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不少社区“老人饭桌”风靡 老人表示:覆盖面仍不够

2018-08-20 09:30 市场星报

  随着老龄人口增多,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而对于生活不便的老人老说,如何解决吃饭问题,就成了头等大事。如今合肥不少社区推出了老年饭桌、老年食堂,到一定年龄的老人前来就餐可以享受较大的优惠。就在不久前,合肥还开设了第一家社区老年膳食营养学校,教老人如何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尽管如此,面对庞大的老年群体需求,这些似乎还不够。》》》推荐阅读:合肥七旬老人为找老伴频繁“相亲” 年龄成为“拦路石”

  为此,合肥不少政协委员、社区负责人也表示,建设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心,或许能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吃饭的难题。

  合肥部分社区设“老年食堂”

  每天一大早,家住合肥滨湖新区的居民张大爷,就会带着老伴来到社区食堂,准备开始一天的美味早餐。

  “早餐各种口味都有,包子、粥、小饼、汤,基本能满足我们对早餐的所有需求了。”张大爷笑着说,这几年他和老伴身体不好,不能每天做饭,有了社区食堂,真正过上了“饭来张口”的生活,也省去了做饭的辛苦。

  据了解,张大爷家附近的这家老年食堂已有4年,基本满足了附近老年人的吃饭需求。

  “居民食堂的显现,盼望能够探索辖区居民吃饭难的问题,为他们营造最便利的生活圈。”滨湖世纪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一日三餐都面向居民开放,服务人群偏重的还是老年人。对于辖区老人,居民食堂给出了优惠政策:60岁-70岁老人,价格优惠10%;70岁-80岁老人,价格优惠20%;80岁以上老人,价格优惠30%。

  为了维持居民食堂的生命力,滨湖世纪社区采取市场化运营的基础上兼顾公益性的方式。“由社区引进餐饮企业负责,并免费提供场所,不收租金,并提供相应的补贴。所以价格都比较便宜,所有饭菜在坚持质量的基础上,价格不能高于市场价。”社区食堂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老年食堂一顿饭最低只要4.5元

  早在2016年10月,由合肥市庐阳区高河埂社区和众城夕彩养老携手开办的老年食堂就已开张。

  徐大爷今年80多岁高龄,身有残疾,做饭不方便,于是他和老伴在老年食堂办了一张就餐卡。“这个老年食堂办得真好,菜价太优惠了,我和老伴做饭不方便,平常中午孩子还要赶回来给我俩做饭,挺不方便的。现在好了,有了老年食堂,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说起以后生活方便了不少,徐爷爷一脸欣慰。

  中午 11点半,老年食堂准时开饭,配送车运来了当天中午老人们的餐食,餐食标准两荤两素:清汤肉圆和红烧鸡腿二选一;毛豆肉丝和清炒三丝二选一;再加上白菜炖粉丝和红烧萝卜两个素菜;还有鲜香的蔬菜汤。一顿饭最低只要4.5元。老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从食堂内一直延伸到食堂外。

  仍有“吃饭难”困扰独居老人

  居家养老被认为是最符合我国国情的大众化养老方式。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14.525%,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10.18%,高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15年,预计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07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5.2%;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达到100万人,约占老年人口比重的9%。据悉,全省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238个,床位19.7万张,仅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98%,每100个老人拥有不到2个床位,老人入住难,且设施差、人员素养低、费用高。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居家养老仍将是绝大多数老人的选择。

  2009年初,省老龄办、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针对解决居家养老难以一步到位的实际情形,专家提议,先从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入手,为老人们设立“老饭桌”。“把老饭桌引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造,就能解决老人们吃饭问题了。”

 

  面对“银发浪潮”,社会责任感为先

  老年食堂作为一项公益性养老服务,也是合肥众城夕彩养老服务中心面对“银发浪潮”来袭的老龄化社会的积极探索。部分社区食堂没有外界各方补贴,他们依据各社区的经验与当地生活消费水平得出的4.5到6块钱的定价,不少公司是本着让利于老年人的宗旨让老年食堂扎根于社区,让老人们能够在社区里就能吃到便宜可口的饭餐。

  “老年食堂是我们企业投身社会公益的一个模块,已经在南京顺利运行并且取得了政府和当地居民的肯定,于是我们便把这个成功的模式带到了合肥,帮助更多的老人能够度过一个更幸福的晚年,为政府排忧解难也为社会做贡献嘛!社区监督企业,我们也会用真心实意的社会责任感赢得老人们的信赖!”众城夕彩养老服务中心的副总经理赵秀珍说。

  延伸:合肥有了社区老年膳食营养学校

  专业“大厨”现场进行餐饮教学,现场制作特色美食糕点,让老年人在晚年也能吃到最时髦的餐桌美食……6月19日下午,合肥首家社区老年膳食营养学校在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挂牌,今后,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辖区饮食文化资源,引导和鼓励辖区内餐饮行业劳动者创业就业,服务辖区老年居民。

  课上,老师对绩溪路社区特色餐饮的打造进行了分析,并为辖区内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和社区居民普及食品安全卫生知识。随后,老师还与现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及社区老人进行花式面点教学,受到老年朋友们的欢迎。

  建议:建设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心

  老年助餐、老年食堂是现在解决居家养老非常重要的环节。“合肥市区已经有非常成功的经验,但是覆盖面还不够。”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委员张晓梅建议通过建设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心,形成从中心、助餐点、配送到家的服务链条,让高质量的助餐服务覆盖整个合肥市区。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合肥开始推动老年食堂建设,经过两年的努力,截至去年10月,合肥市区已经运营老年食堂89个,覆盖率达22.19%,解决了部分“空巢老人”无法自己购买或者做饭的问题。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市区仍有近八成社区还没有类似的老年食堂。

  张晓梅建议,合肥市应该建设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心作为居家养老项目的重要补充,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覆盖。同时,在开办前要对辖区老人进行科学的市场调研,根据可行性分析,形成“街道配送中心+社区老年食堂+住宅小区助餐点+配送到家”的服务网络。

  她建议,对于老年人助餐经营单位也要有监管机制,明确服务标准、流程和服务人员职责,制定奖惩措施,实现规范服务,成立由社区工作者、居家老年人等组成的食堂监督管理小组,定期对社区食堂的环境卫生、食物质量、就餐秩序、服务人员等进行抽查考核,保证健康发展。》》》推荐阅读:3500元起步月薪招不来年轻人 合肥餐饮企业年轻服务员难求

 

  推荐阅读

  暴雨已致安徽8市23县35万人受灾1人死亡 经济损失2.81亿元

  【大碗视频】合肥一对男女餐饮店内上演真假钞“调包计” 监控拍下全过程

  13岁女生被多名女子轮流掌掴殴打 欺凌视频网上疯传

  无锡现天价茶叶蛋2899元一个? 酒店发声明辟谣:报道不实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