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公安局“首席”大法医:习惯从背影猜测年龄

2018-04-26 08:45 江淮晨报

  法医韩志杰,安徽省刑侦专家,合肥市公安局刑科所“首席”大法医。说起他的名字,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他的外号“韩一刀”,在业内绝对是大名鼎鼎。他的“徒弟”魏成桩说,这个“一刀”就像医院里的主治医生,是说在这个领域他是第一,在合肥公安法医里,韩志杰是块招牌。从事法医工作22年,他依旧保持初心,继续前行。》》》推荐阅读:合肥1.3万名环卫工人披星戴月 用大扫把扫出美丽合肥

  每次开案情会还是会“紧张”

  虽然已经在法医岗位上工作了22年,现在的韩志杰每次开案情分析会,还是会“紧张”。他需要对死亡原因、死亡性质、死亡工具、死亡时间、案件性质、现场重建、嫌疑人刻画,有着充分的掌握。“人命关天在法医行业说的就是死亡原因和死亡性质。”韩志杰说,如果这两样搞错了,作为法医是不合格的,也会很多年在警界“无法抬头”,因此,下结论一定要有理有据。法医协助提供侦破方向,都来自法医对现场的观察,对尸体的解剖分析。

  作为安徽省刑侦专家,对于现场分析、判断,韩志杰自己总结了一套说法,“如果说一个法医在现场分析十个问题,能对六条,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法医。能对八条,那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法医。如果能对九条,那你就是神仙。如果十条都对,那只有一种可能,你就是犯罪分子。”他谦虚地说,虽然被称为“韩一刀”,但是自己最多也只能做到6条。所以,开案情会,自己还是会很紧张,要为自己下的每一条结论负责。

  习惯从背影猜测年龄

  韩志杰有一个习惯,走到路上习惯性去看别人的背影。他看背影和一般的人看背影不同,他通过手肘等关节部位去观察皮肤的光泽度、皮纹的走向、松弛度,猜测别人的年龄。而这一习惯还帮助他破了不少案件。

  多年前在庐阳区一处搬迁的废弃场所,发现了一个高度腐败的女尸。一般情况下,法医会做骨龄的试验,大概确定死者的年龄,然后再进行排查。当时测验的骨龄大概20多岁。不过韩志杰发现,现场有一处腿部的皮肤还没完全腐败,通过皮肤的纹理和色素沉淀等因素,他推测女子应该30岁至40岁之间。将受害者的年龄往后推了10岁。事实证明,案件侦破之后发现,受害者确实接近40岁。“什么事情都有个例,一般情况下,会根据骨龄计算年龄,这是有公式的,但是也有个例,因此多种方法佐证的话,得出来的结果可能会更接近准确”。

  通过细节能破案

  多年前的一个凶案现场,韩志杰一出现场通过细节就立刻找到了嫌疑人。一个饭店的前台倒在血泊之中,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线索。不过,韩志杰发现,现场没有被翻动的痕迹,只是前台的抽屉被破坏打开,死者身中数刀,且力度比较大,切口比较整齐。“这应该是饭店的厨师作案,你们可以排查下。”韩志杰建议同事们从正在饭店工作的厨师或者离职的厨师着手调查。没想到当天就找到了作案者,正是这个饭店的帮厨。

  “现场没有翻动的痕迹,说明对环境很熟悉;作案使用刀具,切口比较整齐,应该有着职业特点。”韩志杰说这就是通过细节提供的侦破方向。

  前段时间新站高新区两名儿童在车内中暑死亡的事,很多人好奇为什么确认孩子是在车内中暑死亡,而不是案件呢?对此,韩志杰也给出了专业的说法。“首先孩子符合中暑死亡的特征,后背有汗,皮肤有热作用的表现,同时死亡时间过程比较长。”他介绍,死者的口水、泪水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流淌,说明他们在一个位置上没有挪动,是生前就在车内的;同时没有固定也没有捆绑。同时,结合民警的调查走访和现场侦查,最终排除案件的可能。

  韩志杰说,通过影视剧大家看到的都是法医的“神气”、“光鲜”的一面,真实的法医工作辛苦、脏,一般的人无法坚持。“保持初心,保持平常心,继续前行。”韩志杰说。晨报记者 李文靖》》》推荐阅读:男子深夜驾车犯困 为了“安全”竟在高速路上停车睡觉

 

  推荐阅读

  “五一”安徽高速小车免费通行 4月29日10点迎首波出行高峰

  四价宫颈癌疫苗最快6月份进入合肥 26岁至45岁女性均可接种

  重庆一中学给年级前20名奖猪肉 每人五斤带回家与父母分享

  安徽霍山中学学生疑因不购买老师推销软件 被班主任约谈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