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市区公交专用道已建成约130公里 下一步将完善行人过街通道

2018-11-17 08:02 江淮晨报

  自启动“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以来,合肥市城市公共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合肥市还将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实施地面公交走廊快速化改造。

  公交优先发展的规划体系已经形成

  在政策保障方面,《合肥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试行)》明确了“遵循公共交通优先”的原则。在《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及《合肥市“1331”综合交通规划》、《合肥市综合交通枢纽发展规划》编制中,突出公交优先发展的地位。

  同时,合肥市还先后编制完成《合肥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合肥市快速公交和公交专用道线网规划》、《合肥市中心城区慢行系统规划》等,形成了公交优先发展的规划体系。如今,合肥市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公交运营补贴机制,公交运营补贴逐年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方便,近年来,合肥公交大力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坚持增车辟线,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大力发展干线公交、快速公交。同时,还根据乘客实际需求,开通了一批微循环公交、夜班公交、大站快车、定制公交等各类特色公交。

  市区公交专用道已经建成约130公里

  在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方面,目前,高铁南站、客运中心站、火车站3个城市综合枢纽已经建成。滨湖汽车客运站和肥西汽车客运站完成了选址工作。在快速通勤系统建设方面,目前,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已开通运营,市区公交专用道已经建成约130公里。

  在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方面,合肥市已经建成智能公交三期项目,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了北城、肥东、高新等新建公交停保场智能化建设。目前,已经开通了公交查询APP,投入使用406个公交电子站牌,为乘客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和一卡通充值服务。

  继续完善行人过街通道、安全岛等设施

  在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方面,合肥市已经开展了交通需求管理工作;开展了中心城区慢行系统规划和慢行系统改造,鼓励非机动化出行;在旅游景区、轨道交通枢纽周边设置了P+R停车场,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秩序管理。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行人过街通道、安全岛等立体交通设施。

  另外,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方面,合肥市已经出台了《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实施方案》、《合肥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2017-2020年)》,每年度按要求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辆,并配套建设了公交充电设施。

  加快实施地面公交走廊快速化改造

  目前,合肥市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还没有充分发挥。下一步,合肥市计划根据已经开展的公交专用道道路断面流量调查情况,确定采用分时专用、全时段专用、暂缓使用的公交专用道,尽快启动分时专用改造和提速工程,实现公交车载抓拍,依法查处非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

  虽然道路交叉口公交信号优先在短时间内难以完成,合肥市也有了代替的办法,即:考虑在路口设置公交路权优先指示牌,比如,在直行道路上设置公交可左转或右转指示牌,给予公交路权优先。同时,合肥市还将加快实施第三批公交专用道。

  此外,合肥市还将加快构建分层搭网、便捷换乘的多元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实施地面公交走廊快速化改造,提升公交运行准点率、可靠性和可达性,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让公共交通真正成为居民出行的首选方式,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