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超7成中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半数家长反映每天作业时间超2.5小时

2018-06-01 07:04 江淮晨报

  超7成学生和家长反映到校时间7:30以前,49.7%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天作业时间超2.5小时, 88.4%的被调查者反映每月都有考试,超7成学生和家长反映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今年4月,合肥市教育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合肥市调查队对合肥城区包括三十八中、四十五中、实验学校等23所学校进行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被抽查学校的7-9年级5041名学生和家长反映家庭作业多、考试频率高、学生睡眠时间不足成常态,且存在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现象。》》》推荐阅读:明日起合肥市区中小学秋季入学网上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登记不分先后

  部分学校作息时间安排不科学存在违规补课情况

  “减负”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年初,合肥市就提出打造“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之年”,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半年后,合肥城区学校“减负”落实情况如何?

  为全面、真实了解城区各校规范办学行为情况,今年4月,市教育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合肥市调查队对合肥城区包括三十八中、四十五中、实验学校等23所学校进行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

  记者了解到,此次督查通过对城区23所学校7-9年级的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学生为现场问卷,家长为电话问卷)。问卷抽样以7-9各年级各班级学生数为总体,按照23所学校的年级学生数10%、家长数1%的比例等距抽样。共对城区5041名学生或家长进行问卷(其中,学生4544人,家长497人),抽样学校数和学生数分别占市区初中学校数(82所)和学生数(105196人)的28%和4.8%,调查抽样覆盖面较广、样本量较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从督查结果反映学校办学行为存在一定的不规范,比如,学校作息时间安排不科学、存在违规补课情况。”市教育局表示,此次督查结果显示,一方面是在执行国家和省颁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不严,作息时间安排不科学等现象;另一方面,存在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现象。三是存在日常考试不规范,家庭作业多、学生学习压力大、负担重等现象。

  49.7%的学生和家长反映每天作业时间超2.5小时

  学生在校时间上,按照《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要求,“走读生每天在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时间,初中不超过7小时”。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普遍存在到校时间“早”、放学时间“迟”、上课节数“多”、在校时间“长”的现象。

  数据显示,有71.5%的被调查者反映学校要求每天早晨到校时间在7:30以前;有56.3%的被调查者反映学校放学时间在17:30以后。有81.5%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周上课节数超过40节;有83.8%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天在校时间超过7小时。

  在完成家庭作业时间上,省教育厅要求“初中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个半小时之内”。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学校存在家庭作业“多”的现象。其中有49.7%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天作业时间超2.5小时,有16.0%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天作业时间超3.5小时。

  在考试频率上,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规范日常考试,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给班级、学生排列名次”。调查结果显示,普遍存在考试“频繁”和违规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名次的现象。有88.4%的被调查者反映每月都有考试;有75.1%的被调查反映每周都有考试;有53.9%的被调查者反映学校公开发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名次。

  调查发现,存在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和违反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等现象。有66.6%的被调查者反映征订了一套以上教辅材料,有29.9%的被调查者反映老师批改作业仅批“阅”或不批改、仅集体订正,有1.6%的家长反映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有8.8%的被调查者反映参加了教师安排的课外辅导班。

  学习压力上,有4509名被调查者反映有学习压力,比例为99.2%,其中45.7%来自于自我要求、29.3%来自于同学之间的比较、17.9%来自于家长的要求、14.9%来自于学校和老师的要求。

  睡眠时间上,《办学行为规范》要求“睡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少于9小时”。调查结果显示,普遍存在睡眠“少”的现象。有74.7%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其中有37%的被调查者反映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

  将建立学生作业量监控制度不布置重复性作业

  “‘减负’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减少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更重要的是‘减负增效’,使学生素质得到提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负”目的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对于学生和家长反映的家庭作业多等问题,市教育局表示,将建立学生作业量监控制度,对在校时间、作业量、考试量、休息和锻炼时间都要有非常细致的规定,严把作业质量关,不布置重复性作业。要有效遏制加班加点、频繁考试,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中小学教育回归到素质教育的正常轨道上来。

  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强对县(市)区规范办学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晨报记者 刘梅梅》》》推荐阅读:合肥6月1日起刷卡乘公交只需1.4元 90分钟内可免费换乘3次

 

  精彩阅读

  安徽淮北一辆货车发生侧翻 小龙虾洒落高速遭村民哄抢

  2018年六一儿童节送什么礼物给孩子 送给男孩子的礼物大全

  西安保障房爆炸疑似天然气闪爆 多部门前往组织救援

  【视频】年轻女子合肥欢乐岛玩“空中飞人”坠亡 乐园大门紧闭无法进入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