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二孩时代如何开启“母乳喂养”正确模式?这几个误区要知道

2018-08-08 08:44 合肥在线

  今年8月1日—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为积极倡导母乳喂养,连日来,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妇幼保健站,冒着高温酷暑,在中铁桂园生活广场等处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宝妈们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正确姿势、母乳存储等知识。记者现场了解到,在“二孩”时代如何正确对待母乳喂养,这些妈妈们仍心存疑虑。》》》推荐阅读:肥西下月将开建两处安置点 建成后可入住5575人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品

  本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也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礼物。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将每年8月1日—7日定位“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大力支持和宣传母乳喂养,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哺喂母乳的亲密接触和亲子关系不但可刺激婴儿脑部及心智发育,而且也会反射刺激母亲子宫收缩,有利于产妇子宫复位、减少子宫出血,降低乳腺癌等妇科疾病的发病率。”妇幼保健站的医生这样介绍说。

  合肥市母乳喂养率:城市高于农村

  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合肥市母乳喂养率已达到并超过标准:合肥市母乳喂养率为86.34%,其中城市为88.29%,农村为83.44%,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66.64%,其中城市为69.41%,农村为62.5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更长时间。越来越充分的证据显示,母乳喂养对改善营养、教育和孕产妇与儿童的健康生存状况起到重要作用。

  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表示,一位健康的母亲能够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到6个月时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但是,传统“坐月子”时的饮食可能使母乳摄入过高能量,减少蔬果的摄入可能导致乳母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在乳母膳食结构不合理的状态下有降低母乳质量的风险。

  二胎母乳喂养误区多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生育二孩,二孩出生比率不断加大。本网记者从合肥市卫计委获悉,2017年,合肥有6万多二孩宝宝出生。与此同时,全市女性生育二孩的平均年龄从2015年的30.6周岁上升到2017年的31.7周岁,而且这些大龄宝妈们,有的身形较胖。她们就受到了一系列母乳喂养问题的困扰。

  在宣传活动现场,刚刚有了二宝的妈妈们就咨询了不少这方面的问题。

  “大宝断奶时喝了回奶药,现在有了二宝,母乳少是不是跟这个有关?”

  “年龄是不是影响母乳量?为什么二胎明显感觉奶水不足?”

  “第一胎没有坚持母乳喂养,现在二胎,可奶水少的可怜……”

  “二胎奶水真的会比一胎少?第一胎不喂母乳会影响二胎母乳量?”

  “我生二胎37岁了,请问不靠进口奶粉,靠自己的母乳哺育孩子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吗?”

  ……

  现场专家解答说: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不论是一胎还是二胎,母乳量的多少和宝宝的吮吸频次和时间有关,宝宝吸得早、吸得久、吸得频会使乳量增加。

  单纯地从母乳喂养上来看,一胎和二胎没有什么特别的差异,如果奶水量有突然减少的情况,很可能与妈妈的饮食、心情、休息情况有关。

  一部分一胎妈妈生完一胎后没有坚持母乳喂养,到生二胎时才意识到母乳对宝宝的重要性,想母乳喂养二胎宝宝,但妈妈的奶水却很少,这是因为二胎妈妈母乳喂养经验不足,需要采取一系列催乳方法,通过治疗才能分泌出充足的奶水。(徐萍 葛传红 戴小花 文)》》》推荐阅读:合肥每天都有人中招“空调病” 医生:空调最好设置在26~28℃

 

  精彩阅读

  反差萌!安徽淮南民警献血疼成表情包 网友:高冷形象全无

  徽州大道南延庐江最快9月开工 预计2020年国庆前完工

  贵州盘州发生煤矿事故已致4人死亡9人失联 抢险救援仍在进行

  【大碗视频】合肥永和家园小区年轻女子坠亡 砸中燃气管道造成泄露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