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一医院开设小儿“学习困难门诊” 专家:家庭教育让父亲占主导

2018-05-16 07:31 江淮晨报

  考一张卷子,常把6看成9,8看成0,也许是多动症;作文写得歪歪扭扭,字体忽大忽小,也许是感觉统合失调;回家后是先做数学还是先做语文,竟是学习困难的成因……近日,记者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神经康复中心探访。这里有个“学习困难门诊”,坐诊的专家是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儿童康复学博士、副教授吴德。记者采访得知,家长长期替孩子收拾房间、整理书包,也会使他们产生学习障碍。》》》推荐阅读:合肥一“老赖”欠钱被悬赏亲朋与他家断绝往来 其父觉得没面子替子还债

  案例

  先做语文作业还是数学,这真是个问题

  12岁的小豪(化名)成绩越来越差,父母焦心,他自己也跟着焦虑。来到小儿神经康复中心,吴德问了小豪几个问题,竟然轻松解决了他们一家人多年的困惑。

  “首先做一个智商测量”“每天如何学习?”“做作业的顺序是什么?”通过这些问题得知,小豪的智商没有任何问题,问题出在他对学习的安排上。小豪每天回到家,首先背语文,最后再做数学。“我让他每天回去先做数学,最后做语文。”没多久,小豪的成绩果然提高了。

  “这个孩子的学习困难比较轻微,主要是学习安排出现问题。”吴德解释,放学回到家,刚开始的情绪是兴奋的,精力充沛,最适合做数学题,“数学运算,需要大量的运用逻辑思维,等最费脑力的做完后,人已经很疲惫了,再读读语文,这样会轻松一些。就像搬东西,精力充沛时先把最重的搬完,轻的留到最后。如果刚开始搬轻的,力气耗差不多,重的根本搬不动了。”

  诊断

  学习困难病例,多为一年级、三年级

  2017年全年,吴德的“学习困难门诊”共接收病例60例左右,从小学到初中不等,其中以小学生为主,同时又以小学一年级、三年级和初二较多。“刚上小学,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听不懂课。到了三年级,开始有数学逻辑考题,孩子跟不上。初二开始接触几何学,一些空间记忆差的孩子会出现学习困难症状。”

  对于学习困难,成因有多重因素,有些孩子是因轻微脑损伤造成,可能由于母亲怀孕时的抑郁、辐射或妊娠高血压等造成。测量智商正常后,就可以判定他的学习困难是由于学习模式、方法等出现问题。

  误区

  代替孩子整理房间和书包,也会让他学习困难

  有些时候,孩子学习困难与家长的溺爱是分不开的。“一切代劳”已经成了很多家长的习惯。就连整理书包、整理房间,家长都要一一代劳,生怕孩子多做了事就吃了苦。吴德打了个比方,比如往书包里塞东西,先放大的还是先放小的,如何将这些书本杂物整齐地收拾进书包里,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空间搭配过程。

  “这个能力从幼儿园就开始培养,这是一种自我管理、规划生活的能力。不会管理生活,对学习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幼儿园就像人生的第一个“实习期”,如果你替代了孩子,也就剥夺了他学习的机会。

  吴德说,“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动手能力也一定很强。这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心灵手巧’。”家长要培养孩子成为“心灵手巧”的人。

  建议

  家庭教育常见“六神无主”建议让父亲教育占主导

  在吴德遇到的病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与父亲长期在外应酬,陪伴太少有着莫大关系。一位父亲曾在吴德面前列出必须出席的酒席应酬,吴德则告诉他,“一个月最多两场应酬,其余的都是你认为的‘必须去’。”将这些时间都给孩子,他的学习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现在的家庭常常是一个孩子,六个家长,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吴德称之为“六神无主”,而很多孩子的“学习困难症”也与之有关。“学习教育上,父亲教育必须占主导地位,父母一攻一守,统筹和谐,才能更好地有助于孩子智力发育,帮助他摆脱学习困难。”吴德介绍,科学表明,母亲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主要体现在遗传,而父亲才是后天行为的主导因素,“我们呼吁父亲回归家庭,加强父亲教育,这个阶段应从幼儿到高中时期。”

  对于幼儿时期,孩子出现的坐不住、不合群、识别异常等行为;上学期间,经常将数字看错,同一行字忽大忽小,都可能是学习困难的先兆,可及时到医院寻求专家诊断与帮助。“家长要和孩子共同分析学习差的原因,切记从幼儿时期开始让他们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切勿万事代劳。”吴德说道。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推荐阅读:安徽濉溪酒驾男子“滥用远光灯”被扣13分 驾驶证暂扣6个月

 

  精彩阅读

  注意!合肥地铁所有区域禁止“吃喝” 违者被罚

  合肥:男子合伙“绑架”女友还拍裸照 背后原因让人大跌眼镜

  重庆客机备降成都川航英雄机长亮相 讲述20分钟迫降过程

  合肥一小区住户强占“公摊走廊”卖牛肉汤 环境脏乱差被法院强拆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