙最近几天已经开始加班加点,进行春节前的业绩冲刺。“最近退货的比较多,寄件的也不少,一天至少送三四百件吧,反正也就这几天了。”王蒙告诉记者,韵达快递是从1月19日以后,寄件只能发省内,而且从1月22日以后,邮费翻一倍,农历正月初十以后才能恢复正常。“如果寄得太晚,意义不大,就算加了邮费,我们给派件了,但包裹到了当地也不一定有人能按时给你送,还不如等到春节恢复正常以后再寄。”

  位于纬四路的中通快递网点的负责人马春艳告诉记者,春节前邮费还没有涨价,但上海总部已经向他们发出了“春节时刻表”。“1月19日我们发春节前最后一班车,也就是说寄件只到这一天,但是派件我们还会继续派,不过也只持续到1月22日、23日。”马春艳说,到农历正月初十前后才能恢复正常运营。

  昨天,记者咨询了顺丰速递的工作人员,得到的明确答复是春节不停运,但是邮费要涨价。“从现在到1月23日,如果发大件,20-50公斤,每单要加价10元,如果是50公斤以上,每多一公斤就要再加0.4元。”该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虽然不“打烊,但从1月23日-30日,即便是发小件也要每件加价10元。正月初六以后恢复正常。

  而平时邮费就比较高的EMS,今年春节则没有“打烊”,也暂时没有出现调价。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江浙沪皖首重(1公斤)范围以内的仍然是12元。

  “阿姨”们都回家过年,家政荒已经开始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每当这个时段,“家政荒”中的各类“荒”,如“保姆荒”“保洁荒”“钟点工荒”“月嫂荒”等都会接踵而来。每到春节前,很多人都要回家过年,从而造成了家政服务人手短缺的状况。尤其是春节前夕,家政保洁员简直成了“稀缺资源”,很难“请”。而春节期间,家政公司的人手更是吃紧,不仅年前紧张,年后的一段时间也很紧张。

  因为是双职工,家住蓝天城小区的杨先生一直请保洁员到家里打扫卫生,春节前他一直请的保洁员告诉他,因为活太多要提前约时间,而且价格也涨了,“平时都是200元全屋保洁一次,主要就是擦擦窗户玻璃,灶台和卫生间打扫一下,节前涨价已经到300元了。”杨先生说这已经是熟人价,如果价格不到位,可能连人都“抢”不到。

  在荆山路一家家政中介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政行业每到春节前后就会出现“用工荒”,这已经是常态。“从元旦以后,家政人员就陆续回老家了,不过如果雇主有需要,我们也可以帮着找,但是价格肯定比平时高,钟点工由平时的每小时30元左右上涨到每小时50至60元。节前保洁的价格也至少要涨50%,不然没人接单。”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最难找的是家政保洁员,春节期间要数保姆、育儿嫂难请。“三十晚上到小年,三县、周边的‘阿姨’几乎全都回家过年了,只有本市的‘阿姨’留下了,而且春节三天肯定要工资高点,最少50元一小时,平常起步价都是35元每小时了。如果是育儿嫂短单,基本上起步价是300元一天。”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