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省政协委员谈“校外补习乱象” 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要从严惩戒

2018-03-09 17:22 万家热线

  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2018年2月份,官方也出了“减负令”严查课外培训机构。》》》推荐阅读:合肥中小学补课调查:初二学生补习英数一年花10万 学霸都在补更添焦虑

  补还是不补,深陷教育焦虑的漩涡下,家长们或许焦头烂额。您家的孩子在上培训班吗,要不要给补课之风踩刹车,校外培训成家庭负担谁来监管?本网采访了安徽省政协委员、社会学专家等人士,看看他们怎么说。

  省政协委员:

  补课普遍太“过” 课上不讲课下讲要从严惩戒

  安徽省政协委员,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认为,现在补课的问题普遍太过了,“孩子学有余力,有兴趣、适当地拓展是可以的,但现在有些孩子课余时间被排得满满的,一点自由活动的时间都没有,这就太过了。再加上有些舆论导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起跑线无限制地往前推,甚至都推到幼儿园了。”

  在她看来,教育部等四部门将对补课乱象进行专项治理很有必要,如果任由补课乱象继续,会让教育陷入误区。“好的教育应该是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的自由发展,彰显学生的个性。如果一味偏向文化课,而将其他挤压掉,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对此,她认为整治应该多措并举,单从哪一方面都不行。比如完善高考制度,高考录取的一些附加项尽可能去除掉。对于课上不讲课下讲的老师,要从源头治理,一经发现从严惩戒。学校方面应从考核、管理等方面采取刚性措施,加大对教师的监管,否则不正之风难以遏制。此外,家长也需要予以正确的引导,多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

 

  社会学专家:

  就业压力触发深层次焦虑 抨击补课抑制难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云飞则提到,补课问题其实还反映出一种更深层次的焦虑,那就是就业压力。“我们根深蒂固的观念是,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只有考上好大学才好就业。但现实情况是,即使考上好大学,也可能因为所学专业领域的人才过剩,而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甚至为了选择专业对口而无法找到工作。”

  “由此我们在反思教育的同时,是否也应该考虑到另一点,就是建立在教育制度的改革,不是只有高大上的大学精英教育这一条路。一些中等职业教育出来的孩子,也能获得很多甚至是高薪的就业机会,而这样的机会恰恰能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王云飞说。

  “当家长的观念以及就业选择发生改变的时候,孩子也会活得更快乐。”王云飞说,补课仅仅是培养了应试的能力,教育的本质本应是围绕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孩子的喜爱中发掘和培养未来就业的机会,而不是在考试中实现个人价值。

  不过,王云飞也强调,要想改变这种观念很难,“这是时代的困境”。他认为,在周围这种唯分数论、大家都在补的情况下,不补成绩一旦下降,难免会造成巨大的挫折感,孩子的心态或许会发生变化,比如沉闷、孤独、不爱说话……面对这种停不下来的焦虑感,王云飞最后也表达了一方面要抨击补课,一方面补课之风难以抑制的无奈。

 

  高中老师:

  培训侧重孩子个人能力培养 家长需正确引导

  “怎么可能不补?”在被问到老师家孩子补不补时,合肥六中一位高中班主任苦笑着反问道。他家的孩子今年在读小学五年级,身为教师的爸爸给女儿报了奥数、英语和钢琴。“现在小孩培训好贵,一个月要好几千。但是没办法,要想找个好老师,只有去外面上。”

  在他看来,小学生报培训班跟初、高中生不一样,“不能孩子去外面上都叫‘补课’,我认为是一种补充,各取所需。”他解释说,虽然孩子学校也开设类似少年宫一样的兴趣课,但大多是形式大于内容,教材也不完善。“学校缺少这样的资源,还不如我们小时候,有老师正规教教书法课。”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长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在提高。”在他看来,现在补习市场繁荣,有其存在合理性的一面,有需求就有市场。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学校有没有把本职做好,高考的改革有没有做好?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关键。否则,光打‘减负’的旗号没有用。”

  此外, 家长的正确引导也是一方面。该老师说,之所以给孩子报培训班,并非为应试才去学的,真正应试的东西学校老师也会传授。“我的想法是侧重孩子个人能力的培养,比如请好的外教教孩子口语,上奥数可以锻炼孩子思维,这些能力孩子以后都用得上。当然这些是建立在孩子不觉得辛苦的情况下,对孩子个人能力的培养是好事。”

  “现在培训市场也鱼龙混杂,初、高中生补课的多,有的甚至病急乱投医,同一个科目能报2个不同的班。”该老师也借此提醒学生和家长,校外老师可能确实课上得精彩、幽默、吸引人,但学校老师教的都是很基础、很扎实的东西,“可能学生会觉得外面老师说的都是难题、水平高,但实不实用得另说。”

 

  延伸阅读:

  今年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张红提出建议,借鉴上海经验,呼吁多部门共同制定《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严格禁止各类违规的学科竞赛,为学生的课外时间真正“减负”。

  其中就包括“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的教材、教学管理、师资等要提出具体要求。严格禁止各类违规的学科竞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和管理行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良性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要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作为政府要优化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破除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以此来营造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都减压的良好教学大环境。

  他提出,政府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成为被有些人用来牟取暴利的工具。

  2018年两会期间,对于如何规范和看待校外培训,代表委员们也给出了他们的观点。

  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为培训条件具备的机构补办准入证,条件不具备的要终止教学活动。要打击一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坏学生利益的校外培训。——全国人大代表 葛道凯

  如何让校外培训机构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还需要从内涵发展进行改革。教育的内涵发展就是要关注育人模式的创新,就是要关注课程体系的建设,就是要关注办学特色的形成。——全国人大代表 邵志豪

  教育主管部门应每年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和补习场所进行年审和评估,年检和抽查结果要在报刊、网站上公示。——全国政协委员胡卫

 

  推荐阅读:

  植树节前合肥庐州公园与南门小学共建 学生认养树木学习爱护绿植

  合肥2018年2月份“酒司机”名单出炉 285人酒驾66人醉驾被查

  详解合肥公交票价改革新方案 乘客换乘1次1年可节省972元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