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事故频发!玩具无人机暑期成合肥孩子新宠 可它却暗藏危险

2018-08-21 07:11 合肥晚报

  暑假期间,一种名为“智能航模飞行器”的无人机玩具异军突起,成为不少孩子的新宠。不少家长认为,该玩具的螺旋桨旋转起来不仅速度快,而且锋利,很容易导致孩子受伤。记者探访发现,虽然该玩具标明14岁以上才能使用,但是很多低龄儿童依然在使用,其安全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推荐阅读:合肥一女司机操作不当被自己车碾压 好心男子冲上前紧急踩住刹车

  威力惊人玩具无人机可打烂苹果

  王大爷居住在蜀山区,上周末,他去儿子家吃饭时,发现9岁的小孙子在暑期迷上了无人机玩具。

  “那个玩具有四条腿,按遥控器就可以起飞。我觉得就是一架小型的无人机。”王大爷对这个玩具有些担心,“我一直捏着一把汗,如果操控不好,万一砸着人和东西那就不好了。”

  在王大爷看来,这个无人机玩具是有安全隐患的,“玩具的四个螺旋桨一转起来,不仅速度飞快,还很锋利,带出来的风也很大。我看到新闻说,这种螺旋桨可以打烂苹果,这绝对不是开玩笑。”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无人机玩具打烂苹果和鸡蛋的视频,可见螺旋桨威力的确较大。

  连日来,记者在部分小区见到了该玩具。在瑶海区的鼎元府邸小区,记者看到两名10岁左右的男孩在小区广场上玩无人机,虽然这种塑料材质的无人机飞得并不高,但是起飞时带起的风还真不小。

  小孩告诉记者,这种无人机非常好操作,手柄上有几个按键,很快就能学会。记者询问该家长玩具的危险性时,家长表示:“速度是有点快,但是我在旁边看着,现在小孩子都喜欢玩,我也只好买了一架。”

  标有14+低龄孩童购买使用比比皆是

  记者在合肥多个大型超市探访发现,儿童玩具区均有无人机玩具售卖,售价在130元到200元不等。

  记者在瑶海区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多个品牌的无人机玩具摆放于货架上。无人机上备注有“适用年龄14+”的字样,意思是14岁以上孩子才能使用。

  这些无人机玩具均有四个螺旋桨,有的螺旋桨旁边设有保护架,不过孩子的手很容易伸入其间。由于其材质为塑料,玩具并不重。

  记者发现,这些品牌的无人机包装盒十分炫酷,还有耐摔、耐撞、易操控等字样,吸引了不少小男孩的目光。

  可是当记者询问超市售货员能否买给上4年级的10岁孩子玩时,该售货员毫不犹豫地说:“可以,我们这好多客户都买给刚上小学的小孩玩!”

  记者追问,如果无人机玩具不小心发生坠落砸到人怎么办?你们之前有这种事故存在过吗?售货员回答:“这个是有遥控器遥控的,你控制得好怎么会坠落呢?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无人机玩具”,搜索到上万件类似玩具,其中不少产品的月销量在1万以上。有的店铺会标注产品使用年龄需在14岁以上,有的则并没有任何提示。

  不过记者在这些网点的销售评价中,却看到低龄儿童的身影,有的是给8岁孩子买的生日礼物,有的买家秀当中的小男孩在研究玩具,有买家秀视频中小孩子在操控玩具。

  针对买家的咨询,不少店主表示,无人机玩具针对儿童市场,家长们可以放心购买。

  消除安全隐患

  无人机玩具将有“全链条”监管

  合肥虽没有发现无人机玩具伤人的案例,但是在国内其他地方,已经出现了相关案例。

  今年5月9日,北京市通州区1岁男童成成(化名)被一架突然坠落的无人机玩具砸伤脸部,操控无人机玩具的是14岁的外籍男孩。今年5月12日,郑州市5岁男孩嘟嘟在家里玩无人机玩具时,被螺旋桨打伤了手指和手腕,还因此在手上留下了一条伤疤。

  这种无人机到底算不算玩具呢?玩具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玩具分为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六大类别,而无人机类似航模,并未划分到玩具领域。这些销售的无人机玩具包装上写的都是“智能航模飞行器”字样。

  在深圳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看来,无人机玩具类似航模,但是它属于新生事物,国家层面尚无相应的生产标准和行业规范,对于无人机玩具的使用目前也无明确年龄划分。之所以限定“14+”,厂家也是借鉴航模的生产标准“自定”了这个界限。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工信部官网发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无人机的分类情况,市场上90%的产品都属于微型无人机。《征求意见稿》指出,监管部门将从生产、销售、飞行以及安全管理活动等方面进行全链条管理。目前,《征求意见稿》结束意见征求,距离法规的正式出台还需一定的时间。李陈琼 王舒婷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 记者 周洪》》》推荐阅读:合肥脑瘫儿考上安徽中医药大学 开学前要学会爬上寝室的床

 

  精彩阅读

  安徽宿州涉黑案宣判:18人获刑 盘踞皖北芦岭煤矿20余年

  柳州文昌桥男子撞车连捅多人 警方通报:事件致2人死亡 系因感情纠葛引发

  “温比亚”对安徽影响趋于结束 未来一周多云为主高温已是强弩之末

  【大碗视频】看着都疼!合肥一开路虎车女子下车查看路况 车从她身上碾压过去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