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试点期间完成投资304亿元

2018-07-04 08:53 合肥日报

  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7月3日,合肥顺利通过合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委员会组织开展的行政验收。在试点期间,合肥以环巢湖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为核心,完成了53个重点项目、23项考核指标及3项新增工程,趟出了一条人、水、城、湖和谐共生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发展新路子。》》》推荐阅读:合肥上榜“中国40年最成功40城” 科研实力排名全国前三

  试点期间完成投资304亿元

  2013年7月,合肥入选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全国45个试点市之一。试点范围为合肥市主城区及环巢湖生态示范区,辐射周边重要水功能区和重点生态保护区,试点期为2014~2016年。试点期间,我市着力从“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防洪排涝及饮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资源管理、水文化和水景观建设”六个方面进行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

  据了解,合肥已圆满完成了《合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的建设任务,并围绕巢湖综合治理追加项目投资,共完成投资304亿元,远超过试点投资143亿元的目标。同时,列入试点考核的23项考核指标全部完成,其中超额完成20项,指标完成率达到100%。

  八大重点工程示范效果良好

  试点期间,围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合肥不断加大节水建设力度,实施了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了改造材质较差供水管网25.86km,完成率100%,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98%。为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合肥在建设污水处理(中水)厂同时,积极开展生态小区和公共建筑雨水利用,其中新华学府等小区已建成节水型小区,目前小区内随处可见的景观水和绿化灌溉水均来自天然雨水和污水处理尾水,每年节水10万吨。

  水环境是合肥生态环境的灵魂。根据试点期间6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合肥市共开展了8项重点示范工程建设,包括滁河干渠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引江济巢工程、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中庙·姥山岛景区提升工程等,目前均已完成建设任务,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其中引江济巢工程建设内容为兆河治理、西河上段疏浚清淤等,实施河道水系连通,引长江水至巢湖。此外,巢湖综合治理、打造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清洁‘百河千渠万塘’专项行动”、编制水文化教育读本等,新增投资160亿元,全方位提升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和效益。

  试点建设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试点期间,我市通过巢湖生态治理工程,巢湖水生态、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合肥市新建、扩建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环巢湖乡镇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按照准Ⅳ类进行提标改造,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2013年的36.7%提升至2016年的57%。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河镇生态环境整治、滨湖新区牛角大圩整治、巢湖沿岸水环境整治及生态修复等集生态环境整治与文化景观建设于一体的建设项目带动下,合肥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

  在此次行政验收中,合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合肥将水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到城市转型升级的总体进程中,建立了“城湖共生,人水和谐”的建设模式,在巢湖综合治理上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水生态文明建设管理模式、治理思路和技术方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记者 王蔚蔚)》》》推荐阅读:合肥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 全球仅十城市入选

 

  推荐阅读

  合肥畅通二环北环工程或10月开建 全线设置12处慢行过街

  【大碗视频】合肥一男子收到陌生快递 拆开发现是花圈

  合肥市将研究开发个人信用分 诚实守信主体或享受更便捷公共服务

  同居女友闹分手男子求复合未果杀人 抛尸荒井两月后被发现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