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育婴师”薪酬5年翻了近三倍 月嫂人才短缺成行业最大瓶颈

2019-05-23 07:05 合肥晚报

  5月22日,2019年合肥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式举行,78位来自行业的佼佼者同台竞技。在比赛现场,就“育婴师”、“互联网+”等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行业从业者和专家。

  78位家政高手同台“比武”

  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小孩,每一件家务事都有大学问。在今年的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共有13支代表队78名选手同台竞技,他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每项“家务”做到尽善尽美。

  在比赛现场,家政服务组选手比拼玻璃清洁、熨烫衣裤、花色拼盘,养老服务组比试换床单、轮椅、心脏复苏。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由合肥市家政服务协会承办,参赛人员涵盖了全市18至55周岁家庭服务业从业者。

  家政服务不仅要动手,而且更要动脑。“同样是抱婴儿,正确的姿势会让婴儿很舒服,错误的姿势却会让婴儿哭闹不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比赛项目中的婴儿护理、产妇护理,要求选手首先通过理论考试,并且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在随后的实操环节中,参赛选手除了作对动作,还要对其中原理进行阐述。

  近年来,家政服务业越来越“走俏”,合肥市也连续多年举办竞赛,为从业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此次比赛中,获胜选手不仅能获得荣誉,还将由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等级证书。

  月嫂薪酬五年翻了近3倍

  在家政服务业中,月嫂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动辄上万元的月薪,市民想要请到好月嫂,还要排队等候。记者发现,从2014年至今,短短5年时间,合肥月嫂的薪酬大体上翻了近3倍。

  “大家通常说的月嫂,其实应该是‘育婴师’。”拥有多年家政服务业从业经验的陶清建告诉记者,月嫂和育婴师有着本质的区别。月嫂只是照顾产妇“坐月子”,主要承担的是家务活。育婴师是正规职业,要求从业者持证上岗。育婴师不仅要照顾产妇,更重要的职责是照顾新生儿。

  “现在,在合肥想找育婴师,月薪至少都要8000元。”陶清建说,根据育婴师工作经验的不同,月薪超过20000元也属于正常现象。而在2014年左右,合肥“初级月嫂”的月薪是3500元起步,具有一定经验和育婴、营养知识的“中档月嫂”,工资则要开到6000元以上,还有少数“金牌月嫂”能超过8000元。不难发现,短短数年时间,育婴师的薪酬成倍增加。

  人才短缺成行业最大瓶颈

  育婴师薪酬堪比“白领”,合肥市家政协会会长张立发告诉记者,造成育婴师薪资待遇攀升的原因有多方面,而“高价难求”则反映出行业的最大瓶颈。

  “粗略统计,目前合肥家政服务业的持证从业人员约有8万人,其中育婴师大概只有1万人。”张立发告诉记者,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新生儿人数不断增加,市场供求极不平衡。而且,新父母又以“80后”居多,通常欠缺照料新生儿的经验和条件,请月嫂甚至成为一部分人的“刚需”。

  作为一种古老的行业,“育婴师”也存在着人才短缺的问题。虽然薪酬不菲,但育婴师的工作十分繁重。“照顾新生儿,意味着整夜都不能睡觉。”一位育婴师坦言,做这一行某种程度上是“透支生命”。再加上,长期以来“月嫂”给人的印象是社会地位不高,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都导致了行业人才短缺问题。

  家政服务平台有望上线运营

  在市场的调节和政府的支持下,家政服务业瓶颈或许能够逐步解决。而对市民来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家政服务业消费体验也将得到全面升级。记者了解到,合肥家政服务综合公共信息网络平台有望在近期上线运营。

  在此次比赛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为期半年的建设,该网络平台即将进入试运营阶段,届时将统一向市民发布。该平台运营后,针对消费者、家政服务机构、家政从业人员三类服务对象,分别提供不同的移动端应用,实现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浏览家政服务信息、服务需求对接信息、网上互评、招聘、求职等信息,并提供从业人员二维码扫描验证、家政服务机构信用查询、从业人员信用查询等功能。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