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打造“1+X”阅读示范空间 3年之内建设100个阅读空间

2018-03-29 11:37 万家热线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3月29日,中国第十二届“全民阅读论坛”在合肥开幕。3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共图书馆专家、学者齐聚合肥,共同探讨全民阅读、阅读推广等热点话题,共同“把脉”图书馆的未来功能和发展方向。》》》推荐阅读:合肥地铁5号线6台盾构机下井 贵阳路站主体结构已封顶

  专家学者齐聚合肥共话全民阅读

  本次全民阅读论坛主题为“公共图书馆法与全民阅读”,旨在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这也是全国性的阅读论坛活动首次在合肥举办。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介绍,之所以选择合肥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与合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关。“近年来,安徽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合肥市,在打造15分钟阅读圈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将全民阅读论坛放在合肥,希望利用这次机会,能共同促进合肥市全民阅读发展,进一步提高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论坛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教授结合论坛主题作《读书的目的与图书馆的功能》主旨报告,他指出“读者的工具性目的,正在或即将被数字化资源、网络传输和人工智能所满足,图书馆和纸本图书将逐渐被取代以至消亡。而读者的价值性目的,即将读书视为人生的乐趣和精神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是无可替代的,满足这种需求将成为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图书馆和纸本图书也将赖于永存,并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读书葛剑雄建议不要盲目跟风,“读书是非常个人化的体验,未必一定要读专家推荐的经典,只要自得其乐,能从书中获得乐趣便可。”

  合肥正打造“1+X”阅读示范空间

  合肥的全民阅读事业近几年也取得了一定发展,“据我了解,以合肥市图书馆为核心的网络阅读体系正在逐步发展,目标打造成“1+X”的阅读示范空间。本次论坛组织业界人士,到例如合肥市图书馆24小时‘悦书房’、公园里的阅读空间进行参观交流。”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介绍。

  据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介绍,合肥市图书馆全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500场次,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使用图书馆。

  合肥市中心图书馆的建设也已提上日程,未来在天鹅湖畔,市民可以徜徉在新图书馆中,享受更加愉悦的阅读。

  与此同时,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按照市政府要求,3年之内建设100个阅读空间,去年已建成20多个,这些阅读空间将分布在合肥的各个城区大街小巷,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阅读。

  “这些阅读空间将和现在的图书馆以及中心图书馆一道构成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配合各种线上线下服务手段,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温馨便捷的阅读服务,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好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窗口的功能。”李永钢说道。(郭羚 李志慧)

 

  推荐阅读

  合肥板桥河河边一年轻男子因压力大割腕留下遗书 交警接警紧急救助

  【视频】合肥交警在天鹅湖万达旁整治违停 交警支招来这逛街如何停车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