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一66岁大妈抠破下颌“小疖子” 病危住进ICU

2019-04-11 15:00 安医大二附院

  随手挤了个痘痘,结果高烧不退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近日发生在江苏的一则新闻引起大家关注。无独有偶,近日,安医大二附院也接到一例类似患者,66岁的农妇周大妈在抠破脖子上的一个“小疖子”后,也出现高烧不退症状,并且下颌、脖子脓肿严重,压迫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难,病情危急。

  大妈下颌长一“小疖子” 抠破后感染

  周大妈家住六安农村,十多天前她发现自己右侧下颌长了一个“小疖子”,便随手抠了几下。两天后,周大妈开始出现发热症状,被抠破的“小疖子”肿了起来,并且迅速发展为右颌下肿大。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赶快转到合肥。

  在安医大二附院口腔颌面外科,周大妈被诊断口底多间隙感染,通俗的说就是她抠破的“疖子”发生了细菌感染,并且累及整个下颌组织,下颌及颈部皮肤下都是脓液。

  “患者下颌肿得很厉害,皮肤潮红,表皮温度高,嘴巴都张不开了,乍看上去像几层下巴。”据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师李承靖介绍,患者入院时体温高达39.5度,血相高达1.6×109/L,呼吸不顺畅。

  虽然及时进行了对症处理,但是周大妈的病情还是以不可控制的迅速进一步加重:在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仍然高烧到39度;血压仅54/32mmHg;吸氧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勉强达到90%;同时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最快每分钟心跳达到190余次;出现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损伤。

  同时,脓肿已经严重压迫上呼吸道,周大妈已不能躺下,甚至坐着都喘不上来气,随时可能发生上呼吸道梗阻,导致窒息死亡。

  大妈呼吸窘迫 ICU治疗7天脱离危险

  因病情危重,周大妈被紧急转到医院重症监护室,在抗感染、抗休克及脏器功能支持治疗同时,积极准备进行外科手术引流。为了进行手术,必须进行气管插管,然而平时并不复杂的气管插管此时却成为一项风险极大的操作。

  “气管插管需要先使用镇定药物让患者平躺下来,但这位患者下颌肿胀压迫到上呼吸道,本身坐着呼吸都已经很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气管插管如果不能立即成功,患者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可能会窒息死亡。”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杨旻说,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立即派出多位麻醉师,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好插管准备及应急预案,很顺利的实施了气管插管,随后口腔颌面外科医生行手术引流,术中抽取脓液超过20毫升,同时置入引流管。

  随着脓液的引出,周大妈呼吸窘迫的症状得到缓解,经过术后进一步抗感染、脓液引流及支持对症治疗,病情慢慢稳定下来。在转入重症监护室的第七天,医生宣布她脱离生命危险,转回口腔颌面外科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面部危险三角区”不可随意抠挤

  只是抠破了一个“小疖子”,为何会引发如此凶猛的病情?周大妈的家属非常不解。杨旻分析认为,周大妈患有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慢阻肺等多种慢性病,身体基础条件较差,抠破下颌后,细菌进入血液引起感染,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进而危及生命。

  李承靖提醒,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长过痘痘、疖痈,有些人总忍不住去抠或挤,这样的作法非常不可取,尤其是 “面部危险三角区”内,更是不可以随便抠挤。

  “面部危险三角区”是指嘴巴两侧到鼻根连接线处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这个三角区域是医学上的危险区域,当面部这个三角区域发生炎症的时候,尤其是有感染时,容易在面前静脉内形成血栓,就会影响到正常的静脉血回流,并且逆流到眼上静脉,经过眶上通向颅内蝶鞍两边的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产生海绵窦化脓性,引起血栓性静脉炎的严重并发症。(郑慧 张燕)

  推荐阅读:

  暖心!面对害怕手术的聋哑患者 合肥滨湖医院医生全程写纸条沟通

  “人脸识别”黑科技落地医院 中国科大附一院就诊实现“刷脸支付”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