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今年合肥将力争开建中央公园 还有这些好消息

2019-03-14 08:11 江淮晨报

  春暖花开,合肥市大建设也在加快推进。3月12日,记者集中探访了在建的多个公共服务项目,得知一大波好消息。其中,三十八中东校区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年内建成;量子创新院1号科研楼6月封顶。今年,合肥市还力争开工建设中央公园。

  教育项目

  三十八中东校区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3月12日下午,在瑶海区新安江路以北,戚继光路以东,一所现代化的学校正在紧张收尾当中。这是三十八中的东校区,项目规划总用地48亩,办学规模36个班,新增学位1800个。“2017年6月开工以来,整个项目已完成9成工作量。”该项目监理方负责人岳伟介绍,3栋教学楼部分在去年6月已基本完工,5层的综合楼已经完成装饰装修的90%。

  “三层的风雨操场可以保证雨雪天气正常体育锻炼。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场下还配套建设了地下停车场,可提供171个地下停车位,可以对社会开放。”岳伟透露,该项目计划在今年6月完成学校围墙以内的所有工程(绿化除外),之后学校进场安装相关教学设备,保证9月秋季开学学校投入使用。

  计划开建师范附小南校区等重点学校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项目二处相关人士介绍,为提升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资源供给,优化高中阶段教育布局,2019年大建设计划建成26所中小学、45所幼儿园。

  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云谷路小学、嵩山路幼儿园、屯溪路小学龙川路校区、合肥师范附小南校区等一批重点学校。加快推进高新区名校战略彩虹中学、合肥九中新校区、合肥幼儿师范学校、合肥六中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另外,加快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黄麓师范学校改扩建二期等项目。

  其中,彩虹中学总占地面积约133亩,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地下车库室内外装饰;礼堂幕墙、风雨操场、食堂精装修等施工;男生、教职工宿舍内外墙粉刷等施工,计划9月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综合场馆

  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年内建成

  在锦绣大道北、清潭路东,一座大型全面建设中心的施工现场,不时传来轰隆隆的作业声。这里是去年开工的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包括游泳馆、篮球网球馆、综合健身馆、室外运动场、景观绿化等。

  施工方安徽华力建设集团党委书记杜荣平介绍,目前游泳馆结构已封顶;篮球网球馆已封顶,一层墙体砌筑完成85%;综合馆地下室结构施工完成。场区还在建设一层地下车库,分别与游泳馆、篮球网球馆、综合馆、配套服务相连。

  目前,市区的全民健身中心主要集中在一环以内,比如位于芜湖路与南一环之间的安徽省全民健身中心、位于阜南路与环城北路之间的合肥市全民健身中心。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工,对公众开放之后将低收费,可填补经开区的空白。

  力争年内开工合肥美术馆项目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相关人士表示,围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的目标,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除了完成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今年,合肥市还将开工建设合肥市科技馆新馆、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

  另外,今年还将建成安徽创新馆、合肥市工人文化宫等工程。“值得期待的是,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合肥美术馆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科研项目

  量子创新院1号科研楼6月封顶

  在高新区望江路、石莲南路、燕子河路和高压走廊围合范围内,从空中俯瞰,一栋H形的大楼正在施工。这是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院(以下简称量子创新院)率先开工的一期项目中的一部分。

  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量子创新院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包含科研办公和生活配套两个功能区。项目分两期建设,正在施工的是1号科研楼,“主楼地上最高10层,局部钢结构施工至六层,裙楼钢结构施工至三层,地下室一层”。

  春节放假期间每天有约100人加班施工作业,目前已全部复工,现场约500人在施工作业。工作人员透露,1号科研楼计划在今年6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在明年9月交付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王咀湖泄洪通道从中穿过,这里还将顺势打造“月沼水景”。

  计划开建合工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

  合肥是我国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相关人士介绍,为助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19年大建设还将加快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合肥能源研究院、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清华公共安全院二期、北航合肥科学城创新研究院、离子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

  其中,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一期)项目已经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1.25亿元,占总施工产值约20%。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的图书教育中心已施工至一层,体育馆正进行一层混凝土建筑,三栋学生公寓、师生活动中心已施工至三层。

  另外,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滨湖科学城路网、合工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生物质基航空燃油项目等工程,完善配套污水处理及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设施建设,为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保障。这些工程年度估算投资超51亿元。

  公园游园

  蜀山好人公园项目近期将开工

  蜀山好人公园项目西至齐云山路,北至高河东路,南至佛子岭路,东至石台路,占地7.47公顷,东侧紧邻赖少其纪念馆。项目以社区、居民为核心,以生态、好人主题为特色,以景观为背景,以好人文化为主题,以时间和空间为线索,通过“文化+景观”的手法,既展示主题文化,又体现公园的包容性。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相关人士表示,今后,该项目将被打造成集生态休闲、价值传播、文化展示、寓教于乐于一体的综合公园。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计划工期6个月,并配套建设蜀山好人广场。

  力争今年开工建设中央公园等项目

  为加快“城市绿肺”建设,今年合肥市大建设将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和公园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品质。2019年大建设计划完成植物园扩建、环城公园绿道和景观提升、金斗公园提升等项目建设。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合肥市还力争开工建设中央公园等项目。另外,将持续开展“增绿增效”行动和绿化大会战;同时采用见缝插绿的方式,利用街头零星用地建设街头游园、口袋公园。

  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李家富 吴婷婷 李福凯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