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一列合肥-北京列车满40岁 40年前全程最快需18.5小时

2018-04-12 08:16 江淮晨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眼前的这些泛黄的老照片总能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梦幻般错觉,127/8次列车旁,雄赳赳气昂昂整齐亮相的乘务员,首次到达北京站的喜悦与自豪。4月10日,合肥南站首次开行去往北京的“复兴号”,进京时间缩短到了3个多小时。就在40年前,1978年4月1日,全省第一列合肥开往北京的列车正式发车,至今整整40年,那时从合肥到北京最快需要18个小时30分钟。这列车不仅是迈进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开拓者,更是合肥速度乃至中国速度的见证者。》》》推荐阅读:2018年合肥市征兵报名工作全面展开 大学生入伍将享这些优惠政策

  40年前,首趟合肥进京列车全程18.5小时

  1978年,合肥至北京T63/4次列车的前身,127/8次列车的开行,结束了安徽省会合肥没有直达北京列车的历史。在千里铁道线上,它犹如一条纽带,把安徽与首都北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二三十名列车组成员整齐排列,迎面走来,右侧一辆绿皮火车上清晰地印着“合肥-北京”,这就是127/8次列车,安徽省第一列直达北京的列车。黑白照片上朝我们走来的,就是当时服务这班车的乘务人员,也是如今的“明星车组”女子包乘组。

  “这是1978年4月1日,女子包乘组第一次从合肥进京的情景,这张老照片太珍贵了。”谈及这班“明星列车”,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老郭从收集的老照片中,首先找出了这一张。“听老同志们说,当时进京的第一列车就是让女子包乘组服务的。这个乘务组在那个特殊时代背景下成立,都是女性,当年还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老郭告诉我们,当时合肥至蚌埠区间,还是蒸汽机车牵引,车体清洁特别难,列车设施设备简陋。列车全程停靠26个车站、运行18个小时30分钟。“现在这班车次改为T63/4,全程运行11小时43分。”

  一面流动红旗“照亮”整列火车

  “那时从合肥去一趟北京,18个半小时,真的就像罗大佑歌词里唱的,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老郭指着相册里的另一张黑白照片说,“看到这张照片没?”江淮晨报记者看到,一位女乘务员手里拿着一面红旗,红旗上印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字样。“那个时候,她们乘务组有很多做法,至今看来都是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好做法。”老郭告诉记者。

  这班列车路程特别长,列车长就准备了两面流动红旗,由旅客来评,哪个车厢的乘务工作做得最好,红旗就送到哪个车厢。“这张照片就是当时抓拍的送红旗的场景。”老郭回忆,那时红旗到了车厢,乘客们都抓着乘务员的手,笑盈盈地说“把红旗给我们吧,我们车厢的乘务员服务最好。”

  就这样,一路上伴随着欢声笑语,18个小时30分钟的长途旅行也在不知不觉中到达了终点。“有的旅客下车还依依不舍,这些都让老铁路人记忆犹新。”老郭说。

  从127/8到K63/4到T63/4车次在变,速度在变,服务本心从未改变

  大大的“北京站”站牌悬挂在站台之上,女子包乘组的全体乘务人员与铁道部领导合影留念。“这是127/8次列车首次进京后,大家在站台上与当时的铁道部领导合影。”老郭告诉记者,当年在全国只有三分之一省份开通了直通北京的火车,安徽继江苏后开通了进京列车。

  1993年,列车由“旅客快车”改为“特别快车”,车次变为63/4次;1995年,63/4次再次变为“特快列车”;1997年4月1日,铁路大提速,63/4次列车改为夕发朝至。1998年,63/4次列车改为K63/4次。2000年,K63/4次列车改为“直通特快”,车次改为如今的T63/4次。“这张照片就是2000年10月21日,T63/4次首趟开行的情景。”合肥客运段老职工张葆华说。

  “1978年4月,列车开行时,车上条件不好。”回想起当初的列车条件,张葆华回忆,那时,车厢内冬天烧煤炉取暖,天气冷了都将自己的棉衣给旅客当被子盖。

  从1993年这趟车首次被原铁道部命名为“红旗列车”到如今,已经连续25年保持“红旗列车”称号。2000年被原铁道部确定为全路43趟精品列车之一。这趟列车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建功示范岗”、安徽省“文明列车”等殊荣。

  如今,列车全程运行11小时43分,夜间行车时间较长。乘务人员在每节卧铺车厢配备了软底布鞋,乘务员夜间要巡视车厢时一律换这种软布鞋,减少噪音。“虽然现在高铁运行快,出行选择的方式很多,但只要不赶时间,我还是钟情这趟列车。”经常往返北京和合肥的乘客张长青说。

  有意思的是,这班列车也被大家戏称为合肥客运段的“黄埔军校”。现在新入行的大学生早期培训,都是在这趟列车上先跟班见习、多岗位锻炼,接受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

  40年间,这趟“明星列车”安全运行14600天,输送旅客超过4380万人次,收到旅客来信、来电表扬34000余件,收到锦旗800余面,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勉励。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 高博》》》推荐阅读:“美丽合肥”诗文征集大赛开始 三行诗可赢3000元大奖

 

  推荐阅读

  第四届合肥旅博会4月20日开幕 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合肥两名儿童被锁车内死亡 警方:排除案件可能 或系中暑身亡

  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虎鎣今日开拍 英拍卖行:符合英国法律

  永久关停内涵段子 今日头条张一鸣发文道歉:产品走错了路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