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途锐车发动机怕水 核桃花生山寨包装全靠“抄”

2018-03-16 08:22 江淮晨报

  花了60多万购买的进口大众途锐车居然遭遇发动机进水;去商场购物遭遇珠宝柜台抽中一等奖,以为低价买了高价珠宝玉器,未承想居然成了商家被坑的对象;农村地区市场出现的“六斤核桃”、“六禾核桃”饮料,小作坊里严重不合格的生产车间造出的仿冒饮料……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当晚播出的央视“3·15”晚会上,重点关注农村消费和老年消费,曝光和打击不法经营行为,同时针对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谣言进行实验破解,对消费风险预警提示。》》》推荐阅读:2018年央视315晚会消费预警汇总:儿童穿洞洞鞋乘电梯易出事故

  案例一 进口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故障

  在昨天的央视3·15晚会上,第一个被曝光的品牌是大众汽车旗下途锐,多个消费者投诉了大众汽车旗下途锐汽车的一些问题。

  2017年8月26日,陕西西安蓝女士的大众途锐突然熄火,4S店维修人员检查发现,导致蓝女士这辆车熄火的原因是发动机进水。同样,上海的高先生发现,自己的途锐汽车虽然没有出现发动机严重损坏,也出现进气口进水的问题。车主注意到,车辆发生故障的时间都在6月份到9月份,都是多雨季节,难道发动机进水和下雨有关系吗?

  有很多用户到相关网站投诉,原来这并非偶然现象。由消费者实验发现是进气口设计问题,导致发动机容易进水。大众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拔掉排水阀,然而据了解拔掉排水阀又会出现汽车涉水高度变低的现象。

  在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并多次约谈和敦促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前,大众途锐发布召回。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昨晚,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作出回应表示,对因相关途锐车辆空气滤芯进水问题给车主造成的不便及困扰再次表示诚挚的歉意。大众汽车表示,将于4月30日正式开始实施召回计划。除召回方案外,为保证客户沟通效率并切实有效地解决客户的疑虑,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于即日起开设“专属通道”,该通道将由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

  案例二 乡村山寨饮料成大问题

  2018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农村市场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包括山寨杏仁露露、“豆本豆”豆奶、旺仔牛奶、红牛饮料、“椰树”椰汁等。有的“高钙核桃”饮料只用香精,甚至是用花生酱替代核桃酱制成。

  “稳定剂,安赛蜜,阿斯巴甜,山梨酸钾,甜蜜素……”各种添加剂+两吨纯净水+核桃香精=市场上热销的这款“核桃花生”。这款产品既没有添加核桃,也没有添加花生,核桃的味道靠的是核桃香精,一罐料汁能生产出8000瓶“核桃花生”。

  除了在产品类型上跟风模仿,有的公司在外包装上也是煞费苦心。产品都和某品牌核桃乳非常相似,“六个纯核桃”只多了一个字;“六仐核桃”、还有“六禾核桃”,只是一笔一画的差别。外观设计,包装色调,构图,代言人形象也是他们模仿的主要内容,让人难以分辨。一些从业者表示,这些跟风模仿的产品,主要是销往一些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

  而国家对于类似饮料早有明确规定,不得使用除核桃仁外的其他核桃制品及含有蛋白质和脂肪的植物果实、种子、果仁及其制品。工厂用便宜的花生酱代替核桃酱。六个核桃、六个纯核桃、六斤核桃,以假乱真,这些都是恶劣的违法行为。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案例三 珠宝店里的抽奖坑你没商量

  买珠宝,还能抽奖获得上千元的礼品?在各地的商业步行街、旅游景点乃至商场超市,这一幕频频上演。然而消费者却不知,背后隐藏了一个个抽奖骗局!在成都市春熙路的一家珠宝工艺礼品店,记者选购了一件纪念品,并获赠4张奖券。没想到竟刮出一等奖,销售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可以免费拿走一到三件珠宝。

  然而,当记者挑选了一件标价5830元的金和田玉挂件后,销售人员却突然改口,要记者承担18%的鉴定费。在缴纳1049元后,销售人员又热情地让记者戴上象征好运的红绳。真的这么幸运吗?一位特产店的老销售道出了玄机:其实,店里每天都会处心积虑地“安排”几十个顾客抽到一等奖。

  为骗取顾客的信任,销售人员的临场表演十分到位。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抽奖柜台标价几千到上万元的玉石饰品,在珠宝城的批发价竟只有几十元到一百多元。而那根象征好运的红绳,也是销售人员用来标记被骗顾客的暗号,告诉同行别再下手,避免穿帮!销售人员:“在这些被骗顾客的身上,一天就能挣3万元。”

  案例四 非标产品内藏玄机!波纹管竟然分国标和非标

  高密度聚乙烯双壁波纹管,业内俗称波纹管,主要用于一些小区、市政等排水系统,是近年来建筑行业大量采用的一种排水管。

  河南新郑浩通管业就是一家专门生产波纹管的公司,院子里堆放着大量波纹管。在这里,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除了少量波纹管上标注着产品型号、执行标准等,其余大部分波纹管上竟没有标注任何信息。

  这就是市场上的另一种水管,它比“国家标准版”的产品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是因为生产过程中加入了便宜的再生料。有业内人士表示,好多再生料是用洋垃圾做的。这样的管材长埋地下,很容易出现渗漏、破裂、爆管等现象,将直接影响公共安全。其实,一些从业者心里非常清楚,加入了再生料的水管无法达到要求,但依然通过隐蔽的作假手段,让问题产品流向市场。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非标排水波纹管的确相当有市场,新郑康泰管业公司和江阴长江管材公司表示,他们生产的排水波纹管就有非标的。

  排水管竟然存在大量非标产品!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给水管居然也存在不少的非标产品。在洛阳久通管业有限公司,厂区里摆放着很多黑色塑料管,外壁带有四根蓝色线条,陈经理告诉记者,此类外观的产品大都是为居民输送饮用水的给水管。而记者在河南、江苏等地调查发现,在给水管中添加再生料的现象并非个案。

  市政饮用水管材,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因此,我国相关标准明确规定,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和防护材料使用的原料应为食品级。其实,从业者心里非常清楚,加入了再生料的非标给水管无法达到食品级的要求。但因利益驱使,他们仍旧愿意冒险一试。

 

  消费预警

  一号消费预警:食物相克说法是真的吗?

  螃蟹跟西红柿一起吃真的会产生无机砷吗?3·15晚会现场,播放了模拟胃肠环境进行实验的视频。

  实验证明,产生的有毒的无机砷总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并且跟西红柿无任何关系,纯属谣言。关于西红柿与螃蟹的搭配,兰州大学做过相关实验,一百多组实验中无任何异常现象。但很多人宁可信其有,也不可信其无,过于迷信食物相克会影响食物多样性。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表示,选择食物,应该选择营养是否平衡,过于迷信食物相克,偏离健康饮食的大方向。

  二号消费预警:季节谣言

  春天买到了仿真包菜?夏天吃的是注射西瓜?秋天花生泡水掉色?冬天主食有添加剂居然燃烧?央视3·15:全部是谣言!

  大家都发现,关于食品方面的谣言,传播总会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规律。每到特定季节到来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从前流传过的谣言被重新翻了出来,又被套上了新的马甲热炒一番。季节谣,按季节传播的谣言。春季餐桌上关于蔬菜的谣言流传甚广,市场卖的圆白菜是假的,有视频为证,圆白菜竟是蜡和塑料制成的。夏天水果飘香,西瓜成了重灾区,不良商贩用注射器给西瓜注射增红增甜添加剂,吃了这些打了“针”的西瓜,会破坏肝脏、肾脏。秋风起,吃干果,这些花生经水泡,染红了水。冬天到了,多吃主食储备能量,面条、薯片、粉丝,一点就焦,难道有不合格的添加剂在里面?每当时令食品大量上市之季,有关谣言死灰复燃,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我们把跟着时令走的谣言称为季节谣言。

  三号消费预警:土鸡蛋比柴鸡蛋更有营养?

  鸡蛋黄胆固醇高不宜多吃、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等,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实际上,鸡蛋中除了有胆固醇,蛋黄还含有卵磷脂,卵磷脂可以阻止胆固醇或者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所以对于正常人来讲,吃鸡蛋时,可以合着蛋黄一起吃,不必把蛋黄扔掉。

  生活中有人会用鸡蛋壳的颜色来区分柴鸡蛋和散养的土鸡蛋,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实际上,两种鸡蛋在蛋白质、脂肪和水分上面,确实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对比我们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来讲,这些差别非常少。

  另外,节目也通过试验证实所谓的“乒乓球鸡蛋”、“弹跳鸡蛋”其实并不是假鸡蛋,而是鸡蛋受冻导致韧性增加。晨报星级记者张梦怡整理》》》推荐阅读:央视曝光核桃花生 山寨包装全靠“抄”多数流入农村市场

 

  推荐阅读

  合肥工商局发布2017十大打假案例 阿迪、耐克、海之蓝等均被假冒

  安徽将探索形成多主体提供住房的格局 全面放开除合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悲剧!安徽一男子从九华山景区近8米高台阶意外坠亡

  揭秘霍金与合肥的缘分 1985年第一次来中国首站访中科大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