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探访合肥老旧小区:老楼装电梯添坡道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住得舒适

2018-10-18 11:00 江淮晨报

  如今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因此宜居的住房和社区环境成为最关键的因素。随着合肥市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老人的宜居环境。近日,记者探访合肥市多个老旧小区,看看增添了哪些设施,让更多老人生活环境变得既安全又舒适。》》推荐阅读:合肥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查出29家问题开发企业

  单元楼前修坡道 老人出行不再难

  17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家家景园一期,建于2003年的住宅楼已换上新的“衣服”,新添的板凳上坐着不少聊天、晒太阳的老人。

  住在这里15年的周大姐告诉记者,曾经杂草丛生的小区如今变成花园一般,而且每个单元前都修了平缓的坡道,“现在带着老人下楼散步,再也不用担心摔倒了。”

  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陈龙川告诉记者,2017年和2018年该区共改造老旧小区55个,其中就包括适老化改造。

  据介绍,适老化改造主要包括,住区主要道路、出入口及单元出入口实现无障碍;增设楼道及其他公共空间的扶手,加装小区电梯;住区内部增补老人活动的场地,并增设休息座椅、健身器材等休闲服务设施。

  “适老化改造并非宏大工程,一些小的细节,却能极大地提升老人宜居度。”家家景园一期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去年进行适老化改造,对小区广场周边树木进行了装饰,不仅美化了环境,老人跳舞累了,可以坐在花坛边休息,让老人们称赞不已。

  老龄化加剧 适老化改造更人性

  根据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合肥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合肥市65岁及以上人口96.6万人,占总人口12.13%,同比增长0.03个百分点。随着老龄化加剧,对老人的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去年开始,蜀山区开始在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已经加装了七部电梯。

  在史河路上的林业小区3号楼2单元外看到,一座紧贴楼房的钢结构框架内,一台电梯正在缓缓上升。“以前老人爬楼梯还有摔倒的,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居民施先生说道。

  在庐阳区淮河路336号小区,经过整治小区除了外观大变样之外,处处细节均透露出人性化。记者注意到,不仅每个单元门的台阶边上,都有一个坡道,专供腿脚不灵活的老年人使用,而且老人经常行走的道路、台阶旁,都增加了不锈钢护栏。

  “以前我们走的路经常被电动车占道,现在有了护栏,占道的车辆少了,走路更加安全,顺着护栏一直到楼下,方便多了。”今年75岁的张海明爷爷告诉记者。

  庐阳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崔伟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覆盖每一个细节,是因为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意见征询覆盖小区80%的居民,整治内容经过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同时坚持一小区一设计。

  合肥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正起步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老旧小区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苏浩表示,目前居住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由各个区住建局具体实施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因此每个区的改造内容和程度都不相同,根据老人需求和客观条件增加配套设施,尽可能为老人增加公共活动空间。

  据了解,在前不久,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合肥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合肥市也将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速。主要是对经济困难的高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其居住的室内环境进行安全化和无障碍化改造及配备基本生活辅助器材。2020年底前,全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500户。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推荐阅读:合肥男子酒后驾车去派出所询问情况 险因酒驾被拘留

 

  精彩阅读

  阜阳小伙花15万娶回“女神” 婚后不愿同房对方待了3天就消失

  官宣!合肥六中新校址确定 项目选址位于北二环一带

  合肥一霸道女子先后殴打五人 只为阻止他人使用小区广场

  【大碗视频】嚣张!合肥桐城路消防队门口男子违停5分钟 威胁交警小心点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