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一对夫妻“四年被住院13次” 最新调查处理结果出来了!

2018-12-13 08:13 AHTV法治时空

  在前一段时间,我们接连两次报道了,铜陵市市民方大姐和丈夫本没有住过院,但他们的社保卡四年时间里,却在铜陵市第六人民医院, 产生过13次住院记录的事情。随后铜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铜陵市卫计委成立了调查组展开调查,目前,针对方大姐和爱人反映的问题,调查组已经给出了初步调查和处理结果。

  铜陵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副主任 杨可俊:我们一开始约谈了相关的医护人员,他们都说这个病例是真实的,然后我们通过核实相关的检查检验,包括药品、财物各个方面的原始记录,这13份病例,都没有找到相关的原始记录。然后再次约谈这些医护人员,他们承认了何雪萍找他们伪造病例,骗取医保基金。

  伪造病例,骗取医保基金,铜陵市第六医院,究竟是如何走向骗保的道路?他们的这种违规,甚至是犯罪的行为,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事情还要从今年十月份,铜陵市民方大姐和爱人,遇到的一件蹊跷事说起。

  方大姐:住了好像六七次,我一直到现在我50多岁,我一次院都没有住过。

  黄大哥:打出来的那一份(病历)好像是肺炎,还要两个病历好像是腰间盘突出,但是我没有这个病,我们身体挺好的,也没住过院。

  夫妻两人都表示,这几年一次院都没有住过,不过,蹊跷的是,他们两人的社保卡,却被查出从2014年到2018年之间,在铜陵市第六人民医院有过13次的住院记录。难道是有人在冒用他们二人的医保卡办理过住院不成?

  黄大哥:这种现象如果查出来的话,属于骗国家的医保钱,这是犯法的,所以我们感觉到很害怕。

  夫妻二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的社保卡在他们的弟媳妇何雪萍手上,而何雪萍正是在铜陵市第六人民医院上班,难道是医院在利用他们的社保卡,通过虚假住院的方式来骗取国家医保基金。不过,铜陵市第六人民医院方面却予以了否认。

  院长:医保都是在监管的,你讲我们有这一块的违规,我讲不好听的话,医保他每个月都来检查,他又不是不检查。

  为了弄清楚情况,方大姐夫妻二人,向铜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举报。随后,铜陵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铜陵市卫计委,成立调查组,进驻医院进行调查。

  调查组决定,首先对夫妻二人,13次住院的财务情况进行调查,不过,在医院住院部的出入院结算窗口、医院财务科,以及门诊挂号缴费窗口,均没有查询到当事人入院以及出院时的相关缴费记录。

  在调查之初,院方依然坚称,13次住院是真实存在的。随着调查的深入,在大量证据面前,相关医护人员最终承认,13份病例均是伪造的。

  杨主任:何雪萍讲她本人或者她家里的一些亲属,因为她在医院里面工作嘛,平时在门诊的看病,包括一些检查,一些药品,利用医院管理比较混乱的漏洞,采取记账、挂个账的方式,然后隔一段时间伪造病例,虚构一次住院,把平时挂账的一些费用进行冲抵。

  医院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伪造病例,骗取国家医保基金,这明显是一种违规行为,达到一定金额则涉嫌违法犯罪。那么,铜陵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在日常监管中,为何没有发现这种行为呢?

  杨主任:我们平时很难发现的原因一是病例都是按照病情来书写的,单纯从病例上面很难发现这些疑点。另外我们的医保监管系统里面都是按照正常的收费来进行记账,我们也很难发现。她这种行为为什么持续这么长时间,有13次,可能她的手段很隐蔽。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对于这种伪造病例,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铜陵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铜陵市卫计委,根据《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也第一时间给出了处理意见。

  杨主任:追回被骗取的医保基金四万五千多块钱,第二个按照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规定,对(医院)顶格进行5倍的罚款。

  铜陵市卫计委 组织人事科 科长 吴向阳 :对院长行政上给予记过处分,党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另外两名人员,根据人事管理要求责令医院,依据事业单位人事处分条例给予处理。

  据介绍,铜陵市第六人民医院,对护理部主任何雪萍,医保卡主任尚颖给予撤职处理,除此之外,何雪萍的职业资格证书也由铜陵市卫生部门予以吊销。

  杨主任:对于在调查当中发现的一些管理上的问题,责令它限期整改。如果限期整改经过验收,达不到要求的话,我们下一步按照条例的规定,可能要终止它的医保服务协议。

  铜陵市第六人民医院,13次虚假住院的骗保行为,目前已经查实。不过,从记者暗访的情况来看,这很可能不是一个个案。

  门诊医生:基本的政策是这样的,你大概拿1250块钱的药,自己掏300块钱,就是你300块钱可以拿1250块钱的药,以住院的手续办。社保不是检查吗,比如到后期打电话给你,问你住没住过院,你要讲住过院。

  杨主任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个人骗保3000元以上,单位骗保五万元以上,就涉嫌刑事犯罪,在全部调查结果出来以后,他们将根据情况,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杨主任:目前我们正在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我们队全市其他的医疗机构,有没有一个类似的情况,我们要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