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将打造城市设计“样板” 精品城市工程项目已完成10多个

2018-08-21 07:18 江淮晨报

  “城市如同语言,是人类最伟大的艺术品。”要让城市成为艺术品,必须要实施城市设计。近年来,合肥市紧抓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市契机,紧紧围绕“城市设计”与“城市双修”工作,提升城市细节品质,塑造优美宜人的人居环境。》》》推荐阅读:合肥大数据三大平台今正式“亮相” 将全景展示智慧合肥

  城市建设“千城一面”呼唤城市设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保障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过,在城镇化过程中,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城市建设重规模、轻效益,重速度、轻质量的问题,导致城市“千城一面”,风貌越来越缺乏特色。

  相比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更偏重对建筑高度、密度、容积率等技术指标的管理,更强调对城市和建筑空间风貌的整体管控,强调对建筑、交通、开放空间、绿化体系、文物保护等要素相互关系的空间协调和景观控制。如今,城市设计已成为对城市景观和特色风貌的精细化管理手段。

  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城市发展进入了全新时期,城市风貌工作也被上升到重要的高度。从中央到地方,已普遍认识到城市设计对于塑造和展示新时期城市风貌以及城市价值追求具有重要的作用。

  合肥成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合肥历史悠久,在三国时期就是战略要地。新中国成立以后,合肥市成为安徽省省会,城市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巢湖成为合肥的内湖,为合肥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合肥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在城市的规模上,合肥市已有量的积累,但一些细节上还有缺憾,必须进行品质提升。2017年3月14日,住建部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合肥市榜上有名。成为国家城市设计试点市,对于合肥市城市品位的进一步提升,是一次难得的好机遇。

  “三叶风扇形”城市布局曾写入教科书

  虽然入选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市概念提出时间不长,但实际上,合肥市是国内较早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的城市之一。此前,合肥市“三叶风扇形”的城市布局是建国初期城市建设的教科书式样板,在空间布局方面具有良好的历史传承。

  解放之初,合肥市仅有5万人口,建成区3平方公里。城内绝大部分是简陋危旧的瓦房、草房,城市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街巷狭窄、道路泥泞、臭水沟塘纵横。“一五”期间,为了发展地方工业,开辟了合肥东郊工业区,北郊安排仓库区,老城区以南为文教区。

  1958年,在国家计委区域规划组的指导帮助下,提出“合肥市工业区规划”,开辟了西南郊工业区,形成了以老城区为核心,向东、北、西南伸展三翼的“风扇”形布局的雏形。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在1983年“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结构,旧城更新与城市设计”一文中曾对“风扇”形布局形态给予肯定, 并谓之“合肥方式”。

  “1331”空间布局拉开城市发展新框架

  2002年,合肥市在启动政务文化新区建设之初,开展了12.3平方公里新区城市设计,并在项目建设中坚持贯彻城市设计成果要求。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目前的合肥政务文化新区营造了良好的片区城市形象,几乎与原有的规划一致。

  合肥市还逐步建立了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的城市设计工作体系,以及总体、专项、重要区段、重要地块四个层次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此外,探索建立了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编制,城市设计主要指标全部纳入法定规划内容的新途径。

  在总体城市设计方面,2015年完成了《合肥市“1331”城市空间特色规划》。之后,合肥市又确定了区域城市形象定位、山水格局、城市空间特色、整体风貌控制原则,并提出主城区、副中心城区等的城市设计控制要求。

  东部新中心城市设计、骆岗机场片区城市设计、卓越城城市设计……在重要区域和关键节点方面,近年来,合肥市组织开展了20多项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覆盖面积达220平方公里,将城市设计主要控制内容纳入规划审批和建设规划中。

 

  精品城市建设与城市设计不谋而合

  城市“双修”指的是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用再生态的理念进行生态修复,用更新织补的理念进行城市修补。合肥市虽然不是城市“双修”试点市,但在具体规划建设过程中,已完全贯穿了城市“双修”理念。

  以城市双修理念开展精品城市工程,将其作为城市设计在工程实施层面的有力抓手。2016年,合肥市启动了精品城市建设,与中央提出的城市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这有助于合肥市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合肥市要在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工作中勇于探索,努力打造全省样板、全国典范。围绕“城市品质、品位、品相提升”,按照“经济、现实、鲜活”的原则,打造精致、经典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肥模式”。

  精品城市工程项目已完成10多个

  合肥市实施的精品城市工程,包括精品道路和特色街区两大类。按照“建一条,成一条”的原则,相关部门此前就会同各区拟定了2016、2017-2018年建设计划,主要包括长江路、黄山路、芜湖路、金寨路、城隍庙、宁国路“一园两坊”等重点道路和街区。

  至今,合肥市已完成精品城市建设项目10多个,包括芜湖西路、城隍庙一期、习友路、银屏街、天柱路、新蚌埠路、肥西路、皖河支路、AS1980、罍街二期、半边街、淮河路步行街一期、巢湖半汤老街。另外,还有一批重点项目,比如长江中路、科学岛路等正在实施。

  目前,相关部门还在配合庐阳区政府,对长江中路路面景观细节进行完善,以便确定6个景观节点方案;配合蜀山区政府做好科学岛路、梅山路等精品道路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配合包河区政府落实芜湖路省地质博物馆、省体委沿路门面房拆迁事项,营造富有历史记忆的城市公共空间。

  按“15分钟生活圈”配备基本公共服务

  为确保精品城市工作有标准可循,合肥市编制了《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导则》和《沿街建筑城市立面整治导则》,从城市公共空间、建筑层面分别提出设计引导要求,细化管控措施。同时,谋划修编《合肥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针对城市品质不高、特色不突出、公共配套不健全等问题提出相应修改条款。

  针对已建成地区公共配套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合肥市相关部门以蜀山区为试点进行公服设施专项调研,梳理尚未配备或配备不足的短缺功能。以问题为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提出街道级社区中心-社居委级社区中心的两级中心体系。

  其中,街道级中心对应“15分钟生活圈”,通过文体活动中心、运动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不同功能的设置,形成街道公共活动中心,充分激发社区活力;社居委级中心对应“5分钟生活圈”,通过社区服务站、文体活动站、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服务站、食堂等功能的设置,形成社区公共活动中心,为居民提供最为便利的生活服务。

  同时,全面落实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规划“一张图”。在新建城区,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设置、集中配套”的原则规划建设;在老城区,实行摸底调查,找出配套设施盲点,摸清家底,精准发力。

  未来打造若干个城市设计样板片区

  通过合力推进城市设计试点,合肥市将探索建立与城市规划全融合、全挂钩、全对接的,相辅相成的城市设计编制、管理、实施机制,形成适用的城市设计技术路径,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创造宜居公共空间,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

  在建立特色空间体系强化城市特色塑造方面,省住建厅将配合合肥市加强城市设计项目储备,选择重点地区、主要轴线、关键节点开展城市设计编制。合肥市也会积极探索以城市设计为指导的土地出让模式和城市更新模式。未来将打造若干个城市设计建成实施的样板片区。

  致力于打造全国“最美省会城市”之一

  《合肥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提出,合肥市要重点发展滨湖新区、淝河片区、大圩片区、三十岗片区、平板显示基地片区、少荃湖片区、大兴镇东北片区、空港片区、南岗片区、新西站片区、小庙片区等片区。目前,合肥市正按照试点要求,强化城市设计在城乡规划中的综合性作用。

  以发掘城市特色为目标,合肥市还开展了《合肥市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合肥市城市生态网络规划》也已经完成专家评审。合肥市将保持并延续“千塘百圩攒玉珠,蜀山淝水掩绿城”的历史风貌,发展并营造“山、河、湖、田”相融相济的地域景观与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宜居之城和谐相生的新型城市风貌。

  今后,合肥市还将从规划、管理、建设和资金保障等多个层面,深入推进精品城市建设,努力形成一批能够传承历史、展示风貌、体现文化、彰显气质的特色街区。同时,实现城市设计的“全过程管理”,着力建设“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努力把合肥打造成中国“最美省会城市”之一。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文 通讯员 张筱丹

 

  推荐阅读

  合肥空港将打造12.4平方公里国际小镇 地铁、医院、学校应有尽有

  “温比亚”造成安徽192.57万人受灾12人死亡 风雨综合实力为近6年最强

  13岁女生被多名女子轮流掌掴殴打 欺凌视频网上疯传

  合肥一女司机操作不当被自己车碾压 好心男子冲上前紧急踩住刹车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