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科院博士为合肥写藏头诗 本科在中科大就读

2018-04-20 06:44 合肥晚报

  为你写诗,为你浅吟,远在长春中科院读博的合肥小伙沈伟为家乡做了一件不一样的事——花费三天时间,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写入一首七言诗。除对仗工整、格律严密之外,他还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美丽合肥,迎客八方”嵌入句首。精美绝妙的藏头设计,让众网友纷纷感叹:这是科研和文学之间一次美丽的相遇。》》》推荐阅读:合肥市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 新型微商入罪案上榜

  三日构思 合肥学子为家乡写诗

  沈伟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25岁的他是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高分子化学专业的博士在读生。近日一首藏头诗让沈伟走进了大众视野:

  大江东去过淮右,湖有居巢天上偷。

  名山曰黟盖五岳,城分南北扼襟喉。

  创意为魂谋发展,新故乡推志不休。

  高朋满座谈墨子,地杰人灵劝君留。

  美酒千樽龙虾醉,丽景天光从我游。

  合纵连横长三角,肥羊厚醴俱丰收。

  迎君共赴瑶池宴,客醉起舞竞风流。

  八荒阅尽皆如是,方觉最好是庐州。

  对仗工整、格律严密之外,让网友惊叹的是,这首七言诗句首相连则是“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美丽合肥,客迎八方。”创作这首诗,沈伟用了三天时间,“吃饭睡觉脑子都在转。”讲究的用词,源于沈伟多年来对文学的热爱。“平时就喜欢看书,虽然选择理工科,可我每年都会主动承包实验室年会剧本。”

  言如其表 期待学成回家乡筑梦

  正如诗名而言,这是一首藏头诗,也藏入了合肥游子对家乡的恋恋深情。2015年,沈伟挥别母校中科大前往长春求学。他印象中的合肥,改变是从金寨路高架修好开始。“本科选择了中科大,大学四年完整地见证了合肥城市的发展。”如今,沈伟每次返乡都会看见一个不一样的合肥,“一年一年刷新了我对合肥的认识。”

  今年春节,沈伟回家过年,关注了“大湖之声”公众号。4月11日,“大湖之声”发出为“合肥写诗”的邀请,沈伟第一时间“应约”了。虽然实验室任务繁重,但他依然悄悄地琢磨、回想千里之外的家乡。“高朋满座谈墨子,地杰人灵劝君留。”4月14日,众人瞩目的墨子论坛在合肥举行,沈伟也在学校网站收到了相关信息。“我以后也要回合肥,就像这些业界大咖一样到合肥去筑梦。”

  “八荒阅尽皆如是,方觉最好是庐州。”同样,这句诗是沈伟每一次返校前的内心独照。

  文理一家 融合让科研更有魅力

  被选登在公众号后,沈伟的七言诗“红”了,不少网友称之为“科研和文学的美丽相遇”。随着网友的转载,沈伟写诗一事在家人间传开了。“写诗的时候没想那么多,也不知道会引起关注。”沈伟女友是第一个欣赏藏头诗的人,同为中科院博士的她对这首诗有着不同的见地。“她认为第二句‘湖有居巢天上偷’中,不应该用‘偷’一字,感觉不雅。”前思后想,沈伟没有采纳女友的意见。在他看来,八百里巢湖之美“只应天上有”。

  让众人关注的不只是诗美,更多惊叹“理科生文采如此卓越”。事实上,在沈伟看来,科研和文学从未分家。“科大首位校长是文学泰斗郭沫若,他可能不懂高分子、不懂光学,可他一样将科大治理得非常好,这是需要理性思维的。”沈伟告诉记者,城市发展是各方融合的结果,科研也一样。“任何科研都不是冷冰冰的公式或者数字,只有融合才能让科研发挥它最大的效用。”

  毕业之期尚远,但沈伟早有规划——带女友一同领略最美的庐州,用所学让家乡更好。》》》推荐阅读:探访合肥望江路公交站台改造进展 多个BRT站台已进场施工预计5月建好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 乐天茵子

  新闻链接

  参与【“美丽合肥——为你写诗”三行诗征集活动】

  关注“大湖之声”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子菜单【作品征集】,将作品发送至征文稿件下方留言处即可。

  参与【“遇见·合肥”——城市介绍词征集活动】

  关注“合肥发布”微博、微信,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meilihefei2018@163.com。

 

  精彩阅读

  婆婆妈妈VS科学!专家称:产妇坐月子不洗头易脱发

  河南14岁少年被批评后溺亡 批评者拒赔10万元成老赖

  贵阳一中学晚自习时突然停电 高三学生秉烛夜学冲刺高考

  知情人确认谢娜将产后复工回归录快本 五月将全面复出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