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汶川暴雨泥石流今天最新消息汇总 遇到洪水暴雨如何避难自救?

2019-08-21 08:59 网络综合

  8月20日,四川阿坝州遭强降雨侵袭,汶川多地发生暴雨灾害。多地区道路、通讯、电力中断,村落成孤岛。画面显示,洪水将桥面冲毁,大量汽车挤作一团。20日22时,据阿坝州应急管理局消息,暴雨灾害已致7人死亡24人失联。

  夏季是暴雨、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高发季节,如果遇到这些自然灾害该如何避难自救呢?一起来看看这些自救知识!

  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比如危房内、危房周围和高墙旁,洪水淹没的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等等,都是危险地方。切记,要往高处转移,暴雨时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下水;记得堵住任何可能进水的地方;不可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

  洪水袭来时,如果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要立即向高处转移,比如可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若身处危房,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除非建筑物有被冲垮或被水面淹没的危险,否则就待在原地不动,等水停止上涨后再逃离。在通信设施联系不上救援时,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利用手电筒或火光发出求救信号。当发现救援人员时,要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救援信号。

  驾车时遭遇洪水怎么办?

  在水中要非常小心地驾驶,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等危险处,绕开涵洞、桥下等地势低洼处。如在洪水中出现熄火现象,要立即弃车,在不断上涨 的洪水中试图驱动一辆抛锚的车十分危险。不要企图穿越被洪水淹没的公路,否则往往会被上涨的水困住。车中要常备安全锤,一旦被洪水围困,车门无法打开时, 可破窗逃生。

  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城乡居民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特别要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预警,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地处洼地的 居民要准备好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土坝,以防止洪水进屋。在农村,家中最好常备船只、木筏、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 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洪水爆发后如何自救?

  (1)先到屋顶、大树或附近的小山丘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烟肉、树市等安全固定物相连,以免从高处滑下被洪水卷走。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时被营救。

  (2)不要爬到泥坯墙的屋顶上,因为这些房屋在水浸后很容易倒塌。

  (3)在急速的洪流中行走时,步子要稳,最好拿根棍子,不断探查路面,防止陷坑等。当水深达到腰部以上时,不要勉强涉水。

  (4)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5)任何入水能浮的东西,如床板、箱子、门板等,都可以将其制作成市筏,如果一时找不到绳子,也可用床单撕开来代替。使用木筏时,先要试验其浮力,准备划桨、手电筒和颜色鲜艳的衣物等救援用具。在此之前,要多吃些食物,增加热量和体力,以延长等待救援的时间。

  (6)即使会游泳,也要尽量避免下水,以防碰到暗流或漩涡。

  (7)在车中遇到洪水,应闭紧车窗,不要让洪水冲到车子的侧面,以免被掀翻卷走。

  (8)如果已被洪水卷入其中,一定要尽可能地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逃生的机会。但当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远避,防止触电。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