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今年底合肥将完成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 将根据考核结果管控投放数量

2018-09-05 06:09 江淮晨报

  据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共享单车约70万辆。加强押金监管、规范停放秩序、合理布局停放点、健全管理制度……今年“两会”上,合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共享单车关注颇热,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近20名代表委员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昨日,记者从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将完成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建设,下一步,将根据考核结果对企业投放车辆数进行管控,防止过多过滥投放。》》》推荐阅读:视频:合肥滨湖一辆哈罗共享电单车街头自燃 浓烟滚滚

  今年底将完成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建设

  去年,合肥市12315收到了共享单车投诉8885件,主要投诉内容包括“押金无法按照承诺时间退回”“在停车点无法停车”“还车后继续扣费”等。其中“押金无法正常退回”投诉次数最多。合肥市人大代表王叙平提出,应该加强共享单车押金监管。

  对此,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目前哈罗、青桔、ofo等主要共享单车企业均对部分信用度较高的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用户押金风险。但是,在合肥市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注册地基本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合肥市相关部门无监管权限,对此,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会议中建议,从部级层面督促企业注册地政府加强用户押金监管。

  在合肥市数据资源局配合下,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已启动共享(电)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工作,今年底将完成建设。接入经营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情况等信息后,将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督促经营企业落实管理主体责任,为行业监管提供数据支持。

  正在制定考核办法 将依据考核结果管控投放数量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3月21日,合肥市出台了《合肥市城区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及管理暂行办法》,对共享单车停放区施划进行了规范,明确规定共享单车停放区以公共交通站点、大型公共建筑等主要人流集散点为核心,依据节点的辐射半径逐层推进。

  目前,各区、开发区城管部门正根据要求,结合用户需求和大数据分析,加快共享单车停放点建设,优化调整原有停放点,为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创造条件。

  在日常停车秩序管理中,各区城管队员和保洁人员实行网格负责制,有序摆放辖区内的乱停放车辆,如遇大面积车辆乱停放现象,将联系共享单车企业及时处置,如企业处置不及时,城管部门将对单车进行暂扣。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工作,下一步将根据考核结果对企业投放车辆数进行管控,防止过多过滥投放,侵占城市空间。”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正协同政府相关管理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制定《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依据考核结果管控共享单车投放数量。

  用户和企业行为将纳入合肥信用体系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存在押金和用户信息监管不到位,单车损坏率较高等问题。能否将共享单车纳入征信平台被很多代表、委员关注。

  对此,记者从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成后,将对用户不规范用车行为和企业不规范经营行为予以记录,并推送至政府征信部门,督促企业规范经营,用户文明用车。如果乱停乱放,合肥市也在推广电子围栏技术,并将用户骑行行为纳入信用体系。

  共享单车企业会不会泄露用户信息?客观上,共享单车企业采集的用户数据主要存贮在企业注册地,就地方政府而言,难以实施监管。本着用户信息“谁泄露、谁担责”的原则,交通部门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调查,同时会同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将企业失信行为纳入合肥市的信用体系。

  对共享单车企业必须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的问题,合肥市已经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但是,单车企业“用户服务合同”的约定条款,造成用户在遇事故索赔时举证困难的问题依旧存在。

  晨报记者 余佼佼

 

  精彩阅读

  安徽1500家餐厅试点“预约点餐” 免去排队、点单时间

  合肥城区今年新增学生15.3万人 今秋建成中小学23所幼儿园39所

  刘强东已经回国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正与美国有关部门了解核实

  合肥金大地时代天街消防水管破裂 整层楼成“水帘洞”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