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空港将打造12.4平方公里国际小镇 地铁、医院、学校应有尽有

2018-08-20 07:04 江淮晨报

  8月19日,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获悉,《合肥空港国际小镇城市设计》已通过规划审查。除了要在新桥国际机场与合肥南站间建设轨道交通线路,小镇内还将打造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并谋划“云巴”交通线路。今后,空港经济示范区内的这个小镇颇具“国际范”。》》》推荐阅读:合肥加紧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骆岗生态文化公园下半年启动建设

  规划 空港将打造12.4平方公里国际小镇

  2013年5月30日,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正式建成启用。为大力发展空港经济,拓展合肥经开区发展空间,当年9月,合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桥机场所在地原肥西县高刘镇,整建制划归合肥经开区托管,并启动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2014年6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省级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

  如今,空港示范区是合肥市“1331”城市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打造的3个产业新城之一。在城市设计方面,今年合肥市规划部门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推进空港区域的城市设计。好消息是,近日,《合肥空港国际小镇城市设计》已经正式通过了规划审查。

  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规划的空港国际小镇位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内,地处新桥国际机场东侧,面积约12.4平方公里。此次空港国际小镇城市设计是通过全球招标,最后由德国城市设计界的权威佩西博士牵头编制完成。规划导入了德国先进设计理念。

  生态 构筑放射形大型带状城市生态公园

  按照设计,此次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在空港建设国际化合作园区,打造引领安徽发展的自由贸易港,建设世界级芯片产业研发及制造业集聚发展基地。规划以高端资源需求和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导向,以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为主体功能带动区域发展。设计定位为智造产业高地、国际合作平台、生态宜居国际小镇。

  此次设计明确,未来的空港国际小镇将突出生态优势。根据空港区域两湖汇流地形特点,设计提出,采用有机扇面单元模式发展,以焦湖、宝教寺水库与周边绿地为载体,形成1500亩生态核心。遵循生态低冲击的理念,利用自然地形构筑通达绿心的放射形大型带状城市生态公园,形成“一核七篇、两心四廊”的空间结构。

  交通 新桥国际机场与高铁南站间建轨道交通

  此次设计,还引入了德国先进交通理念。设计提出,要在满足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减少过境交通过度干扰,保证单元内开放街区工作生活品质。结合江淮地区水网优势,打造蓝绿(水陆)交织、少断点、高活力生态慢行系统,融合现代运动、文化、休闲等功能,丰富居民的出行体验。

  目前,除了已开通的轨道交通1、2号线,合肥市还有3、4、5号线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在建。近年来,很多市民曾建议,打通一条从新桥国际机场到合肥市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此次设计提出,未来要打造新桥国际机场到合肥高铁南站的轨道交通线路,同时在区域内建设“云巴”交通线路。据了解,“云巴”属于小运力跨界型轨道交通运输系统,车身更轻巧,造价低、不利用轨道供电。云巴的优势主要运用于中小城市主要交通线、大型城市交通支线和加密线、机场与高铁站接驳线以及大型景区、社区交通线。

  配套 医院、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将有“国际范”

  目前,规划中的空港国际小镇南侧,以长鑫存储器项目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布局已初步明确;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也已全面铺开;新桥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近期,空港国际小镇内部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国际社区开发上,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

  今年6月初,合肥市发改委曾经批复,要在空港经济示范区内规划建设一座公立医院,分两期建设,填补医疗资源的空白。该医院将由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医疗业务技术支撑。而此次设计提出,要按照国际标准,在空港国际小镇内部配套服务设施,包括城市体验式综合商业中心、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

  设计明确,未来,将在满足居民15分钟步行可达条件下,在空港国际小镇内配备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与休闲公共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基本生活平台,打造“15分钟活力社区生活圈”。今后,行政与社区事务中心、警务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服务站、文体活动服务站、全民健身苑、社区便民商业配套等等,在这里一个都不会少。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邵琪 通讯员 张筱丹

 

  推荐阅读

  合肥将进行开学“大体检” 学校课程表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大碗视频】合肥一对男女餐饮店内上演真假钞“调包计” 监控拍下全过程

  13岁女生被多名女子轮流掌掴殴打 欺凌视频网上疯传

  无锡现天价茶叶蛋2899元一个? 酒店发声明辟谣:报道不实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