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交警解答电动自行车新规疑问 可去6个上牌点就近上牌

2019-04-16 16:23 合肥交警

  电动自行车新规出台,市民是否需要给电动车上牌?合肥有几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4月16日下午,合肥交警部门做出回应。

  合肥市自2007年10月1日起开始进行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截止目前已上牌51.8万辆,现行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相关规定是《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省政府第200号令)。

  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与“旧国标”相比,主要调整了哪些内容?

  2018年5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委修订发布了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车速、整车质量、电机功率等指标以现行标准为基础进行了适当调整,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提高了出行的效率。此外,电动车新国标还对蓄电池电压、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技术要求。

  二、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

  “旧国标”车,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且在公布目录内,车辆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或居住证)、车辆合法来源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携带车辆至合肥市非机动车上牌点办理注册登记,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

  “新国标”车,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新车,必须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携带车辆至合肥市非机动车上牌点办理注册登记,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对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将严格依据新国标执行登记上牌。

 

  三、既不符合“旧国标”又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怎么办?是否设置过渡期?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要求,对“新国标”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国标”也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待政府相关政策出台后,交警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电动自行车去哪里上牌?

  为满足广大市民的上牌需求,交警部门在现有交警支队蜀山大队上牌点(地址:潜山路与黄山路交口南侧100米)的基础上,增设5个上牌点,具体位置如下:

  1、合肥新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经开区莲花路与锦绣大道交口北300米;

  2、合肥市裕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包河区繁华大道3号;

  3、合肥亿捷机动车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合肥瑶海区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临泉东路1号;

  4、交警支队高架桥大队,地址:合肥合瓦路与义井路交口;

  5、合肥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安通服务中心,地址:新海路与灵石路交口东南角。

  工作时间:蜀山大队上牌点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牌,9:00—17:00;新增上牌点工作日上牌,9:00—17:00。

  增设的5个上牌点,将于下周一(4月22日)将正式投入使用。

  电动自行车上牌咨询电话:0551—63620701、65589021投诉监督电话:0551—65564811

  五、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流程是什么?

  1.咨询和材料申报、2.查验车辆、3.收费、4.发放牌、证。

  六、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如何识别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国标?

  4月15日后,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可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强制性认证(CCC)标志,强制性认证证书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或者登录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http://***.***.cn)等方式查询。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标准,消费者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推荐阅读:

  今起合肥专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9处抓拍监控将启用

  合肥地铁4号线“鸡科”盾构区间左线贯通 1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