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今天正式进入“三伏天” 桑拿套票已发货本周都是晴热高温

2018-07-17 06:54 江淮晨报

  这几天,在副热带高压的推波助澜下,合肥闷热指数一路升级。昨天,合肥最高气温达35.5℃,体感温度直逼46.7℃。到手的“桑拿”套票还没消化完,本周以内,合肥人都要面对高温天的“烤验”。》》》推荐阅读:战高温

  体感温度接近46.7℃ 合肥人体验“蒸桑拿”

  昨天,高温天气全省开花,淮北及江淮西北部最高达35~36℃,其他地区33~35℃。没有出现特别极端的高温天,记录显示,最高气温在亳州、金寨,达36.9℃,省城合肥35.5℃。

  也有人觉得,和气象部门的数据相比,我们实际的感觉会更热。如果用温度计进行实地测量,也通常会得到更高的数值。

  事实上,不论是你的感觉、温度计的数值,还是气象部门给的温度数据,都没有非对即错的说法。

  “气象温度就是我们常说的气温,也就是电视天气预报里播报的温度,它的值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记录的数值。”合肥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体感温度是主观感受到的温度,因人而异。影响它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除了气温外,还有相对湿度,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越大。

  昨天,合肥白天的空气相对湿度接近60%,最高气温35.5℃,按照美国NOAA炎热指数,体感温度接近46.7℃。高气温+高湿度,会让人有一种“蒸桑拿”的感觉,比干热天更煎熬。

  桑拿套票已发货本周都是晴热高温天

  合肥的夏天,高温通常是和高湿度相伴而至。历史上,合肥曾经有“桑拿天买一赠十”的记录。

  据1981-2015年数据,年平均桑拿天天数最多的省会级城市前十位都集中在南方地区,其中华南地区是最易“蒸桑拿”的区域,海口、南宁、广州年均桑拿天超过30天,其次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年均桑拿天超过10天。其中,合肥年平均桑拿天有11.74天,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8。

  眼下,“桑拿天”套票已经对“买家”合肥发货,从预报来看,本周我们都免不了要忍受这样的天气了。到周末,气温将有微弱降幅,但最高也在33℃。我们只能用“聊胜于无”的心态来面对。

  省气象台说,预计21日前我省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达35~38℃,局部超过39℃。22日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

  具体到合肥,17日,合肥多云,27-36℃;18日,合肥多云转晴,26-36℃;19日,合肥多云转晴,27-34℃。

  40天的三伏才是常规 今天我们正式进入“三伏天”

  按照传统,每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入伏,立秋后的第二个庚日出伏,而合肥也就在今天正式入伏。由于每年夏至和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出现的时间不同,三伏的起止时间也就有30天的普通版和40天的加长版,今年的三伏就有40天。记者查阅了1993年-2017年的数据发现,40天的三伏有18次,而30天的三伏只有7次。相对来说,40天反而更常见了。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高温天气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户外工作人员应避开高温时段作业,公众出行需注意防晒防暑。近期午后有局地对流性天气,需做好雷雨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晨报记者 于巧妮》》》推荐阅读:高温天如何吃?专家:多吃含钾水果、饮食清淡为主

 

  推荐阅读

  合肥两大火车站有望试点电子客票 “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

  【大碗视频】合肥信旺华府骏苑一住户家中失火 5岁男童不幸被烧身亡

  合肥地铁2号线延长线正式启动勘探 开工时间尚未确定

  合肥一男子怀疑妻子出轨 网上花钱雇凶向妻子泼酸致3人受伤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