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市区民办幼儿园占80% 物价局建议适当调整普惠园收费标准

2018-05-30 00:35 江淮晨报

  又到了幼儿园报名高峰期。近日,合肥市物价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合肥市区民办幼儿园数量比较大,占到市区幼儿园总数的80%。存在公办园数量不足,民办园收费高低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对此,合肥市物价局建议增加公办园布点,查处民办园多收费乱收费问题,适当调整已经执行了7年的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推荐阅读:合肥小区物业服务费收取或将调整 未来城市道路停车有望实现差别收费

  市区8成都是民办园 建议增加公办园布点

  目前,合肥市民办幼儿园的数量占市区幼儿园总数的80%。合肥市物价局调研发现,80%的家长更倾向于选择有正规资质的公办幼儿园,原因是家长更看重公办幼儿园的教学硬件设施和规范的师资力量。公办、普惠性幼儿园95%左右的教师都有幼师资格证,基本上都为教师购买了社会保险。但公办园总量太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民办幼儿园虽发展较快,但办园收费较高,质量参差不齐,档次定位高低不一,质量相对较好的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家长认可度相对较低。

  对此,合肥市物价局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公办幼儿园项目规划和布点,同时扩大原有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对现有幼儿园进行改建扩容:通过各区旧城改造补建幼儿园;通过调剂街镇、社区及事业单位等公用房改建举办幼儿园;通过增加公办幼儿园和合理布点,满足群众需求。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开办分园或实施集团化办园模式;支持街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性质的幼儿园。

  合肥市物价局还建议对民办幼儿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份额,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降低办园成本。此外,合肥市物价局建议结合实际,积极发挥舆论和家长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教育和物价部门联动或专项检查机制、制度,查纠和遏制民办幼儿园多收费乱收费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建议适当调整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和生均补贴

  自2011年秋季,合肥市推行普惠性幼儿园,通过市区两级财政给予补贴,使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06所,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入园贵、入园难问题。

  近两年来,普惠性幼儿园增速较低,除了准入要求严格外,多数幼儿园积极性不高,目前有4所民办园退出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保教成本中,人工成本占比约为60%。合肥市物价局表示,从成本监审情况看,目前的收费标准和生均补贴已无法满足幼教发展的需求,普惠性政策要想吸引更多幼儿园加入,持续发展,收费标准和生均补贴应动态调整。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市区幼儿园生源将会持续增加,幼儿园可提供的学位数与适龄幼儿数之间总体需求大于供给。建议把动态调整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最高协议标准及市区两级政府补贴水平纳入民生工程加以考核。” 合肥市物价局提出,应当适当调整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推荐阅读:今年合肥小学初中网上报名如何登记操作?这份“入学指南”请收好

  晨报记者 余佼佼

 

  精彩阅读

  合肥南二环与金寨路交口改造拟明年开工 目前处于前期设计阶段

  安徽六安:妹妹被火包围 12岁哥哥救妹心切扑火被烧伤

  【大碗视频】合肥一中高三学子迎高考释放压力 踩爆2万余只气球

  北京出新规打击炒房行为:住宅不得拆分炒卖 平房不再明确间数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