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男子从瓜子二手车购宝马买车险却被拒保 保险公司这样说

2019-11-07 09:31 安徽电视台

  今年的10月份,六安的赵先生去平安保险公司给自己在瓜子二手车买来的宝马车续保,可是到那里后却被工作人员直接拒保,而拒保的原因却让赵先生大吃一惊。

  买车险被拒保 事故信息被隐瞒?

  赵先生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说他的车子在使用期间出现了一个重大事故,但是车子一直都是他自己开,并没有出现过重大的事故。

  听到赵先生这么说,平安保险公司就调出了当初出事故的保险记录。记录显示,在2017年6月份出的险,赔了3万4千多,当时保险公司就以这个理由拒保了。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事故,车主赵先生自己不知道呢?原来这辆宝马车是赵先生在2018年11月份,花20万在瓜子二手车买的,那么车子出现这样的事故,当初买车的时候瓜子二手车为什么没有告知呢?想到这,赵先生立马找到瓜子二手车问个究竟。

  赵先生找瓜子二手车了解情况,但是瓜子二手车称保险记录暂时查不到记录。

  赵先生认为,车子是在2017年6月份出的事故,他是2018年11月份买的车,作为瓜子二手车应该知情。

  不仅对这辆二手宝马的事故不知情,现在连保险也买不了,恼火的赵先生也向记者提出了诉求,要么帮他把车退了,要么就帮他买平安保险。

  瓜子二手车:原车主没有结案

  评估主要看车况

  赵先生告诉记者,平安保险调出的记录显示车子事故是在今年6月份结的案,那么,为什么2017年出的事故,怎么拖了将近两年才结案?瓜子二手车对所售车辆的事故到底知不知情呢?10月29号上午,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陪同赵先生来到合肥望江西路的瓜子二手车严选店。

  记者:你们卖车的时候你们有知道这个事故吗?

  瓜子二手车严选店:我们卖车的话,有没有事故,我们是按车况来的,(哪一项) 259项检测都检测的。

  记者:这个车子之前的维修记录和一些故障之类的东西,不需要全面的把这个档案调出来吗?

  瓜子二手车严选店:对,那个不调,我们是根据车况来。

  至于2017年的事故两年以后才结案,合肥瓜子二手车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这是因为原车主没有去结案,原车主没有结案的话他们也是调不出的。

  在交谈过程中,瓜子二手车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根据车子实况来评估,对车子其他维修和保险信息只是做辅助评估。

  在现场,瓜子二手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诺可以帮赵先生协调其他的保险公司进行续保,可赵先生并不同意。

  保险公司:涉事车辆有案可查

  瓜子二手车涉嫌欺诈

  几经协商无果后,赵先生始终坚称是瓜子二手车向自己隐瞒了车辆的事故信息,而瓜子二手车认为,是原车主没有结案,导致事故信息无法查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拨通了当初车子的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

  中国人保财险的客服称,它是17年的11月份报的案件,因为一直没有理赔,这个案件就被冻结了,后来他这边又重新申请理赔。

  既然这辆宝马已于2017年11月进行了保险报案,那么,不管后续理赔结案与否,车辆相关的事故信息到底能不能查到?是不是瓜子二手车所说的没有结案就查不到呢?

  记者问到,如果保险公司没有结案,系统能不能查到这个车子的事故信息?

  中国人保财险的客服称,他在保险公司报案都是有报案记录的。

  那么,对于二手车交易中,除了对车况进行检测把关之外,商家是否还要向消费者提供车辆的事故、维修记录?如果商家没有提供,是否要承担相应责任呢?来听听315维权律师杨阳的观点。

  律师观点

  首先,根据商务部颁发的《二手车交易规范》的规定,销售者应当将二手车的《车辆信息表》交予消费者,《车辆信息表》应当详细载明车辆的车况信息,包括车辆曾经遭受的交通事故以及交通事故的性质、状况以及次数。

  同时根据《民法总则》和《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民事主体在交易时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这个诚实信用原则就包括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应当就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相关核心问题,比如说车辆的相关车况问题,如实告知消费者,以让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该车辆。

  车辆是否遭受重大交通事故,都属于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核心信息。涉及到消费者购买车辆的合同目的,如果销售者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是违反合同法所约定的诚实信用原则。

  那么在本案中消费者可以基于销售者违反合同约定,没有尽到告知义务,或者可以隐瞒为由来解除合同。如果有证据证明销售者存在欺诈行为,还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