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诺如病毒今秋来犯 合肥市疾控中心:孩子出现呕吐腹泻需警惕

2018-09-18 17:02 合肥市疾控中心

  9月18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相较往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为诺如病毒疫情高峰期,今年诺如病毒来得早,9月份就已开始出现。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若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需警惕。同时注意环境、食品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推荐阅读:彝族工友合肥突发脑梗生命垂危 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将其从死亡线拉回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腹泻、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儿童大多呕吐、恶心,成人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诺如病毒持续时间短,突发突止,病程一般为2-3日,恢复后无后遗症。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容易造成小范围聚集性疫情。与食物中毒只通过食物传播不同的是,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水、病人呕吐的气溶胶等传播。”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医师吴金菊说。

  发现学生有呕吐、腹泻症状 应居家隔离或及时就医

  预防上,学校和幼儿园老师应做好:加强学校和幼儿园传染病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储备,确保发现传染病发现、报告和处置流程清晰,储备一定数量的消毒药品和防护用品。学校和幼儿园要加强晨检,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落实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发现有学生有呕吐、腹泻症状时应嘱其居家隔离或及时就医。发现患病学生异常增多,应立即报告辖区疾控中心。

  同时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和饮水管理。做好食品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和加工环节,以及饮水卫生等监管。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一旦有呕吐、发烧等不适症状,应根据病情轻重选择居家隔离或就医治疗,不要带病上课。

 

  可用含消毒液消毒处理

  “诺如病毒在环境中生存能力极强,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没有作用,诺如病毒对含消毒液非常敏感,可用‘84’等含消毒液对污染物进行消毒处理。”吴金菊表示。

  据了解,对诺如病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浓度为每升5至 10克的含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为每升5克的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厕所、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收拾被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织物时应避免产生气溶胶。先将固体污秽物移除后浸在有效为每升0.5克的含消毒剂溶液内30 分钟,然后清洗。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 分钟。

  餐(饮)具和食品加工工具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30 分钟,也可用有效为每升0.5克的含消毒液浸泡或擦拭,作用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擦拭消毒3 分钟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吴金菊 邱向峰 赵晓莹)

 

  推荐阅读:

  合肥29岁最美妈妈捐献器官续:早产新生儿仍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好转

  【大碗视频】918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防空警报响彻合肥大街小巷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