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回家过年!合肥火车站里听农民工春运的故事……

2019-01-23 14:09 合肥晚报

  1月21日,2019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每年春运,返乡的旅途中总少不了在外拼搏的农民工,1月22日,记者来到了合肥火车站,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聚集到合肥,又从合肥回到自己的家乡。

  想省点钱买硬座回家

  在合肥火车站广场,随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准备回家的旅客。下午2点,距离发车还有3个多小时,乘坐列车K4455的乘客们就早早等候在了火车站前的广场上。这趟列车从上海出发,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等多个省份,最终抵达四川南充,是一趟标准的返乡列车。

  今年32岁的肖修林就是返乡大军中的一员,肖修林的老家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一年前他和老家的工友一起来到安徽绩溪,在工地从事高压架线工作。在工地上,肖修林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个月可以拿到7800元的工资,除去自己的生活开销,肖修林每个月能省下6000多元。在外工作10个月,一年下来,肖修林打工的收入大概有6万多元。而这些钱是肖修林一家全部的生活来源。

  因为工作忙,加上路途遥远,一年中肖修林只有春节时才能回家。今年工程结束得早,回家也早点,往年回家晚,只能买无座的票。”因为担心买不到票,肖修林早在1月5日就预定了回家的火车票,“买的是硬座,稍微便宜点,想省点钱给家里人买点礼物。”肖修林说,从绩溪到安康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先到合肥转车才能回家。而到达安康站后,他还需要乘坐大巴才能到达县里的老家,算下来整个回程大概需要20多个小时。

  元宵节后,肖修林将和工友继续外出打工,而明年打工的地点在哪,肖修林说他也不知道,但哪里工钱高,自己就会去哪里。

  连续10年没有回家过年

  和肖修林一样,李双收也在等待回家的列车。从合肥到李双收的老家河南三门峡,每天只有两趟普快列车,路上需要花费13个小时。因为一直没有确定回家的日期,1月21日李双收买票时,只剩下了无座的火车票,这意味着他需要带着将近70斤的行李站着挤回家。

  今年45岁的李双收是一名水电工,2018年11月,他结束太原工地的活儿后经人介绍来到了合肥蜀山区的一处工地上班,每天工作10个小时,可以拿到200多元的工资。李双收告诉记者,年轻时自学了水电技术,一直在老家附近干活,直到30岁时,才跟着别人一起南下东莞打工。

  在广东,每年春运火车站人山人海,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为了赶上春节回家的火车,李双收尝试过蹲守在火车站售票窗口抢票,虽然抢到了票,但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8年,受暴雪影响,李双收在路上困了两天才回到家。渐渐地李双收开始错开春运回家的高峰。“最长的时间,连续10年春节我都没有回过家,只在每年暑假回家陪陪孩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双收考虑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不再南下打工,而是选择在老家附近的省份打点零工,虽然赚得少,但时间更加自由,过年回家也成了常态。李双收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上大学,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妻子在家里照顾小孩,因此一家人的开支都靠自己打工赚钱。“这次赚了四五万块钱,回家打点年货,一家人团圆过个好年,明年是否外出打工还是个未知数。”

  北上和儿子一起过团圆年

  65岁的陈广茂是一名木工,为了给远在东北的儿子带孩子,老人家没等到工期结束,就匆匆从西安回了老家六安。“现在的工地上已经很少能见到像我这个岁数的木工了,况且我还在一线工作。”在工地上,陈广茂每天工作10小时,一个月收入有6000多元,这些钱陈广茂打算给自己养老,顺便给孙子们包压岁钱。

  从六安收拾完行李,陈广茂打算从合肥转车前往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哈尔滨。“车票是儿子给定的,买的硬卧,花了444元,他怕我坐硬座不舒服。”陈广茂说,儿子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东北,如今已成家立业,还有了一个8岁的女儿和刚满2岁的儿子。他这次去,就是帮忙带小孙子。

  “今年过年也在东北过,老伴已经提前过去了,我这次回家给儿子带了点家乡的土特产。”陈广茂说,年轻时自己就外出打工,足迹曾遍及全国沿海的大部分省份,如今岁数大了,儿女也都不同意他外出打工,在东北过完年后,他打算留在当地,享受天伦之乐。“现在回老家也方便了,不像以前光火车就得坐40多个小时。”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