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烈日下的坚守!体验合肥河道保洁员工作 就像待在“蒸笼”上(图)

2018-07-17 18:11 万家热线

合肥南淝河河道清洁工

  今年合肥的高温天仿佛来得特别猛,连日来都是三十五六摄氏度的“桑拿天”。7月17日,入伏第一天,烈日照在南淝河水面上泛着刺眼的白光,河面上送来一阵阵热浪。“嗒嗒嗒……”65岁的河道保洁员袁英耿正驾驶这小船,并挥动着长长的打捞竿,动作熟练地把江面上的水草和垃圾一一打捞至船里。高温下在河面上工作是个什么感受,当天我也有幸体验了一把,整个过程简直“苦不堪言”。》》》相关阅读:【大碗视频】合肥南淝河河道清洁工谈高温酷暑:淌汗多就多喝点水

  上午10点左右,合肥的太阳已经十分毒辣,站在室外不足几分钟皮肤就像被火燎一般,刺痛感很快传遍全身。

  在蒙城路桥下的南淝河河面上,几艘小船的马达声将平静的河面打破,船上只见一个身穿橙色救生衣,头戴草帽,手里拿着一个数米长竹竿的身影在不停劳作。65岁的河道保洁员袁英耿就是他们其中一员,他的头发已发白,满脸的皱纹,皮肤黝黑。不过,老袁的精神头还显得非常足,干起活来更是十分利落。

  老袁说,他干河道清洁已有15个年头了,主要负责南淝河中断8公里的水域。“我早上5点半就上班,4点多就要起床。一般夏季的垃圾比较多,半天能捞上来3、4船。现在垃圾多是树叶、还有河底沉积的物体,一般像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少了很多。”

  当问及老袁这么热的天在河道上工作,连个树荫都没有,辛不辛苦时。他笑笑说:“热肯定是热,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无非就是淌点汗多喝点水。还有就是这个船被晒的会非常烫,有时候不注意会被自己的船烫伤。”说完老袁情不自禁的又笑了两声。

  那么,在河面上作业到底是个什么感受呢?随后,我有幸登上一艘船,准备体验下这些清洁员的工作环境。

  穿上厚厚的救生衣,踏上一艘稍大点的机械船,随着马达声的增加,船慢慢驶入河道中央。这时候的第一感觉是,眼睛根本睁不开,烈日照在水面上,折射的光晃得眼睛十分难受。紧接着,船头处堆放的垃圾撒发出的恶臭扑鼻而来。没想到,高温还没真正体会到,眼睛和鼻子就已备受煎熬。

  大概又过了5分钟,我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因为还要穿着救生衣,汗水无法得以蒸发,全被捂在皮肤上,再加上河水的蒸汽,仿佛整个人就在大蒸笼里一样,对,还要再加上头顶的烈日……

  不知什么时候,一阵风吹来,可完全感觉不到一丝丝凉意,吹来的风就像热浪般打在人脸上,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体验了10分钟,船终于靠岸了,过程中我只是站在船上什么都没做,如果再让我拿着杆子捞垃圾,真是不敢想象。

  通过体验,高温下的河道清洁工真的非常辛苦,他们被称为“水域美容师”一点都不为过,所以,在此还要建议广大市民,不要随意丢垃圾。(张崴)

 

  推荐阅读:

  2018年合肥中考各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分数线公布 7月19日将进行中考补录

  【大碗视频】探访合肥地铁早高峰站内饮食乱象 两大妈乘车时“嘴不停”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