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滨湖共享单车数量一年激增近4倍 拟规划122处单车停放点

2018-05-22 16:11 滨湖城管办

城管队员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城管队员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滴”的一声,已然成为不少合肥市民生活中熟悉的声音,共享单车的出现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催生了新的城市管理难题。在合肥市滨湖新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通过管理提档加速,积极应对共享单车的激增,有效化解了单车乱停放所带来的乱象。》》》推荐阅读: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召开在即 滨湖城管发布周边停车地图

  单车数量一年增加近4倍

  据统计,2017年3月,滨湖新区共享单车投放量还不到6000辆,单车企业只有3家。而到2018年5月,该区域已有超过3万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数量一年增加了近4倍,单车企业也已超过5家,主要涉及哈罗、OFO小黄车、摩拜、享骑等单车公司。在体量大、企业多的背景下,该区域共享单车占道、乱停放、毁绿等情况时有发生。

  “当前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迅猛,各单车企业争相在新区投放单车抢占市场,目前基本形成稳定格局,”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新区共有超过40个公交站点,9个地铁站点,4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上万辆单车多数集中在这些区域,不少市民在停放单车时没有养成规范的习惯,如果我们的城管队员和企业不及时进行梳理,就会导致人行通道被占用,本该发挥积极作用却遭诟病。”

  拟规划122处单车停放点

  由于单车使用结束时多是就近停放,如不及时引导,将会呈现无序化。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滨湖城管部门组织30多名城管队员在新区范围开展摸排登记工作,拟设置规范停放区。重点以居民小区、轨道交通车站附近、公交车站附近等为设置区域,以安全高效、可见高效、可达性高、成片成网、规模适度、疏密有致、景观协调为设置原则,既满足市民短途出行的需求,也能减少单车乱停乱放对行人出行和市容秩序的影响。

  “今年3月份,《合肥市城区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及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我们在摸排工作中严格对照办法,进一步明确可设置停放区的总数及单车容纳数,”滨湖城管办家园中队队长韩啸东介绍。

 

  “登记摸排时,像绿地、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盲道上,宽度低于3.5m的人行道、地铁站出入口20米范围内等处都不在可设置范围内,”正在摸排登记的城管队员黄其婷说,“同时明确要求相邻共享单车停放区间距不宜少于300m,停车区平均密度不高于10处/平方公里。”

  “目前登记摸排工作已结束,共摸排第一批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点122处,现已上报正在等待审核,拟设置的停车区域将更科学、更规范。”滨湖城管办负责人表示。

  动态监管确保疏密有度

  5月15日上午9点20分,新区某单车运维人员微信一响——在由滨湖城管部门组建,集合了各家单车企业的单车联络群内,滨湖城管办要素大市场中队城管队员刘炬淦将紫云路站点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照片发送至群内,20分钟后,两名该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到达乱停乱放地点,不到10分钟,将乱停放的10多辆单车规范整齐,同时将整理后的图片反馈至群里。

  “由于大部分市民都是骑到目的地后锁车就走,随意性、流动性强,以往我们在路上巡查时,发现单车乱停乱放只能是自己前去整理规范,但是单靠队员自己的力量不足以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正在执行路面巡查的城管队员刘炬淦表示,“现在同各单车企业建立单车联络微信群,发现问题立即拍照发至群里,单车占道、过密等问题不到半小时即可解决。”

  “在上班高峰期上午8点至9点,根据城管部门要求,我们会安排专人定岗在公交站点附近等区域,随时对违规停车进行清理,”某单车企业运维人员介绍,“如果接到城管部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我们根据点位会尽快安排人员进行整理,对单车密度过大的区域进行疏散。”

  据了解,除了实行“共管”模式,该区域城管部门还定期“邀约”共享单车企业,对于阶段性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半年来,城管部门的工作量至少减少一半,单车占道、乱停放问题有效得到遏止。(王鑫 倪勇 郭羚)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