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师者】合肥85后美女老师:国际教育不是“避风港” 孩子心声埋藏宝藏

2019-11-26 09:03 万家教育

  什么是好老师?或许每个人的定义都不同。在合肥新华公学小学部有一位语文老师,课上得新颖别致,深受孩子喜欢,因知识广博还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百科姐姐”“度娘”。从教11年,教过学生无数。本期万家热线教育频道《师者》栏目,走近合肥85后美女老师陈云。

合肥新华公学85后美女老师陈云合肥85后美女老师陈云

  愿倾听孩子心声 那里藏着珍贵的宝藏

  翻看陈云老师的履历,执教11年,教育经历颇丰。期间她曾在培训机构担任校长,也当过高中老师和大学助教。无论“跑道”如何转换,不变的是对教育的热忱和初心。

  “我本科和研究生进修的都是教育专业。”在奔向教育事业这条路上,陈云走得坚定而又踏实。

合肥新华公学85后美女老师陈云陈云在跟学生互动

  “我上学时就一心想当老师。在我周围,立志将自己的光与热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孩子的老师有很多。”陈云说,当老师最开心的事就是见证孩子的成长与改变。“我很乐意倾听每一个孩子内心世界的声音,那里藏着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藏。”

 

  花很多心思磨课 外号“百科姐姐”“度娘”

  在外人看来,这位身上带有教务处主任严肃气质的美女老师,跟学生在一起却是另一幅模样。彼时见到她时,她在给新华公学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上语文课。

合肥新华公学85后美女老师陈云陈云在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如果已经长大,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牛马有脚,鸟有翅膀,植物要旅行靠的什么办法……”当有学生站起来朗读课文时,她在关注学生的同时也会跟着一字一句地默念。后来才得知,早在备课时她就已经把书本中的内容磨得滚瓜烂熟。

  讲到“铠甲”“纷纷”等一些文中的生词,她会通过形象的描述,引导甚至肢体语言来让小朋友们领悟含义和用法。而本中提到的苍耳、蒲公英、豌豆等植物,则使课堂瞬间变成植物辨认现场。孩子们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了,使他们更加积极和饶有兴趣地投入到老师的讲解当中。

  一堂课下来,孩子们意犹未尽,陈云的脸上则透着幸福的模样。“我很喜欢在这里教书,老师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和精力去从事教学设计,研究教学方法。”

  在陈云看来,教育的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因此如何把课设计得灵动精巧,让孩子爱上课堂,这是陈云一直在做的,为此她会花很长时间“精雕细琢”。

  课堂准备得充分了,对于学生提问自然“不在怕”,被学生亲切地喊“度娘”“百科姐姐”的外号也由此而来。

 

  认同国际学校不是“避风港” 愿为孩子明天鼎力助航

  在新华公学,小学部的孩子除了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艺体四门课程外,还会有培优提升课程,如语文的大语文悦读、数学的思拓、体育的武术、美术的创意手工等,课程设置更加丰富多彩。此外还会有ECP兴趣拓展课,有诸如排球、陶艺、科学探究、击剑、英文戏剧等体育和艺术类/文化类课程供孩子们选修,并提供考级评测服务。

  通过多元化的课程内容和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和学习方式,激发孩子的潜能,培养他们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主动探究实践……

 合肥新华公学85后美女老师陈云 陈云的课很受学生喜欢

  陈云认为,这种个性化的教育模式,将有利于学生在创新的基础上,提高各方面素质;既具有严谨缜密、扎实的中国教育功底,又具备国际视野。

  她引用该校小学部校长张宁的观点并表示赞同,国际学校不是逃避升学压力的“避风港”,而是培养未来精英的摇篮。“合肥多一些这样的学校,我们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差距就会缩小一些,教育的公平性就会体现得更强。”

  采访手记:

  教育是一个渐进的、永无止境的系统工作。被问及希望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时,陈云想了想说,希望他们都能学识广博、能力超群、视野开阔。而为这样的目标,她会坚守初心,在教育的田园中不懈努力,为孩子的灿烂明天鼎力助航。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