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轨道交通建设形成“合肥经验” 有望为全国轨道交通建设做贡献

2018-04-18 10:26 合肥晚报

  近日,由市轨道公司联手安徽建筑大学共同开展的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风险控制课题研究成果通过省级科研成果鉴定,根据该科研成果编制的《安徽省轨道交通监测技术规程》也将正式发布,成为我省地方标准,未来有望为全国轨道交通建设贡献“合肥经验”。》》》推荐阅读:合肥30岁女子乘地铁1号线走失 站务人员助其与家人团聚

  据了解,轨道交通建设包含土建、水利、机电等多个领域,被称为建筑的集大成者,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合肥在推动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推进轨道交通安全技术研究,形成了轨道交通建设的“合肥经验”。

  轨道交通建设中,区间隧道穿越建构筑物施工是一个难题。在我市轨道交通2号线五里墩立交桥穿越盾构时就遇到过这样的难题。“作为市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五里墩立交桥年代久远,且经过两次加固维修,在盾构侧穿、下穿桥梁桩基期间,如果按照一般掘进条件施工会带来一定的施工风险。”市轨道公司安全质量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创新性地应用三维数值方法,建立盾构隧道、立交桥桥桩与周围地层的相互作用模型,模拟分析轨道交通区间盾构施工过程对立交桥桥桩的影响问题,评估盾构施工带来的影响程度,为盾构施工中参数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市轨道公司还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对施工方案再三优化,要求施工单位在盾构推进过程中严格按照微扰动控制措施施工,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参数,盾构缓慢而连续推进;并在五里墩立交桥周围布置跟踪注浆管和应急物资设备,加强对五里墩立交桥的沉降变形观测,加密观测点,增加监测频率,确保五里墩立交桥安全。

  此外,在工程建设风险评估、施工工法等方面,我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多有创新之举。比如,为避免车站深基坑给周边建构筑物带来影响,市轨道公司创新性地开展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施工工法的研究,并在轨道交通2号线东七里站施工过程中应用,确保了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属于省内首例。诸如此类的创新探索成为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风险控制课题研究的科研成果。该课题共形成八个研究报告,将为在建的轨道交通3、4、5号线工程提供有益的借鉴。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还与北京交通大学共同申报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发起的“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项目,申报课题为“地铁与地下管廊工程施工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檀勇 记者 王倩)》》》推荐阅读:最新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合肥进入前十

 

  精彩阅读

  安徽芜湖1岁幼儿从公厕里爬出 竟是被21岁母亲狠心丢弃

  安徽芜湖6岁女童撑雨伞从13楼跳下 疑似模仿动画片情节

  重磅!合肥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明年4月或亮相

  带92岁母亲上班尽孝谋生两不误 网友:忠孝两全,致敬!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