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省2019年高考加分政策出炉 奥赛加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

2018-09-26 10:07 合肥晚报

  2019年安徽高考报名工作将于10月15日正式开启!9月25日,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在高中阶段办理休学手续后复学的应届考生,即使奥赛获奖也不再具有加分资格。而这也意味着,从2019年开始,奥赛加分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关注]高考报名时长缩短

  根据教育部规定,自2018年起,各年度所有类型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及考生资格审查工作须于上年年底前完成。也因此,相比2017年,我省2018年高考报名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这也成为2018年安徽高考报名方案中最大的变化。

  2019年高考,我省延续了上年的方案,根据规定,普通高考网上报名时段为:2018年10月15至19日为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间,2018年10月23至24日为非应届考生报名时间。

  与上年相比,2019年高考报名的时长有所缩短,去年10月11至20日为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间,10月23至25日为非应届考生报名时间,总共13天。今年,总共7天。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报考艺术类的考生须同时进行艺术类专业课统考报名、缴费。缴费时间截至2018年10月30日。缴费完成后方可取得艺术类专业课统考资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含创新班)于2018年10月29日至30日履行报名手续。东南大学少年班、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办理报名手续时间另行通知。需要注意的是,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完成高考报名,逾期不予受理。

  [变化]奥赛加分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9月25日,我省2019年高考政策加分也同时“出炉”,2019年高考政策加分申报与报名信息网上填报同时进行。申报高考政策加分及优先录取资格的考生,于11月30日前将相关证明材料递交报名点,逾期不予受理。

  根据规定,2019年安徽高考,全国性加分项目4项。具体来说:即烈士子女(10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10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20分)。

  同时,地方性加分项目2项。具体来说:即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5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我省享受高考政策加分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名单详见《安徽省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实施方案》)(5分)。

  相信不少家长和考生已经注意到,和去年相比,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在高中阶段办理休学手续后复学的应届考生,今年,即使奥赛获奖也不再具有加分资格。而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奥赛加分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介绍,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的资格,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不变]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优先录取

  与2019年高考政策加分同时“出炉”的,还有优先录取条件。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优先录取范围为: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应予以优先录取。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高校,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该优先录取项目以户籍中的“民族”信息为准,考生个人无须申报。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2019年优先录取项目等如有变化,将以教育部正式公布的项目为准。

  [提醒] 考生信息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

  据悉,考生报名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在市、县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下,由各报名点读取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采集考生照片和户籍等信息,同时组织考生在网上由本人录入其他信息。

  考生录入信息后现场打印《报名信息确认表》,现场确认报名信息并签字。考生信息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因考生自身失误或不签字确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由市、县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各市、县招生考试机构和报名点要主动联系各级公安机关,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及户籍审查,把好报名关。”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要求,严禁高一、高二在校就读学生弄虚作假报名;严禁伪造材料报名;严禁历届生以应届高中毕业生身份报名。各市要特别加强对持外省身份证报考的考生资格审查工作。

  “我省将继续通过技术手段加强随迁子女学籍与全省中小学学籍数据库的审查与比对工作,对审查不符合条件者将取消在我省的高考报名资格。”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黎静

  相关新闻

  我省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备忘

  2010年,我省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使加分项目渐趋合理、规范。

  2012年,教育部提出“取消奥赛省级获奖学生的保送资格”,意为减少由于奥赛与保送、政策加分挂钩所引起的“奥赛热”现象加剧学生课业负担。也因此,包括安徽在内的多个省份都调整了2014年的“高考政策加分项”,比如,奥赛省一等奖不再加10分、体育加分范围减至8项等内容。

  2015年,我省对高考加分进行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包括保留全国性加分项、新增地方性加分项等。

  2018年,在我省,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在高中阶段办理休学手续后复学的应届考生,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取得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仍具有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

  今年,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在高中阶段办理休学手续后复学的应届考生,即使奥赛获奖也不再具有加分资格。而这也意味着,从2019年开始,奥赛加分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精彩阅读

  合肥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有望10月完工 租房能上周边中小学

  2019年安徽高考10月15开始网上报名 报名时须交验户口本和身份证

  太冲动!合肥包公大道俩车主因按喇叭起冲突 电动车主掏出匕首捅了过去

  霸座大爷强占女大学生座位 列车长苦劝一小时无效被男乘客一把拽起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